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特立独行萧功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翁敏华     编辑:赵美     2023-01-10 15:36 | |

有朋友从美国回来,要我帮助他实现两个愿望,其中之一是拜访萧功秦。这容易,他和我住一个小区,我答道。其实并不容易。虽在一个小区,却不知道他住几号几楼几室。问门卫,那表情竟是一头雾水:萧功秦?没听说过。摇摇头。我说大名鼎鼎的萧功秦,怎么会没听说过?他还是一脸茫然,嘴里轻声嘀咕:要么就是萧农?

我只好另想办法。边走边想:萧功秦啊,你也太“特立独行”了呵!

手头有萧送的人文思想随笔集《历史的眼睛》,打头的首篇即是《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记得当年开读,一看那题目,心里就想:特立独行,我们缺少么?萧功秦你自己,不就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人么?

常常看到他骑着摩托车出入小区,“特立”在他的宝贝坐骑前戴上头盔,撇腿上车,绝尘“独行”而去。我们小区是名副其实的小,现在小区的角角落落,包括垃圾箱前、地下室入口处,都被私家车停满了,停了个水泄不通。照理说,萧功秦也早该拥有私家车的了,也完全有能力拥有,可他却摩托依旧。《历史的眼睛》里收有他与美国著名汉学家墨子刻先生的两篇对谈录,两次探访,萧都是骑摩托前往的,第二次“谈了六个半小时后”,他才离开,“骑摩托冒着小雨返家”。他的体育锻炼也十分特立独行。他打网球,既不到网球场打,也不像许多人那样对着墙壁打,他的网球连着一根长长的橡皮筋,另一头以一块铁饼固定在地上,他就这样一下一下地挥拍打球,自个儿与自个儿打。只要在家,他每天下午或傍晚总会在小区绿化平台上打一阵子。有一天我路过,请他给我打一下试试,结果只一下,就把他的眼镜镜片打下来了,他反倒安慰我:没关系,没有碎,装上即可。

萧功秦原来还是个这么和善的人!

萧功秦的学术成就很大,又是新儒学,又是新权威主义,这些,都不是我有资格置喙的,我只能选择我目睹的两三事,写出我对萧功秦的印象。

在书中,萧功秦对特立独行这样解释:“特立独行者,并不是苦行者,而是苦中有乐者,或根本就是一个游离于世俗生活之外的自得其乐者。”“在超越功利中获得强烈的人生美感,并经由这种人生美感而品尝到人生的另一种真实。”读这一本饱含着萧功秦丰富情感和理性思考的随笔,处处感受到他对知识的超越功利的好奇心、他从知识中获得的陶醉感,以及由此提升的应对人类险峻挑战的思想力。正因此,我在这里把他概括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对他关注现实的公共知识分子情怀,感佩之至。

《历史的眼睛》在承载人文思想的重量外,还透露了作者特立独行的思想成长轨迹。这就有关乎人生的意义了。本书由五部分组成,我最先读的是《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萧教授对自己小学生活的回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小学生们,功课不多,业余时间很充分。他们唱歌跳舞玩弄堂游戏,到少年之家活动,给苏联军人献花。萧功秦还如饥似渴地猛读小说,从《平妖传》读到屠格涅夫《父与子》。最后,他总结了学生时代应达到的三境界:一是“对知识的好奇心”,二是“从知识中获得的陶醉感”,三是“知识与经验相结合而形成”的“思想力”。

有一年暑假学院组织旅游,开始报名俄罗斯的不少,后来不知怎么的,许多人纷纷改换门庭,最后只剩下八个“铁杆”。组织者“威胁”说,赶快换别的国度吧,不然就要把你们跟陌生人拼团了。因为听萧功秦表态说:即使一个人也去,我们几个才坚持了下来。莫斯科回上海飞行八个小时,我钩好了一条披巾,刚要展开显摆,听邻座的他正与他夫人小声说:“六千字写好了。”哇,六千字的游记都写好啦,好快的写手啊!书的附录记有他上世纪70年代初在祖国大地漫游两万里、写下七万字的行纪往事,萧功秦走一路写一路,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也是在这次旅游中,我们领教了萧逮着谁就跟谁开俄语,能够唱字正腔圆的俄文歌曲,因为在莫斯科大学门口遇着“疑似”普京而兴奋不已……还有一次,因着车厢空调噪声而发脾气,让他夫人哄了半天才平息。这个时候的萧功秦,又活像一个孩子。

当然,那次旅游,于萧功秦而言则算不得“特立独行”的,他带着夫人同行,又和我们六个同事为伴,充其量得是“特立二行”甚至“特立八行”的,一笑!(翁敏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