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民艺评丨上海出品电视剧《三体》热播,让观众对中国科幻的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李元春     2023-01-17 18:18 | |


   

      历时四年打磨的电视剧版《三体》日前开播,观众对其赞扬远胜于动画版《三体》,其播放的视频网站上该剧甚至打破了剧集首日热度值纪录。原著粉丝大赞,因其忠于原著;也有人挠头表示:“门槛太高,看不懂!”影视作品是给所有的观众看的,科幻片如果只有科幻迷的欢呼肯定是不够,那么看科幻片前究竟要不要先看一遍书?

      电视剧《三体》改编自刘慈欣创作的同名小说。刘慈欣原著的《三体》小说系列包括《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三部,被视为国产科幻文学扛鼎之作。2015年,《三体》小说第一部经翻译后,获得被誉为科幻界诺贝尔的国际奖项——“雨果奖”,将中国科幻文学作品水平带到了世界顶级高度,就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都曾“在线催更”。

      故事背景是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叶文洁(王子文 饰)在目睹父亲遭迫害后,对人性万念俱灰,因而寄希望于文明程度更高的三体人,向他们发出信号,希望他们前来占领地球。此后几百年间,尽管双方实力悬殊,人类还是想出各种对策,与三体人展开了漫长的搏斗。其中包含三体运动、N维空间、黑暗森林理论等大量科学知识,尽管也有读者坦言并不能完全理解,但这也激发了大家学习的兴趣。

      “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三体》电视剧版开播前,我其实一边期待一边又有点担心。”一位观众在电视剧《三体》开播前说。一直以来,对于创作者来说,像《三体》这样优秀的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是把双刃剑,它既是香饽饽,又是硬骨头,因为一方面大家关注度高,另一方面拍摄难度大,观众也更挑剔。好在,这次《三体》电视剧版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原著,剧组没有“魔改”,综合评分远高于动画版。

      正因为忠于原著,所以电视剧和原著的门槛都很高,没有原著基础的人不仅容易看不懂,甚至还觉得前期的节奏太慢。于是,通过电视端的收视率可以看到,第一集的收视率播到后面就开始向下,毕竟不断跳转时间线让没有看过书的观众容易晕。另一方面,这样烧脑的科幻题材,与平时大家躺在沙发上,喝着可乐、吃着薯片看的电视剧不一样,需要观众真的沉下心来去看,才能跟着这部剧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科幻题材总是令人向往,它兼具科学的逻辑与文学的浪漫。在刘慈欣的书里,除了科幻的极致想象以外,还对人性有着透彻的洞见。无论是三位主要人物而展现出来的人性,还是大低谷时期的“人吃人”与人类舰队的互相残杀。与之对于宇宙宏大而瑰丽的想象和叙述相映衬的,是作者对于人类和宇宙文明堪称冷峻的探寻和拷问。这一点,《三体》与世界上优秀的科幻作品一脉相承。因此,不少人在读了《三体》之后觉得彻底改变了世界观。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影视剧的目标,如果是面向大众群体,如果“忠于原著”变成了一个科幻片最大的看点,让过高的门槛,劝退了不少感兴趣的人,并阻碍了故事内核的传递,可能会得不偿失。

      电视剧《三体》的热播,已经让观众对于中国科幻片的未来充满了期待,那份期待不仅仅是科幻迷的。

      大家期待,中国科幻片——

      能够将局限于小说文字描述的宏大科幻场景进行精彩的视听化呈现;

      能够让深刻的思想内核以更通俗易懂的形式直达大众,唤起更多思考和讨论;

      能够向世界观众,展现中国科幻创作的高度与深度,向世界传达中国式的对宇宙和未来的价值思索和审美理解。(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