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温柔的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梅 莉     编辑:史佳林     2023-03-12 07:05 | |

  每个被温柔对待过的人都会记得那一刻突如其来的温暖。

  在以宫崎骏、久石让为主题的音乐会上,最后返场时单簧管老师问观众想听什么曲子,有成年人说想听《起风了》,忽然有一个稚气的童音大声说——《孤勇者》,然后大家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

  返场的第一首曲目是《菊次郎的夏天》,可是听着听着,观众已听出单簧管老师吹出了《孤勇者》的旋律。仔细听,在第一遍“爱你孤身走暗巷”的时候其他乐手就发现了,但还不是全部,单簧管老师又吹了第二遍,大概是给合作的小伙伴们找调和准备的时间,第二遍“爱你孤身走暗巷”后就完全是《孤勇者》伴奏的和弦了,每个演奏者都配合得十分默契。我忽然热泪盈眶,能被这么温柔对待的小朋友一定会记住一辈子吧。

  单簧管老师真是个温柔的人呐。

  每个被温柔对待过的人都会记得那一刻突如其来的温暖。孩子刚到陌生的城市读书时,听说学校以管理严格而闻名,特别在用电方面(因有过一次小火灾)管理更严,胆小敏感的她内心忐忑。偏偏她带去的电吹风功率大,第一次吹头发就不小心把寝室的电给弄跳闸了。她像一只惊弓之鸟,瑟瑟等待挨宿管阿姨狂风暴雨般的批评。结果,宿管阿姨不仅没骂她,还告诉她可以去一楼的公共吹风机处吹干头发,随后温和地提醒小友需更换一只功率不超过一千瓦的电吹风。小友说,宿管阿姨温柔可亲,有问必答,使她对这座城市、这所大学及大学里的人瞬间都有了好感。

  遂想起一位大学老师亲历的故事。他说一个学期的网课结束后,某同学的作业迟交了两三天,发信来说了许多惭愧、抱歉、对不起,一副诚惶诚恐紧张兮兮的样子。他就简单地回复了一句话:“××,你好,作业迟一点交没事,请勿在意。”没想到该同学半夜三点回复了一封长信,说她看到老师的回复后哭了,这是在她很郁闷很崩溃的复习周中,听到的最柔和的鼓励……于是,老师感慨,这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却给这位学生内心掀起这么大的波澜。的确,疫情三年,每个人都有无形的压力,在某个濒临崩溃的时候,你的温柔就是穿行于隧道中的一束强光。

  在教育孩子方面,仍有一些家长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比如我先生就是,说自己就是在那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对孩子也很严苛,好在我还算是个温和的妈妈。正如“蒲公英—兰花”理论里说的,一些孩子像兰花,高敏感高需求,需要在小心呵护的环境里才能正常生长;一些孩子则跟蒲公英一样,对外部环境适应性强,皮实,好养活。心理教育专家说兰花型孩子或将越来越多(各种原因),他们自带小雷达,且一直处于开启模式,这就需要社会大环境与家庭小环境都要温柔以待,他们才能顺利成长、开花。如果要划分,那我家的孩子应该也是兰花型的,需要温柔,不适合严厉,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做父母的当然也犯过错误,但会及时纠错。

  严苛使人紧绷,温柔让人放松。倒也不是说一味地温柔下去,如果只有温柔一面,小孩可能也会上房揭瓦。记得小时候学校墙上写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觉得挺好,让大家既能在一起动如脱兔地玩,又能一起认认真真地学,有张有弛,蒲公英与兰花型的孩子各得所愿。

  孩子就像春天的花朵。我们曾错过去年春天的良辰美景,今年的春天不会再被辜负,花朵竞相怒放的日子,携夫(妇)带子好好出去放飞一场吧。古人在春天放松的方式五花八门,明代钱福《蹴鞠》就有描写女子踢足球的场景:“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娥眉柳带烟。”文艺青年们则玩“曲水流觞喝春酿”的游戏,而“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里似有一种既团结又活泼的松弛感。

  春天也是个温柔的季节,风和日丽,生机无限,给人希望与力量。(梅 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