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长宁 > 正文

在长宁,邂逅音乐逐渐成为日常……

来源:上海长宁     编辑:赵菊玲     2023-04-06 20:51 | |

伴随着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宁波交流音乐会落下帷幕,4月4日晚,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画上句号。一周的时间,走在长宁的街头巷尾,时不时就能听见悠扬动听的手风琴曲。而这样浪漫的音乐邂逅,在长宁这座“爱乐之城”里,已逐渐成为日常……

今年是长宁区第五次举办手风琴艺术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的发展成果,本届艺术节特别邀请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巴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家,他们漫步长宁、闪现街头,与市民零距离交流互动。艺术家们还来到上海“五个新城”和长三角地区,展现当代手风琴艺术的蓬勃活力。

随着“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音乐品牌不断深入,从剧场、图书馆,到公园绿地、街区、商圈,无处不在的音乐让长宁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爱乐之城”。

孕育中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没想到手风琴有这么多的跨界演绎形式,海外艺术家们的演奏更是让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传承和风土人情。真是个美妙的夜晚。”“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宁波交流音乐会散场后,一位当地观众如是说。

2019年4月,首届“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在长宁举办。期间,国际手风琴大师们赴安徽、江苏、浙江多地巡演,为长三角市民和海内外来宾献上了十余场音乐盛宴,展示手风琴多元化、民族化、国际化发展的新格局,助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发展。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手风琴的诞生、传播与发展与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在东西方音乐交流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本届艺术节期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家会同中国手风琴演奏组合带来高水准视听盛宴的同时,国际手风琴联盟、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还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自2024年起将在上海开展国际性手风琴艺术交流活动“中国上海国际手风琴艺术周”。未来,将有更多世界级的优秀手风琴艺术家来到上海,为上海、长宁注入更多音乐的魅力。

为国际精品城区注入温度与活力

“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是长宁区积极打造高质量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持续了17年的“长宁星期音乐会”,还是“虹桥国际草地音乐节”,以及连续两届获得“群星奖”的原创音乐作品,这些优质的长宁音乐品牌筑造了长宁这座“爱乐之城”,从专业剧场到公共街区,市民随时都能与音乐浪漫相约。

“长宁星期音乐会”是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的公共文化惠民项目,17年来成功举办近500场音乐会,作为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高雅艺术普及的阵地品牌,充分体现了“走进市民、服务社会”的公益性演出宗旨,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市民音乐爱好者,也为长宁音乐品牌打造奠定了基础。

走出剧场,“在中山公园聆听肖邦”已成为沪上一大文化现象。2007年,由波兰肖邦纪念像筹建委员会捐赠给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肖邦纪念铜像在上海中山公园落成,2019年,“浪漫四季·聆听肖邦”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在中山公园应运而生。文旅融合、“文绿”融合的演出形式,让古典音乐走出音乐厅,拉近了高雅文化与市民之间的距离,在城市中尽享“诗与远方”。2022年,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升级为虹桥国际草地音乐节,音乐元素和形式也越来越丰富。

从愚园路草地钢琴音乐节、“落叶飞扬”武夷路手风琴艺术节,到黄金城道音乐快闪、尚嘉中心新年音乐会和虹桥南丰城、长宁来福士音乐“艺”小时……在长宁区,飞扬的音符无处不在。

除了举办原创音乐节,近年来,长宁区还加大力度扶持“育音堂”“弹指之间”等新生音乐力量,并与上海民族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灿星、爱奇艺、阿基米德等专业院团、高校、企业深度合作,为长宁原创音乐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长宁原创器乐作品《和·鸣》荣获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2022年原创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再次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管乐重奏《荣勋》、男女对唱《雪花的心愿》、情景音乐剧《远方》等音乐作品多次在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舞台上获得荣誉。

部分图片来源于区文化和旅游局

甘力心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