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浦东发布 > 正文

推动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来看仁济医院的创新探索

来源:浦东发布     编辑:赵菊玲     2023-04-07 09:01 | |

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召开城市医疗联合体推进会。该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表示,通过搭建城市医疗联合体,走出了一条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仁济模式”。

  仁济-社区“双签约”

浦东11个街镇受益

签一个家庭医生相当于签了仁济医院的专家团队——这就是对仁济-社区“双签约”模式的简单解读。

在浦东,塘桥街道、南码头路街道、张江镇、高东镇、新场镇、金杨新村街道、周家渡街道、上钢新村街道、潍坊新村街道、合庆镇、航头镇等11个街镇都是“双签约”覆盖范围。

2018年4月,仁济医院建立了以该院为中心的心肌梗死网络区域医联体,覆盖周边16家二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岚说:“我们现在就有一名全科医生在仁济医院心内科进修,而且,仁济医院专家还会定期来我们的康复中心教学查房,形成心脏康复的紧密联盟。”

紧密型医联体

与浦南医院“无缝对接”

仁济医院分别与浦东新区浦南医院、宝山区大场医院、嘉定区中心医院及闵行区浦江医院四家区域性医疗中心建立起仁济医院浦南分院、仁济医院宝山分院、仁济医院嘉定医院、仁济医院浦江分院,共同打造紧密型医联体。

六十多岁的朱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陪床经历竟然挽救了自己的生命!“我本来是陪家人来浦南医院中医科住院,谁知忽然肚子疼、大汗淋漓。医生一检查,发现我的胸主动脉瘤破了。”朱先生一家都吓坏了,因为一旦主动脉瘤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幸运的是,浦南医院与仁济医院血管外科设立了急性主动脉夹层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朱先生就被送到了仁济医院,第一时间完成了手术,转危为安。一周后,紧密型医联体再次发挥作用,朱先生通过转诊通道回到浦南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一个月后,朱先生各项功能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据了解,浦东新区卫健委与仁济医院于2022年9月签署合作共建浦南医院,仁济医院派驻行政管理和科室骨干等人才,浦南分院38个科室主任全部由仁济医院科主任兼任,覆盖95%的临床医技科室,9个科室派驻执行主任,以人才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专科联盟医联体

“一键转诊”盘活资源

目前,仁济医院已与杨思医院、安达医院、长航医院建立起专科联盟医联体,通过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科室建设、医疗水平提高及专业会诊、绿色通道转诊等方式,进一步上下联动、优势互补,为居民带来总院同质量的医疗服务。

专科联盟医联体单位共同开设“联合病区”,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下沉至医联体单位。记者了解到,仁济医院(杨思)病区床位数共计80张,主要承担急诊稳定期分流、卒中康复等医疗工作;仁济医院安达综合病区床位数共计40张,主要承担日间化疗、综合内科等工作;仁济医院长航联合病区床位数共计20张,发挥着肾移植术后康复随访的作用。

以仁济医院与杨思医院合作建立的仁济医院杨思病区内科观察病区为例,患者在仁济东院急诊科接受治疗后,经评估判定病情相对平稳且转运过程无风险,即可通过转诊方式转入杨思医院联合病区进行后续治疗及康复治疗。

为实现仁济医院(杨思病区)医疗质量的同质化管理,仁济医院急诊科负责每天安排1名医师指导每日日班查房;一旦发现联合病区患者病情加重或需要紧急救治,必要时可转回仁济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据悉,从2018年1月至2022年12月,仁济医院急诊科共转病人872位。

郑军华介绍,仁济医院优先布局,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及互联网医院建设,探索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共享等信息技术,引入仁济医院影像、检验、超声、病理等优势力量,在部分医院先行先试,共建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实现检验流程和影像传输两院共享,加速推进各医联体单位间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仁济医院现已建成可支持无缝转诊的信息平台,通过一键转诊系统,安达医院、长航医院、杨思医院等医联体单位可预约医技协助及实时转诊。

郑军华表示,仁济医院始终坚持公益性质,在卫生行政部门的主导下,不断探索“多维融合 资源赋能 互通共享 同质运营”的医联体建设“仁济模式”,已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医联体”“仁济-社区‘双签约’”三大不同路径的管理模式。

张琪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