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最新!“孙卓被拐案”择期宣判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号     编辑:高飞     2023-04-07 20:18 | |

  4月7日下午,孙卓、符建涛被拐案在深圳南山区法院开庭审理。

  根据深圳南山法院官方消息,2023年4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吴某龙犯拐骗儿童罪、吴某光犯包庇罪一案。被害人的父母对被告人吴某龙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法院依法进行了一并审判。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吴某龙于2007年10月9日、12月28日在深圳市南山区先后拐走被害人孙某、符某某,并将二人带至被告人吴某光的住处藏匿。随后,吴某龙将被害人分别交由其同乡或亲属收养。2021年9月27日,公安机关询问吴某光时,吴某光作假证包庇吴某龙,称符某某是吴某龙的孩子。公诉机关提请以拐骗儿童罪追究吴某龙的刑事责任,以包庇罪追究吴某光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各诉讼参与人进行了质证并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被害人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30余人旁听了庭审。

  律师解读

  “孙卓符建涛被拐案”

  三大焦点问题

  此前孙海洋在微博透露,此次庭审涉及吴某龙和吴某光两名嫌疑人,吴某龙系拐走孙卓等两个孩子的主犯,吴某光涉嫌窝藏、包庇犯罪。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陈凯律师来到现代快报直播间,解读相关法律问题。

  △直播截图

  问题一

  法院必须按照检方的量刑建议来作出最终判决吗?

  2022年6月,孙海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检方的量刑建议书,建议书上显示,鉴于被告人吴某龙拐骗两个儿童,性质恶劣,建议对其判处五年有期徒刑,鉴于被告人吴某光系累犯,建议对被告吴某光判处二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对此,孙海洋希望判处吴某龙28年有期徒刑。“他偷走两个孩子14年,偷走14年就要判14年,他是(拐走)两个孩子要判 28 年。你这样判下来的话有可能很多人贩子就赶紧举报,赶紧投案自首。”同时,孙海洋也提起民事赔偿诉讼,追究吴某龙民事责任,索赔580万元。

  △开庭前,孙海洋通过微博表态

  法院必须要按照检方的量刑建议来作出最终判决吗?陈凯律师表示,检察院的量刑建议是所有刑事案件的必备程序。一般情况下,如果检察院的量刑建议没有明显违反法律之处,人民法院应当参照检察院的量刑建议进行判决。但如果说量刑建议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或者说庭审中发现新的事实新的证据和原来的量刑建议不符,这时候法院可以依照庭审实际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判决。当然,如果法院的判决偏离过重,检察院也可以提出抗诉。

  问题二

  为什么是拐骗儿童罪而不是拐卖儿童罪?

  为什么检察院起诉时用的罪名是拐骗儿童罪而不是拐卖儿童罪名?对此,陈凯律师表示,拐卖和拐骗只有一字之差,量刑时却差了许多。有没有牟利,是这两个罪名区别的焦点。警方通报时提到,吴某龙把两个孩子送给亲戚,一个“送”可能说明吴某龙没有以牟利为犯罪动机。

  △孙海洋此前寻子照片

  陈凯律师表示,拐骗儿童罪,主要是为了收养或者使唤、奴役,而拐卖儿童罪则主要是以出卖为目的贪图钱财,贩卖牟利。如果拐骗儿童是为了贩卖牟利,则应以拐卖儿童罪论处。犯拐骗儿童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犯拐卖儿童罪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法定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也就是说,根据现有罪名,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其实已经是顶格处理了。如果法院庭审后认为,拐骗儿童罪这个罪名成立,吴某龙最多就判5年。”

  不少网友关注孙海洋向吴某龙索赔580万元这个问题。陈凯律师表示,从孙海洋的角度来说,赔给他多少钱,都弥补不了他14年来和骨肉分离的伤痛,亲情不能以金钱的计量。但孙海洋这14年中为了寻找儿子所付出很多人力和财力,这580万元应该是他基于这些得出的数额。但法院还是要综合考虑这些费用是否有证据支撑。

  △孙海洋

  问题三

  是否可以买卖同罪?

  对于孙卓、符建涛被拐案,不少网友呼吁买卖同罪。陈凯表示,现在没有买卖同罪这一说法。《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那么孙卓、符建涛被拐案有其复杂之处。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必须要有买的行为、买的主观故意,那么从该案件上来讲,吴某龙是把两个孩子送给亲戚抚养,那么对于养父母来说,没有罪名可追究。

  据了解,孙卓被找到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一句话:不希望养父母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的《刑法》中,卖和收买有一定差别,我国对拐卖妇女儿童是严厉打击的,现在对于收买儿童的,前提是必须要处罚,不过可以结合案件具体情况从轻处罚。《刑法》中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陈凯还提到,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一旦买卖同罪,对于孩子可能存在一个解救困难的问题。

  还有网友提到,无论嫌疑人是否有虐待儿童、或者导致儿童死亡的行为,只要出现拐骗或者拐卖儿童,能不能均施以重刑甚至死刑?陈凯表示,从目前的立法政策来看,死刑是对于罪行极其严重,符合立即执行死刑的罪犯的刑罚。“如果在拐卖过程中出现了虐待、残害,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或者拐卖的儿童不止一个,可能符合罪行极其严重,或者必须施以死刑的犯罪条件。那么如果是给孩子一个很好的生活条件,或是提供积极线索、没有阻碍解救,最终使得家人及早团聚,案件及早突破,亲情关系及早修复,那么在案件中,就不符合死刑立即执行,或者缓期执行的条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