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三分入木七分情——析小剧场话剧《期限》的表演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戴平     编辑:陆玮鑫     2023-04-09 18:00 | |


话剧《期限》,其起因来自纽约一男童失踪、三十多年后才真相大白的事件。这个戏编述了一对父母在漫长时间里的等待。一位迷失在时间里的母亲,一位藏匿于记忆中的父亲,一位游离在感情外的女儿。20年过去了,他们将如何释怀?他们将如何面对失去?作品所呈现的正是一个在没有期限的渺茫中执着等待的故事,以一位记忆停滞的母亲为关键人物,在经历孩子走失的重创后,她和她的家庭在重大的打击下的崩溃。《期限》以细腻沉稳又不失幽默的笔调,将现代人心中那些刻骨铭心的、难以释怀的情感,淋漓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之上,在克制和留白之间与观众交流。

一场无间断的演出,足可证实台上三位学院派演员的艺术实力,尤其是田水把一位深陷痛苦回忆深渊不能自拔、迷失焦虑无奈却还抱有一丝幻想的母亲,表演得真诚精致动人。

《期限》的故事在一个乱糟糟的家庭环境里展开,到处都是贴的便签、破败的收音机冰箱、满屋子成捆的旧报纸和揉皱成团的废报纸。由田水饰演的主角母亲出场了,她去美国旅行才回家。不断地剪报,试图从报纸上寻找失踪20年的儿子的信息。她以近乎偏执的行为反抗着残忍的现实,等待着儿子的回来。她的内里如同奶酪般千疮百孔。

田水演绎一个“不正常”的病态的角色,需要很多看似自然本能的细节行动来表达。如为绿植浇水时的自言自语、不断的打开化妆盒补妆(涂抹与年龄不相称的红色眼影、腮红、口红)、重复打开冰箱门又忘记关上、暴饮暴食、翻剪旧报、哭笑无常、挑选年轻时特别喜爱的衣衫反转来披挂在身上、反复催促老公和他一起提前退休,等等,都仿佛不经意地、本色地表现出这个母亲被20年痛苦时光雕刻后身心发生的异化。在同女儿吵架时,女儿痛诉在弟弟失踪后,常被母亲打骂、受尽委屈,一番话点醒了她,她请求女儿原谅,反复说:“那是些气话,你不该记着的……”丈夫的逝去,母女的谅解,最后这位母亲渐渐回归现实,抹去了脸上的浓妆,给观众带来一束希望的曙光。

田水说:“《期限》并不只是想给观众一剂‘心灵鸡汤’,也不想要每个人看完后都得出一个答案,只希望观众们在剧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同身受就好。”的确如此。《期限》是一种暗示,一种声音,提醒真实就在前面,任何人遭受再大的打击,经过一定的时间就该释怀,如果无期限地深陷巨大痛苦和无望的幻想之中,对自己、对亲人、对家庭都会带来灾难。

悲伤令回忆痛苦,悔咎让真实扭曲。在《期限》低沉的压抑过程中,由王衡饰演的父亲,则是剧中一个充满温暖的角色。他是父亲,也是丈夫。王衡把父亲的无奈、隐忍和痛惜结合得特别好。对父亲而言,20前儿子的离去,无疑给予他的心灵以沉重的打击。但是,这位坚强的男性以毫无保留的关爱,对妻子百依百顺,维系着摇摇欲坠的家庭。因为这种“放下”的态度,他被妻子指责“忘记了儿子”,但在戏的尾声之时,观众发现儿子的背影,始终在暗房里陪伴着同样心碎的父亲。原来父亲的思子之情始终没有逝去,同样的是日复一日地哀悼。去世前,他还把儿子走失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让妻子减轻自责。这是一个大写的男人。

相比夫妻、母子、父子关系,母女关系或许是《期限》中最“真实”的一组情感互动。朱杰在剧中扮演了不被母亲认可的女儿,她告别了以往观众心中优雅知性的形象,以帅气干练的短发造型亮相,更加贴合了这个家庭里作为女儿的她,想要填补遗憾和空缺的心理。她在话剧《期限》中所带来的表演突破,不仅是形象,还有更多关于表演本身的挑战。

朱杰把和母亲吵架的那场戏演活了。她把昨天母亲对弟弟偏爱的那种嫉妒演绎得非常出色;但她又很可怜母亲,为了让近乎痴呆的母亲清醒,她以犀利的语言,一一戳破了母亲的幻觉;听到母亲发自内心的真诚道歉,最后又蹲下给母亲擦眼泪,自己泪流满面地紧紧地和母亲拥抱在一起。每个细节都演得真实可信。这段戏,让戏的内在逻辑性更加合理,生动地展现了朱杰的表演功力。

三分入木七分情。入木三分,就是刻画人物深刻,演员进入了三人的内心世界;七分情,演员对人物的真情体验,使这个外表杂乱破烂的舞台流淌着亲情仁爱的暖流,并引起了观众的共情。(戴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