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于日常与传奇之间酿美酒——读沈嘉禄专题散文集《上海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南妮     编辑:江妍     2023-09-28 13:45 | |

上海人总是被他们之中优秀的文化人予以及时而热情的表达。沈嘉禄的新书《上海人》,是一部专题散文集,“写给上海和上海人的情书”。沈嘉禄建立了庄重与谐趣交互辉映的叙述语调。庄重是基于对上海百年文明史的剖析,谐趣是所有文学手段能够表达的人们的精气神。在《上海人》中,作者引用了中外37本有关上海的著作,它们织成于氛围,表达于自然。在很透气的结构里,全书宏大又人文、丰富又细致地吸引你快乐阅读、感动结束。


沈嘉禄是一位多产作家,有关处境、事件、细节、人物,注重形象表达。历史中的上海人,受外来影响的上海人,热爱自己习俗的上海人,这是上海人的多重综合形象;而“我”,出生于石库门、做过记者、熟悉弄堂也见证新尚的作者,是真挚、生动的个体上海人形象。“我”的朋友,那些数不尽的满身上海经的可爱之人,作者与他们的交往是书后的隐性故事。

形象性必定使得文字表达深具感染力。《上海人》的选材是在日常性与传奇性上下功夫。日常情景是小说家的强项,传奇性是思想者的灵光进入与探幽努力。日常性与传奇性构架了上海之城的肌理,它们的平衡则产生了吸引人的文学魅力。“土山湾”“东方的涅瓦大街”“洋泾浜英语”“有轨电车”“弄堂蒙太奇”都是上海的传奇,而《太阳底下的那杯咖啡》,鲁迅先生、田汉、施蛰存、冯亦代、成仿吾、夏衍、董乐山、曹聚仁、何为的那杯咖啡,终究显示了上海特定的骄傲。

“茄人头”用来形容上海女性,呼之欲出,形象凸显。《上海人》中,出现不少上海本地方言,上海人感到亲切有趣,非上海人会好奇玩味。在沈嘉禄过往的散文里,不时可见对母亲的回忆,操持多子的大家庭、勤劳能干心灵手巧的妈妈,由作家的自我感情上升到文学图腾。“要在那密密匝匝的屋顶下挤出立足之地”,要让局促有限的现实开出最美丽的花朵。解读、欣赏有渊源,“茄人头”的“茄”,在上海的各个时代,都有其精彩:1949年后,参与大上海建设,争取独立的经济地位;对家庭生活与家庭建设无所不精,“能一把掐准男人的七寸”;“上海女人天生就是巴菲特”,在计划经济时代,已经就是家里的精算师;敏感于时尚,“善于捕捉一切有助于提升生活品质的信息”;上海最早的女校裨文女中创办于1850年4月,100多年间渐次先进的女校传统,建党后的爱国运动,培育着上海女性的世界眼光和勇敢精神。上海女性有着“自强不息的风骨,自尊自爱的品性,百折不挠的柔情”。“茄人头”之称似乎是把上海女性的美市俗化了,但该词气场与仨字发音妙不可言,它引发读者检阅赞叹身边无数强硬内里、柔曼在外的出色的上海女性。她们每个人的奋斗史都堪称一部小说。在《旗袍重塑了上海女人》此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百年旗袍展”的策展人张莉告诉作者:展览开幕前一天,来了一位眉清目秀的老太太,快八十岁了,名门之后,她捐给上海艺术研究所十多件她闺秀母亲家传的旗袍,连捐赠证书也不要。“这些旗袍很重要,我个人并不重要。”老太太说。沈嘉禄说:“我相信这样的老太太在上海肯定还有,她们很重要。”


大气的城市出产大气的女人,男人也毫不逊色。《谢之光,是真名士自风流》像是精简的短篇小说。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谢之光以画广告出名,兄弟姐妹全靠他供养。“回顾上海美术史时,史家将他与金梅生、李慕白放在三足鼎立的位置。”谢之光住在石库门弄堂里向前来拜访的陆康讲生煤炉,柴爿要架空,使空气上升,煤球才会引着而燃烧,其秘诀与画画留白的道理是一样的。“文革”时站在电影院前没钱买票,构思着往来行人如何入画。他将每天从太太那里领取的两毛零花钱如何花费,一样样其味无穷地讲给心事重重的评弹演员杨振雄听。在绿杨邨饭店吃饭,兴致所至,当场画画送人,厨师服务员人人有份。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与陆康笑谈画艺。“表面悠闲,内心沧桑。”这八个字的画外音,读来回味良久。沈嘉禄写到谢之光当众画画,春节前穿着女儿给他做的的确凉棉袄罩衫,先前顾忌到袖口沾上颜料,后来看看大家,再看看新衣裳,突然大喝一声:“我吓侬点啥!”干脆将整个衣袖压在画纸上了……这样的名士真是会流芳百世。

命运往上升腾与往下跌宕时,最能见出人的品性与风骨。逆境中洒脱,低潮期风流,贫瘠中高贵,这样的老上海人令新上海人懂得:见过世面之人理想的境界、美的境界,就是“内心沧桑,表面悠闲”。


沈嘉禄以美食家与美食文章闻名上海。喜欢他在美食篇中将文章所涉食材悉数罗列以至穷尽,就像喜欢他写到老城厢的马路时将所有的路名一条条都不漏下。美食与路名的本身,就是一个有内涵有情怀的词语,让人欣赏与琢磨。这是作家写实观察的功力所在,同时也是作家的一种世界观。“怀揣诗意,由小而大。”曾经读过的《手背上的一撮盐》,如今放在《上海人》的大结构里,突然读出了另外的意味。遍尝美食也是一种诗意,是在最日常之处体现求真求勇的浪漫精神。或者说,是把一颗对待生活的浪漫之心、寻求真谛的勇敢尝新,发挥在了最日常的事物之上。

《上海,一座照顾穷人的城市》,并不曾在其他书刊上读到过这样的标题。此篇当作《上海人》全书的结尾,仿佛是另一种意义的开始。“有国际视野的人,一定会赞成我的观点:一座伟大的城市应该这样——让有钱人放心地将资本与其他生产要素投到这里,通过合法经营不断发展壮大;让没钱的人肯出力、出大力、出巧力,辛勤劳动终究能收获可以预期的回报,最终成为业界翘楚也不是梦幻泡影。”时刻提醒自己“上海人都是苦出身,对穷人要有同情心”的沈嘉禄,他当然是上海的热爱者、记录者;一种骑士精神,人对城市的,也是显而易见:忠诚、谦卑、坚毅、虔诚。几十年来,他的朴素一直掩盖着他的高贵。这一次,他的书封面终于做成了闪耀的玫瑰红。(南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