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思想众筹|加梯闹矛盾,建好怎么管?市人大代表支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张家愉     2024-01-25 10:57 | |

老房加装电梯,已连续多年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上海要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000台,完善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机制。

经过几年的不断推进,老房加梯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也解决了许多社区“悬空老人”、行动不便人群的下楼难题。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凸显。

加梯时,如何妥善化解居民矛盾?加梯后,如何通过系统性的保障,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可持续?上海两会现场,多位代表递交了相关建议。

图说:工人正在处理管线,准备加装电梯(资料图)。周馨 摄

闹矛盾,怎么办?

支招:立法明确流程、小区改造与加梯并行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侯丹华告诉记者,老旧小区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多层砖混结构居民楼,这些小区的配套绿化、道路、停车位、残疾人无障碍等设施,都因当时条件所限,不能符合现代居住需求。“在这些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作科学合理的考量,否则可能会让本就局促的居住条件‘雪上加霜’,更容易引发社会矛盾,打破原本平静的邻里关系。”

“到底应以本栋楼宇的居民意见,还是以小区全体居民的意见,来作为加装电梯的最终决策?怎样的决策流程才是相对公平合理的?目前还存在疑问。”侯丹华说,目前普遍由本栋楼宇居民来作出是否加梯的决策,但这一决定往往会影响全小区居民的利益,例如影响采光、减少停车位、遮挡视野等。

侯丹华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先天不足”的小区强行加梯,还会产生安全隐患。“例如,有一小区加装电梯之后,原有道路变成不足1米的狭窄通道,加上有电梯遮挡,车辆或行人交汇时存在盲区情况,容易发生碰撞。”

“以上这些矛盾的起因,主要还是因为目前立法上尚未明确相关规定,使得小区居民各执一词。”为此,侯丹华建议应通过制定法律规范来明确相关标准和流程,包括加装电梯的可行性指标、决策流程等关键性环节。

再者,侯丹华认为,老旧小区的规划改造应与加装电梯并行,应该“先规划,再加装”,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才能得到广大居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而对于无法加装电梯又有迫切需求的小区和居民,她建议可以采取多种渠道来排解居民的实际困难,例如探索政府主导的房屋置换等。

图说: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侯丹华。刘歆 摄

多年后,谁来管?

支招:建立“物业+专业维保”共管模式

“我们殷行街道第一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2016年启动的。7年过去了,后续怎么管、谁来管,成为居民们直面的现实问题。”市人大代表、杨浦区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告诉记者,随着全市电梯加装的数量越来越多、使用年限逐步增加,如何通过系统性的保障做好加梯的“后半篇文章”,亟需提前谋划思考。

邱红说,尽管加装的电梯已成为住宅的一部分,但却没有明确规定纳入小区物业统一管理,还存在后续管理责任不够明确、居民对后期维护的预期有落差等现实情况。

“质保期内的电梯如果发生故障,还能够找到代建单位负责;电梯工程质保期结束后,如果物业公司不能及时接续管理,加装电梯的后续管理只能由业委会自己承担。但由于专业能力不足,有的业委会无法及时排查质量问题,有的发现了问题也无处委托维修。”邱红说。

此外,由于小区内加装电梯对应多家实施主体及使用单位,安全监管的难题也切实存在。“我们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以业委会申请登记的电梯,由于没有电梯中控监控室,没有固定的值班人员,更没有24小时专人值守,应急救援报警通话沦为‘装饰’,经常处于失联状态。”邱红说,这样的电梯一旦发生设备故障,尤其出现人员被困的情况时,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响应,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图说:市人大代表邱红。陈炅玮 摄

对此,邱红建议,市房管局等有关部门应提前谋划,研究系统性的政策措施。

■ 责任主体方面,建议明确由物业公司作为加装电梯后续使用的管理责任主体,指导物业公司主动对接代为履行管理责任,积极参与电梯日常保洁、日常管理及维护维修工作。

■ 工作机制方面,建议在《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框架下,针对加装电梯后续管理进一步研究出台实施办法,广泛听取意见。

■ 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长效运行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后,可建立“物业+专业维保”的共管模式。此外,也可专门开设管理账户,用于电梯维保及公共维修、更新。

■ 引入智慧化监管平台。依托电梯综合大数据管理平台,将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监管单位串联,数据实时同步,并对接电梯救援站点,提升电梯救援应急速度。避免低价竞争带来的虚假维保、层层转包等引发的安全管理隐患。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