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常昊:同里杯天元赛,不只是一场家人的欢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4-01-29 13:02 | |


第38届同里杯开幕前一晚,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名誉主席聂卫平、华以刚,在北京与天元赛的老友相聚。开场白中,常昊形容天元赛开幕前相聚,也是一种“定式”:“每年天元赛都是新年后的第一项大赛,我们在一起,更像是家人的一场欢叙。”

图说:常昊在第33届同里杯天元赛开幕式上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破晓


1987年,中国围棋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新民晚报共同创办,开新闻棋战先河。如果问,天元赛风云三十八载,谁是一路携手的挚友?常昊作为代表,恐怕再合适不过。从参赛的新锐棋手,到摘取生涯首枚头衔,再到连庄天元夯实一流棋手的地位,常昊与天元赛共奋楫,风正好扬帆。

第11届天元赛,常昊作为年轻一辈棋手,首次突破“聂马刘”(聂卫平、马晓春和刘小光)对天元头衔的统治。五番棋决战,常昊3比1挑落马晓春九段。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那一届挑战权的争夺战,常昊遭遇日后成为自己妻子的张璇八段,却也没有“放一马”。后者嗔怪时,他半认真半玩笑解释:挑战马晓春的天元头衔,自己更该去!

图说:常昊(左)在天元赛比赛中 周国强 摄

首摘天元头衔,常昊形容具有“破晓”的意义,“天元赛,我第一个头衔战番棋的冠军,是棋手生涯中,非常难忘的一次取胜前辈的经历,因为马晓春老师是当时国内最优秀的棋手。”之后的故事棋友耳熟能详,常昊连续获得五届冠军,天元的宝座也从上海坐到了同里。


牵挂


前一年的天元赛决赛,两位棋手芈昱廷九段和辜梓豪九段,抽空游了同里退思园,园中的眠云亭,曾是常昊天元决战的赛场。“天元赛在同里连续举办20多届,千年的同里与千年的围棋,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相得益彰。”同里杯天元赛开围棋与文旅结合的先例,身为同里连庄的天元,常昊也走在时代之先。一流清水之上,他与挑战者黄奕中依着古园古树纹枰论道,如今已成天元赛的经典画面。

图说:常昊(右)VS黄奕中 周国强 摄

往后,常昊与天元赛,与同里杯,时有牵挂。每次来同里,常昊都如回家欢叙那般,轻松,自在,带着旧朋新友的情谊和关爱,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如今身为中国围棋工作的管理者,常昊与天元赛的关系、对天元赛的感情,不仅仅是老友口中的“常主席常回来看看”,而且要成为托举天元赛继续向上、兴盛的力量。

不少棋友注意到,本届同里杯面目一新。这个新,新在参赛人数增了,选手更年轻了,也更有盼头了。之前,天元赛在种子棋手外,依据等级分顺序取32名棋手,通过一轮本选赛决出16人晋级本赛。今年,天元赛开放预选赛,国内职业棋手均可报名参赛。结果,184人分成16组展开淘汰赛,决出16个参加本赛的名额,其中,马靖原四段挑落世界冠军柁嘉熹九段,为棋友津津乐道。


助推


“天元赛办了快40届,接下去我们也希望,在保持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一些范围。”常昊解释,因为前几年疫情的影响,青少年棋手和女棋手的比赛机会不是很多,甚至可能一年下不了几盘棋,“新一届中国围棋协会希望,今后不仅是天元赛,包括其他的比赛,都可以增设预选的环节,让每一位职业棋手、每一位女棋手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大赛中,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各类比赛。”

图说:常昊与小棋手车轮战

赛制改革,效果初显。刚刚结束的当湖十局杯中国围棋快棋赛,等级分排名第67位的黄明宇六段从预选赛一路杀进决赛,战胜世界冠军时越九段,摘得生涯首座大赛冠军。

这段过程,常昊始终关注,“从现在来看,年轻棋手得到非常好的机会。来自上海的黄明宇一黑到底,可以说,他是近些年等级分最低的一位全国冠军。”常昊期待,有更多像黄明宇这样的新锐,和当初自己折桂天元赛一样,尽早实现职业生涯的“破晓”,“通过赛制的改变,让更多的年轻棋手来参与,对我们整个中国围棋的发展,对于青少年棋手的进步来说,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因此我们会把这项政策更好地延续下去。当然能有这样政策的延续,离不开新民晚报和同里的支持。”

图说:常昊(右二)与棋手复盘 周国强 摄

同里杯的新蓝图都装在常昊的脑子里,他透露,天元赛的其他传统也在计划恢复,“我们之前有中韩、中日天元的对抗赛,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中断了,接下去看看有没有可能延续。另外,我们也计划在天元赛推出更多围棋活动,运营好同里杯这个围棋品牌,我们之间合作的空间还有很多。希望能与新民晚报、同里镇人民政府更好地携手,把代表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围棋发展得更好。”(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