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察 > 正文

这个满头华发的性情中人,又在CBA站了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4-02-02 11:20 | |

  100比92,昨晚上海久事男篮主场战胜广州队,本赛季完成了对手的“三杀”。离终场哨响还有几秒钟,广州队主教练郭士强抬头看了一眼大屏幕上的比分,然后提前走向中线和大鲨鱼主帅、同时也是自己辽宁老乡的刘鹏握手——年龄只差两岁的两人站在一起,看上去就像差了二十岁——和恩师蒋兴权一样一心扑在篮球事业上的郭士强,还不到49岁就已经满头华发。

图说:郭士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曾经,郭士强是中国篮球史上著名的少帅,31岁在人才济济的辽宁队当上主帅,34岁又成为中国男篮史上最年轻的主帅。18年来,他几度率辽宁队冲击总冠军终于圆梦,顶着冠军教练光环又能换支球队从头再来。他是性情中人,曾经怒而辞职,也曾因觉得愧对球迷而落泪;他又痴心不改,不计名分,不图名利,一心想的就是为中国篮球多做点贡献。


性情中人


  郭士强30岁时从辽宁队退役转型当教练。2005年,他是恩师蒋兴权的助手,当年老蒋和俱乐部老板闹矛盾怒而辞职,郭士强选择和恩师同进退。之后群龙无首的辽宁队人心惶惶,在蒋兴权和俱乐部的双重做工作下,郭士强出任辽宁队主教练,当年就率队创造常规赛15场全胜的纪录,带队挺进四强,并因此获得“最佳教练”称号。当教练的郭士强,和打球时一样是“拼命三郎”,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钻研业务。前辽宁队领队武迪曾回忆说,只要郭士强在房间,随时可以去敲他房门:“因为他总是在房间里看录像、研究战术,每天都折腾到半夜才睡觉。”

图说:郭士强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平时在赛场上的郭士强,总是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儒帅形象,但他也有火爆和直率的一面。2013—2014赛季在辽宁队时,他曾经因为对判罚不满拒绝在比赛报告上签字,更在赛后提交辞呈以示抗议。2015—2016赛季,他率辽宁队再次杀入总决赛对阵四川队,其间辽宁球员与四川球迷发生斗殴事件,在输掉第4场比赛、总比分1比3落后时,他在发布会上潸然泪下,直言“对不起辽宁球迷”。2021—2022赛季,在对阵吉林队遭遇裁判不公平判罚时,他赛后向记录台和裁判组表态:“我们广州队是弱队,我们以前弱,不代表我们以后还弱!”本赛季在率领广州队对阵北京队时,他曾两次公开表达对手的不满,不惜被罚款。

  过去这十几年,郭士强曾在辽宁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三进三出,他也在众多辽宁籍的CBA主帅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辽宁队史上首个总冠军就是他率队取得的。从2007—2008赛季,到2014—2015赛季,再到2015—2016赛季,郭士强曾经三次输掉总决赛,但是在2017—2018赛季,他终于打破桎梏,成功登顶。面对这迟来的总冠军,一方面是自己的坚持终于迎来回报,另一方面是压在心底十余年的苦闷终于释放,夺冠那晚,平时基本不喝酒的郭士强,居然把自己喝进了医院:“那天真是太高兴了。”

图说:还没有一头白发的郭士强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只爱篮球


  2009年,郭士强成为中国男篮主帅,但最终却黯然下课。不是他不努力,只能说当时还缺乏资历、经验,以及一点点运气。当年中国男篮的首要任务是天津亚锦赛,姚明因为伤病无缘出战,导致中国队群龙无首实力大降。而当时的许多老国手,都是郭士强以前的国家队队友,有些甚至资历比他还深,他在队中并没有绝对权威。最终,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输给伊朗队无缘冠军。

图说:担任国家队主帅时的郭士强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其实从2006年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洋帅尤纳斯开始,郭士强十几年来多次在国家队执教,而且往往是联赛和国家队两头跑。不管是当主教练、助理教练还是中方教练组组长,不管中国男篮主帅是土帅还是洋帅,不管自己在辽宁队还是广州队执教,这么多年来一直陪着国家队的,只有郭士强。在国家队,郭士强一直积极充电,学习各位主帅的长处,然后把所学应用到联赛中,他谦虚好学的态度也赢得了各位主帅的赞赏。2021年杜锋出任中国男篮主帅时,就特意感谢了老大哥和前队友郭士强:“非常感谢郭士强指导来担任助理教练,他在国家队当队员和教练时都有非常好的成绩,在联赛中也获得过总冠军,希望他能给国家队带来思想、技战术上更多的帮助。”

图说:郭士强(左)在国家队集训时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管在哪支球队,都会百分百付出,郭士强一流的执教能力和敬业的工作态度,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尊重。2020年8月,他选择离开辽宁南下广州,也成功让这支弱旅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连续三个赛季进入季后赛,该队的年轻球员也成长迅速。

图说:广州队与郭士强合作愉快

  由于前三个赛季的出色表现,郭士强得到了新的五年续约合同,他说:“我的目标,是把广州队带入CBA强队行列。”这位曾经在国家队帅位上跌倒过的教练,早已经重新站了起来。(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