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察 > 正文

四大洲花滑锦标赛落幕!在冠军选手心中,上海就是他们的福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4-02-05 10:24 | |


2024年国际滑联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昨晚在浦发银行东方体育中心的海上王冠体育馆落幕。作为今年上海举办的首个国际大赛,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2名花滑运动员汇聚申城,共同呈上这场“申动四洲”的冰上盛宴。挥别之际,很多运动员都有心里话要说。特别是在冠军选手的心中,魅力之城上海,就是自己的福地。

图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昨晚落幕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图说:男女单人滑冠军键山优真和千叶百音 官方图

图说:中国选手金博洋和陈昱冬 官方图

图说:韩国人气选手、单人滑亚军车俊焕 官方图


认识中国始于上海


在男子单人滑比赛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滑男单银牌、日本名将键山优真凭借绝对优势,以总分307.58分赛季最佳的成绩拿下金牌。对于在上海取得本赛季最好成绩,键山优真表示:“上海这座城市非常棒,这里的场地也非常优秀,让我能很舒展地滑行,我在这里表现得非常出色,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来这里比赛。”

图说:键山优真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和键山优真一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对上海赞不绝口。加拿大运动员萨多夫斯基喜欢建筑摄影,休息的时候,他去拍了很多上海特别有味道的建筑,“会把这些美丽的影像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让更多朋友和粉丝知道,我正在比赛的城市,是多么有魅力的一个地方。”

获得冰舞项目第一名的加拿大组合吉勒斯和波里尔,是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上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15年,她们曾来上海参加国际滑联花滑世锦赛,如今故地重游,她们非常开心,也非常享受这里的比赛现场,“我们感觉在冰面上滑行的时候非常舒适,希望我们真正展示享受滑冰的全过程。”

2022年,吉勒斯和波里尔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并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去年11月,吉勒斯搭档波里尔又在重庆举行的花滑中国杯上夺冠。因此,在她心中,这里是自己的福地,上海是自己认识中国的开始。

图说:吉勒斯/波里尔

吉勒斯上回来上海已是9年前,但对于在福地取得的成绩,她依旧记忆深刻,“那届世锦赛我们第一次进入世界前六,拥有非常好的表现。”对于具体的表演,吉勒斯已经记不太清,“但我记得和搭档一起去上海的老城区逛了逛,我们吃了很多饺子、冰激凌。那时候还年轻,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


中国花滑仍待追赶


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与冬奥会、花滑世锦赛、花滑欧锦赛平级,是国际滑联年度重大赛事之一,也是深受花滑观众期待的高水平对抗性赛事,本届大赛更不乏世界级名将和看点。最终在单人滑项目上,日本选手获得6枚奖牌中的4枚,包括2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双人滑项目上,日本队仅派出三浦璃来/木原龙组合出战,获得银牌。

图说:金博洋

和日本、韩国相比,中国花滑的整体竞争力还待加强。27岁的金博洋获得男子单人滑第五名,是中国队在所有项目上的最好战绩。女单方面,陈虹伊、朱易和程佳盈分别获得第13、第16和第18名。遗憾的是,即便是排名最高的陈虹伊也未达到世锦赛自由滑要求的最低技术分50分,无奈中国队将缺席3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锦赛女单比赛。

中国花滑的巅峰时代由双人滑项目开启。申雪/赵宏博、隋文静/韩聪曾代表中国拿到奥运会的双人滑金牌。不过随着隋文静/韩聪淡出赛场,此次来上海参赛的新一号组合彭程/王磊,因为磨合时间短、前期缺乏教练专业指导,还在调整适应之中。四大洲的双人滑比赛,彭程/王磊最终名列第六。进入米兰冬奥会周期,中国花滑如何尽快完成阵容交接和磨合,将是重要的课题。(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场外音丨冰雪,上海的闪亮标签

表演滑的最后一舞,四大洲的选手集体跳起“科目三”。结束了高强度的竞争,他们用这样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与观众互动,展现花样滑冰别样的魅力。金博洋、陈昱东举着春联向观众们提前贺岁,单人滑冠军、日本的键山优真和千叶百音入乡随俗,也给冰迷送来了福字。
  冰迷是幸福的,上海姑娘计欣荣对海上王冠体育馆再熟悉不过。四个月前,她刚为上海超级杯的明星们助阵,如今又回到这里。她特别喜欢金博洋,希望他能享受滑冰,快乐滑冰,有金色的未来!
  首次承办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书写上海这座南方都市冰上奇缘的又一段佳话。从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到花滑世锦赛,以及多年连续举办的上海超级杯,上海已成为国际滑联非常重要的赛事、活动合作城市。如此浓厚的氛围下,冰雪运动的基因在上海生根发芽,结出果实。
  目前上海有固定冰场16块,去年参加冰雪运动达到380万人次,显著带动冰雪运动消费的提升。据统计,冰雪运动的消费额近年已进入全市体育消费前三名。包括飞扬冰上运动俱乐部在内,上海有五家俱乐部开展花滑教学,在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注册的18周岁以下花滑运动员有500余名。
  刚刚结束的冬青奥会上,上海圣巴俱乐部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张柏浩与队友协作,夺得混合团体接力金牌。来自上海静安冰壶队的陈早雪担任队长,带领中国队闯入冬青奥会冰壶半决赛。上海电闪磊鸣俱乐部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拿到2银2铜。本届四大洲锦标赛,15名来自上海的助理裁判员参与执裁工作。
  未来,上海还将继续发展、拓宽冰雪运动的覆盖面,打造产业链,蓄水人才库,让这曲“申动四洲”的冰上交响悠远绵长,让冰雪运动成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一个闪亮标签。(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