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舒:定胜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舒     编辑:钱卫     2024-02-19 14:14 | |

元宝形状的定胜糕粉妆玉琢,刻着“定胜”两个字,气宇轩昂。

江南地区的老百姓一直认为只要有任何和元宝相似形状的食物,总是过年的宠儿,讨个口彩,比说一百遍“恭喜发财”来得实惠,吃进肚子里的元宝,总有种落袋为安的心安理得。在这样的元宝崇拜氛围下,定胜糕似乎更胜一筹,粉妆玉琢的元宝形状,刻着“定胜”两个字,气宇轩昂,有点双重“buff”的意思。

有哪一个包邮区的孩子没有在考试这一日吃过“定胜糕”呢?我永远记得初中的某一次期末考试,考完语文之后,忽然有点天旋地转,脚底下打着旋,同桌扶我坐下,轻声问,是不是没吃早饭?我想起来走得着急,早晨确实只喝了一杯牛奶。他想了想,从抽屉里掏出一对定胜糕,分我一只。冷的定胜糕味道并不算好,一入口,糯米粉的碎屑黏在口腔里,无语凝噎,而后是扑面而来的甜,感受到豆沙馅,但说来奇怪,吃了两口,刚刚还七荤八素的脑袋居然渐渐沉静下来,甜成了我人生里第一支镇静剂。我对同桌几乎感恩戴德,正欲感谢他,却见他略带懊恼地一拍脑袋:“完蛋了,我妈说要吃两个才能考一百分,现在分你一块,岂不是只能考50了?”此话一出,正咽下最后一口定胜糕的我似乎比他更为沮丧,因为他的那块“50分”尚未下肚,我这边的“50分”已经板上钉钉。一分钟之后,我的同桌成为我心目中认定的全宇宙最善良的人,因为他慷慨地将另一块定胜糕让给了我,虽然,最终我也没考成一百分,但定胜糕的魔力,我从此领教了。

关于定胜糕的来历,说法可谓众多。一种说,此为南宋时苏州百姓为韩世忠的韩家军出征而特制的,也有说是杭州百姓为岳飞的岳家军出征而特制的,总而言之,取的是“定胜”二字,出征一定胜利。

又有一种,认为“定胜”是“锭榫”的音讹。薛理勇在《点心札记》里说:“有人以为‘定胜’原为‘锭榫’‘定榫’。古代建筑材料中没有如水泥之类的黏合剂,在大型的石构建筑中,如建设石桥时石板与石板难以固定在一起,于是在两块相连的石板上各凿和的凹槽,再用铁浇铸一形的铸铁,嵌入石槽中,像木制家具中的‘榫’,把石板固定相连,故称‘定榫’,其形似银锭,于是也叫做‘锭榫’。”周旺主编的《中国名点》也采用了这样的讲法:“定胜糕是江苏省苏州地方著名的传统特色面点,因其形状如定榫故定名为‘定榫糕’,由于‘定榫’与‘定胜’在方言中谐音,后来便逐渐称它为‘定胜糕’了。‘定胜糕’寓意吉祥,含有安居乐业、欢天喜地的意思,所以每逢当地民间祝寿,建屋和乔迁等喜事,一般都要备用此糕,这个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第三种说法,是我从冯梦龙讲述的一个笑话里看到的,“定胜”原本是“锭胜”——《笑林广记》曾经记载了这样一个笑话:“一蒙师见徒手持一饼。戏之曰:‘我咬个月湾与你看。’既咬一口。又曰:‘我再咬个定胜与你看。’徒不舍,乃以手掩之。误咬其指。乃呵曰:‘没事,没事,今日不要你念书了,家中若问你,只说是狗夺饼吃,咬伤的。’”把饼子咬成了“锭胜”糕形,马三立的相声也许是从这里借鉴而去。

定胜糕也不仅仅是请客的华丽装饰,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也流传着一个关于定胜糕的故事。彼时,教授们的生活一样清苦,校长梅贻琦也不例外,梅夫人韩咏华曾经在1981年撰写的《同甘共苦四十年——记我所了解的梅贻琦》中回忆起这样一件事:

教授们的月薪,(1940年后)就只够半个月用的了,不足之处,只好由夫人们去想办法,有的绣围巾,有的做帽子,也有的做一些食品,拿出去卖。我年岁比别人大些,视力也不很好,只能帮助做做围巾穗子。以后庶务赵世昌先生介绍我做糕点去卖。赵是上海人,教我做上海式的米粉碗糕,由潘光旦太太在乡下磨好七成大米、三成糯米的米粉,加上白糖,和好面,用一个银锭形的木模做成糕,两三分钟蒸一块,取名“定胜糕”,由我挎着篮子,步行四十五分钟到“冠生园”寄卖。月涵(即梅贻琦)还不同意我们在办事处操作,只好到住在外面的袁复礼太太家去做。袁家有六个孩子,比我们孩子小,有时糕卖不掉时,就给他们的孩子吃。有人建议我们把炉子支在“冠生园”门口现做现卖,我碍于月涵的面子,没肯这样做。卖糕时我穿着蓝布褂子,自称姓韩而不说姓梅,尽管如此,还是谁都知道了梅校长的夫人挎篮卖“定胜糕”的事。由于路走得很多,鞋袜又不合脚,有一次把脚磨破,感染了,小腿全肿起来。

“定胜糕”至今在昆明仍有售卖,但已经不知道是不是西南联大教授夫人们留下的遗风。曾有友人带我去尝了一次,很小的店面,这里的定胜糕颜色没有江南地区的娇艳,入口也没有豆沙馅料,秋风瑟瑟,揭开热气腾腾的笼屉,满目仍旧是“定胜”两个字,这是属于中国人永远的乐观与豁达。

定胜糕,我相信一直会流传下去的。(李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