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何建明:“80后”的青春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建明     编辑:钱卫     2024-02-21 13:08 | |

我们的父辈中谁没有一段值得记忆的“青春往事”和“爱情往事”呢?

我以为自己已经开始老了,但这一天,与我同桌吃饭的两位年长者的出现,突然让我感到自己还算年轻:这对夫妇,男的83岁,女的85岁。我一听,则喊他为“叔叔”,喊她为“阿姨”,他们欣然答应。

他们看上去其实一点也不老,尤其是阿姨的满头银发,反而显得特别有神,她的身体里似乎散发着一种异常充沛的精气神。叔叔干练,一问后方知他是解放军医学方面的大专家,当了几十年的研究所所长,在国内相关领域声名显赫。再一问阿姨,人家是20世纪60年代初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退休之前一直在国家航天部门工作,叔叔自然也厉害,是同时期“北医大”的高材生……

但我好奇的是他俩既非同学,更非老乡,一位是江苏人,一位是河北人,专业的差距又很大,为何走到了一起?

没想到我的这一好奇,成为了餐桌上的一顿“浪漫爱情回忆盛宴”——

阿姨说:“我父亲跟聂荣臻元帅南征北战,小时候父母因为打仗不能带我,把我扔在河北农村老家,一直到13岁,北京解放、新中国成立才把我弄到北京城里来。在这之前我就是一个农村女娃儿,只读了半年书,但家务活都会干。我到北京后住在军人身份的姐姐的家里。我13岁插班上小学,可啥都不会。第一天放学回家后,也不知道干啥,就跑到街上看城里人的热闹。第二天上课时,老师问我‘你的作业做得怎么样了?’我傻傻地站在那里,反问老师:‘啥是作业?’于是课堂上一片哄笑,后来才知道作业为何物。我羞死了,发誓要好好学习,好好交作业,赶上所有的同学。后来我就搬出姐姐的房间,独自住在她家的一间存放杂物的小偏屋……用了半年时间把小学所有课本和课程学了个遍。初中时,我是学校的优秀生。快上高中时,我已经有被保送名牌高中的资格了,但班主任说你还是留在本校吧,我便很听话地留在北京毫无名声的‘四十中’。高中毕业时,我与另一个同学考进了清华大学。”

叔叔说:“我家在农村,父母没文化,但我母亲特别支持我上学。为了让我上学,她总想法给我弄最好吃的,但那个时候其实‘最好吃的’就是半碗米饭、一顿野菜下面条而已。我上大学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家里生活也困难,所以我每个月的生活补贴还要拿出一半寄回给家人,但这种生活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毕业后就到了解放军军事医学单位,一直干到退休。”

阿姨为老伴补充:“他的学习也了不得。自学英语半年,就学得‘呱呱叫’!”

叔叔:“我们那时在学校时学的外语大多数是俄语。后来到了单位,发现外国资料大多是英文的,同事们都能看英文的外国资料,我却不行。怎么办?赶上去呗。我就开始拼着命学英语,吃饭睡觉全是背英语……一直到能够看懂所有英文资料!”

“那你们怎么走到了一起?两人完全不同专业、又不在同一个学校上学?”正题到了,我问。

作为晚辈,问这样的话题是不是有点“过”了?没想到,两位可爱的“80后”竟然爽朗地把他们从未对外人讲过的“爱情故事”给全盘托了出来,并且让我大笑不止——

叔叔看了一眼老伴,骄傲地说:“她年轻时可漂亮了,清华一枝花。我是一般般……”说着,他竟然有些脸红腼腆起来。

阿姨更加骄傲地说:“那个时候我确实长得蛮好看,当然也算不了啥‘清华一枝花’,但我1米68的个头,在女生中算是出众。加上长相也不错,总有男同学追。清华大学本来就是男生多,女生很少很少,我不就成了一群又一群男生的追求对象嘛!但我当时满脑子好好学习,毕业后为国家建设作贡献去。他们越追我,我就越烦他们。这一烦,那俊男生在我脑海里就变丑了……”

“哈哈……”饭桌上哄堂大笑起来。

我指着坐在一旁的叔叔说:“你不会是因为看着当时的叔叔长得不咋样,就反倒喜欢上了他?”

这一问,“惹”出问题了!

阿姨侧头看了一眼叔叔,撇了下嘴,笑笑,没说话。

叔叔不服了,说:“我也不是太差!我们医学院里,漂亮女生有的是,但男生少呀……”

我追问:“你的意思是追你的女生也特别多?”

桌上突然静声,相互对视,主要是阿姨和叔叔间的对视……然后是我们同桌人的又一次哄堂大笑。

我再出题:“当初你俩第一次见面是在什么情况下,彼此又留下什么印象?”

阿姨记忆好,先说:“好像是北京市召开什么团组织会议上。我是班上的团干部,所以参加了会议,他也参加了那个会。”她指指自己的丈夫。

叔叔点点头,说:“是那次。”

阿姨接话:“后来因为我们班上有个男生长得确实很帅,但我不喜欢他穷追猛打似的追我。有一次我俩到市里开会,那个时候,从清华到市里一般都骑自行车。开完会后,那男同学觉得机会到了,便一直跟着我骑车往回走。我当时心里很不畅,想着怎么甩掉他。正好我想起了在北医大的他,便出了个招,我对那个同学说自行车坏了,要修车,请他先走吧。我还假装下车后弄了一下车链条,并且弄了一手黑乎乎的油……那个同学无奈地说了声‘那我先走了’,便扬长而去。等那同学走后,我便给他打了个电话……”阿姨又指指老伴。

叔叔有些得意道:“我一接电话后,出来一看,这家伙双手沾了油,说是自行车坏了,于是便帮她摆弄了下。其实没有坏到哪儿去,所以很简单地处理好了。就这样,我俩从那时起,就经常约会了,慢慢也有了感觉……”

“哈哈哈!从整个过程看,叔叔是占了‘便宜’。”我“分析”道。叔叔表示不同意,说:“其实我也有女同学追的,而且那个同学长得很漂亮,是上海人呢!”

“不是吹吧?”我有些不信。阿姨出来证明道:“确实是。那个女同学后来成了我们好朋友,经常到我家来聊天。”

“那女同学后来到你家,阿姨你不吃醋?”我笑问阿姨。

阿姨重重地看了一眼丈夫,问丈夫:“我吃过醋吗?”

我们一起看着叔叔如何回答。只见他一笑,说:“她吃啥醋,北方人人高马大,一把就能将人家上海细娘按到沙发上喊饶命……”

“哈哈哈!”又是满堂大笑。

“真有这样的事?”我问阿姨。

她朝丈夫一瞪眼:“听他瞎说!倒是他有时候被我按在沙发上喘不过气来!”

在新年里,听到二老有意思的对话,至少那天的晚餐,是少有的开心时光。原来一对老“80后”曾经还有这么多有趣的“爱情往事”呵。

后来我想:其实我们的父辈中谁没有一段值得记忆的“青春往事”和“爱情往事”呢?(何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