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睦邻中心块区全覆盖,金山石化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圈”出幸福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4-03-27 18:32 | |

“咚叭,咚叭,咚咚咚……”伴随着铿锵腰鼓声响起来,3月27日,金山区石化街道第六睦邻中心正式启用。从2017年6月首家睦邻中心建成使用,到如今最后一块拼图填上,石化街道率先在金山区实现了睦邻中心块区全覆盖,有效弥补了社区公共服务空间的不足,这一个个睦邻中心已然成为街道创新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图说:第六睦邻中心 石化街道供图(下同)

睦邻中心,从“我”到“我们”的转变

在这个睦邻中心建设初期,80后的“小巷总理”——三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卢赛婵没想到,顶着第六睦邻中心名头,召开首次居民协商工作坊,讨论的不是高大上的理念,也不是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居然是“有没有客厅”。

石化街道第六睦邻中心藏身于石化二村中,这是一个49年历史的老小区,有居民1292户,其中集体宿舍和小家户多达891户,大部分户型没有客厅。于是,一个“公共客厅”成了居民的第一个“心愿”,也成为居民参与睦邻中心建设的契机。

“欢迎来到我们共同的‘家’”,步入660多平方米的睦邻中心,社区健康促进服务站、社区运动室、亲子阅览室等一个个公共空间映入眼帘,在该小区生活了29年的骆舒萍正热情招呼着“客人”。在她的引导下,来到位于二楼“公共客厅”——“创客空间”,空间内布置温馨,不仅有长条桌、靠背椅,还有沙发、卡座、圆桌、电视机等,屋外则是花团锦簇的阳台,可满足不同的场景需求,“以后家里来个客人也不怕没地方落脚了”。

“从第一次参加居民协商工作坊,我一直期待附近能有一个学习、休憩、交流的地方,如今这里的变化,让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一个个愿望的实现让入住这里职工宿舍四年的梁淑仪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身为教师的她看到了更多可能性,“以后在这里可以为附近的学生们举办学习会,也可以带着其他老师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设“远程虚拟窗口”,居民不出小区可办理183项事项;司法所设立“啄木鸟”商圈法律服务站助力新就业群体参与商铺治理;共建单位金山区教育发展信息和考试中心党支部送来了AED机;上海石化炼油部党群办和设备科联合党支部为社区健康促进服务站配置了电视机……卢赛婵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开业贺礼”,同样一个细节,也让她看到了居民身上的变化。当天,居民们在这里跟星巴克的咖啡大师们学习手冲咖啡,结束后,大家自觉把垃圾收拾干净,“这么好的地方,可不能弄脏了。卢赛婵欣慰道,睦邻中心的开放让居民更有参与感,觉得这个社区是“我自己的”,更是“我们大家的”。

图说:第五睦邻中心内的“鑫海拾贝”自治小花园

“抠”出空间,一处处闲置场所的“变脸”

一个公共空间,对很多新小区而言并不算什么。但是老旧小区先天条件不足,新增公共空间就如同“螺蛳壳里做道场”,实属不易。然而,近年来,石化街道新建3个睦邻中心、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助餐点,这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便民公共空间到底是怎么“抠”出来的?

如今的石化街道第六睦邻中心,原本是一处教育用房,后因种种原因闲置。街道出面协调后,这处空间腾了出来,成为附近居民共同的“家”。去年投入运营的石化街道第五睦邻中心有近500平方米,设有会议室、活动室、烘焙室、助餐点等多项功能。该房屋产权由民营企业山鑫置业所有,在石化街道以“社企联盟”为切入点,与山鑫置业多次社企联动后,山鑫置业以远低于市场价租给石化街道,无偿把配套的500平方米广场的使用权交由居民区给居民使用。更欣喜的是,该企业还将部分租赁收入反哺社区,将广场边上的一处垃圾堆放点改建成“鑫海拾贝”自治小花园。

同样在临潮三村,一座两层小楼“变脸”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原先底楼的饭店被街道收回,改造成60多平方米的一站式居委会服务、助餐点和活动室;原本200多平方米的二楼居委会办公场地变成了居民喜闻乐见的乒乓室、烘焙室、阅览室等。

近年来,石化街道陆续从租户手中收回63处这样的集体产权房,还有一些废弃的空间存在历史遗留的矛盾,街道通过逐一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盘点出可用房屋,根据居民需求布局各类公共服务点,用于改造成满足“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便民服务设施。

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伟表示,石化街道通过盘活存量、复合利用等方式,植入便民服务空间,不断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已建成6个睦邻中心、2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7个助餐点、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还因地制宜为一些社区增加了自治花园等“提升类”项目。

通讯员 裴元欢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