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汇聚治理合力,“豫”见美好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24-03-27 18:4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姚丽萍)今天下午,由豫园街道人大工委、豫园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汇聚治理合力·‘豫’见美好生活”代表讲坛活动在豫园社区文化中心举行。

图说:活动现场 黄轩供图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黄浦区体育局副局长、民进黄浦区委副主委潘敏虹,黄浦区三届人大代表、黄浦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浦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卫,黄浦区三届人大代表、四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小平担任讲坛嘉宾。

近年来,豫园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老城厢基层治理新路子,形成以广泛商量回应人民诉求的良政善治。其中“情聚可爱里:探索随迁子女关爱新路径”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太阳都市花园(后期)的“维修资金顺利蓄筹,电梯更新有着落”案例还被评为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发掘市民的“真需求”,实现社区共治共享

张小平代表通过“情聚可爱里”的成功经验,分享了一老一小“+关爱”、志愿互助“+友善”的自治模式,使社区居民从“受益者”变成“参与者”。在多元主体的参与下,以共治求善治,用善治求长治,吸引一批外来人口从流入到融入社区治理中,实现从单方给予到“双向奔赴”。在后期运营中,将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和谐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邻里有爱、守望相助、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样本。

潘敏虹代表从参与体育自治项目的角度,提出要发掘市民健身的“真需求”和多样化的健身方式,规划健身设施、培养市民健身习惯,让运动健身成为增进家庭关系、亲子感情的润滑剂,将市民从想健身的愿景转化成处处能健身,实现社区运动文化交融“+活力”。

陈卫代表以亲身经历“太阳之手”空间改造项目的所感表示,项目获得居民认可的关键是,空间改造推进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用民主协商的方法,汇聚好“居民”的力量解决社区难题。代表参与自治项目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尤其是在基层治理中,要以行动示范、带领大家,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小区治理,用合理合法方式表达诉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零距离”贴近群众,汇聚基层治理合力

为更广泛收集民意,张小平代表以自身工作为出发点,建议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优势,用好履职阵地,通过“家站点”、“零距离家园”小站、代表履职等途径真正做到与群众“零距离”,帮助居民自治实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

陈卫代表提出,要汇聚好专业力量赋能社区治理,畅通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和途径,建立多样化的协作机制与激励机制,使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到治理活动中来,来实现社区自治共治。

“听取群众意见的阵地建设不在于建筑是否‘高大上’,而在于服务是否‘精、细’。让‘零距离家园’小站成为代表履职的阵地,推动代表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相互交融,在百姓基层事务解决中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优势,让群众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潘敏虹代表从打通代表与居民面对面的“最后一公里”的角度提出建议。

讲坛活动现场,居民代表就所关心关注的“黄浦滨江奥运会资格赛”和“零距离小站”相关情况与人大代表积极互动,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的提质增效。

未来,豫园街道也将以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建阵地、搭平台、聚合力,营造愉悦品质生活社区,构建“豫治吾家”社区自治项目体系。同时,通过发挥代表作用嵌入到基层治理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