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怎样“圈”住年轻观众?舞台“爆款”能否复制?演艺从业者们这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4-03-27 19:57 | |


昨天,2024上海演艺发展论坛以“为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为主题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举办。上海十多家院团演艺从业者共赴“春天之约”,共同推动上海朝着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阔步前行。现场,还发布了“共筑计划”以切实可行的举措为民营院团赋能,打造活跃的演艺街区,提升上海文旅消费能级。


内容市场“双向奔赴”


2023年,全国演出的9960场音乐剧中,有5888场在上海。上海的演出则有82.93%集中在演艺大世界。以演艺大世界为核心的上海音乐剧市场已成为吸引全国音乐剧爱好者的重要磁极。

“近四年,上海音乐剧人均票房贡献连年攀升,2023年达到2224元,人均观演频次达到4.24场。”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副总裁、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直言:“上海已成为国内演出最具活力、体量最大、产业进程最快的城市。”同时,演艺市场的热情正蔓延到多维度消费场景中,彰显“溢出效应”。

从最早的星期广播音乐会、星期戏曲广播会,到后来的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东方风云榜、最爱金曲榜等,上海广播从百年前初创时起,坚持线上广播和现场演出并举,不断追求和创造的“Better Live”。东方广播中心常务副主任韩磊介绍,最新上线的“冬瓜商店”已拥有10万个注册用户。

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钢琴家许忠也表示,无论是他担任过首席指挥的维罗纳夏季歌剧节,还是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世界各地高规格的歌剧、音乐会品牌,都让城市文旅产业成功联动。

凭借音乐剧《赵氏孤儿》提升中国原创音乐剧品质的导演徐俊则表示:“艺术原创力是决定中国原创音乐剧作品生命力乃至演艺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音乐剧所体现的人文精神与艺术追求的必然所向。”

正在通过“内容+科技”的双轮驱动,让更多人走进现场的魔方文娱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徐玮表示:“商业化演出应当实现生产、销售、票务软件开发、艺人培养等全产业链。”


“中国出品”漂洋过海


2023年,上海18家市级国有院团演出数量和票房收入均创历史新高,21部上海作品入选国家级展演,“上海文艺再攀新高峰工程”着力提升了上海文化的原创力和辨识度。

“我们的票价还是太贵了。”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元洪锐评道:“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回头客,需要持续输出好内容,深耕细作,才会让大家定下心相信你的品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陆莉萍则回顾了从《红楼梦》到《千里江山图》的剧院创作之路,她认为“上海观众愿意为优秀的作品买单”。上海西岸大剧院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副总经理宋扬透露,近两年将把战略目光转向音乐剧创制,最新出品了《纳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的大彗星》。

大世界副总经理许丽喊出了“做当下最热辣滚烫的演出”的口号。通过百年前的大世界和英国伦敦环球剧院来观照当下大世界——艺术文化样样有。

在上海迈向“亚洲演艺之都”的进程中,民营院团正成为重要生力军,并不断形成发展合力,创造亿级经济效益。 魅鲸文化以音乐剧《灯塔》中的“守塔人”为抓手,挖掘IP的情感深度与价值,延展出另一个有所联结且更为庞大的故事《翻国王棋》,成为中国首部“出海”的原创音乐剧。

一台好戏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齐分享了从一个爆款到另一个爆款的故事——巧妙复制上海最早的环境式小剧场音乐剧《阿波罗尼亚》模式,在坚持越剧本身的同时,打造火遍长三角的越剧《新龙门客栈》。 “世界上的悲剧大体相同,世界上的喜剧各有各的不同。”开心麻花集团联席总裁汪海刚分享多年感悟:“很多人认为喜剧门槛比较低,其实创作端需要深入,要有足够的艺术素养,呈现的时候需要浅出,才能让观众笑出来。”(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