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上海最新发布26个文旅重大投资项目 总投资1175亿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杨玉红     2024-03-27 20:14 | |

图说:第三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3月27日,第三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发布了26个上海文旅重大投资项目,累计总投资额达1175亿元。这也是上海文旅接续三年推出“双千亿”项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近年来,上海突出“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的城市特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注重投资和消费两端发力,强化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持续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文旅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亚太旅游投资门户”,更好地赋能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

聚力投消互促、项目引领,打造亚太旅游投资门户

本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集中发布了上海文旅“十四五”后半程重大文旅投资消费“双千亿”项目,即建成运行项目总投资一千亿、千万级流量入口年消费一千亿。这是继2021年第一届大会“启动、招商”双千亿项目,2023年第二届大会“开工、融资”双千亿项目之后,接续第三年递进推出“建成、消费”双千亿项目。

本次发布的上海文旅重大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1175亿元,主要包括以奉贤烈士事迹陈列馆等为代表的红色文旅集群项目3个,以耀雪冰雪世界、西岸梦中心等为代表的海派文旅集群项目9个,以临港幻云东方、世博文化公园等为代表的江南文旅集群项目6个,以乐高乐园、大歌剧院等为代表的时尚文旅集群项目8个。同时发布上海文旅千万级流量入口5个,年消费1098亿元,主要包括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江一河”世界级滨水区(中心城段)、环人民广场-南京路演艺时尚文旅消费带、临港新片区环滴水湖文旅消费圈以及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此次推出的“双千亿”项目,围绕高能级项目投资与高流量入口打造,突出投消结合、供需两端共同发力,以新项目带动新消费,以新消费拉动新投资,将助力上海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聚力投展联动、双向奔赴,赋能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

为持续提升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平台优势,放大投资拉动和产业带动作用,本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与2024年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深度联动、双向赋能,让参展商变投资商,投资商与参展商相互碰撞,共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是“十四五”期间“上海旅游”高峰建设工程的三大名片性活动之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产业博览会。2024年,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总展出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覆盖12个大产业类别的38个细分展览板块,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展商参展,预计专业观众将超过40万人次。

本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与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投展联动”,推动国内和国际市场资源有效匹配,促使投资者和项目方精准对接,资本与实体深度融合,将会展活动的“大流量”转化为文旅投资消费的“新增量”,为市民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文旅项目和产品。

聚力环境优化、科技支撑,培育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

2024年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持续搭建常态化文旅项目交流、推介和洽谈的平台,打造一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盛会。乐高集团、中船邮轮、上海地产集团、商汤科技等一批头部文旅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国家驻沪领馆和旅游部门在沪常驻机构代表受邀参加大会。

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介绍,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上海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加快布局文旅产业新赛道。会上,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商汤科技和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运营方中船邮轮分别就旅游投资与消费进行了案例分享,充分展示上海在文旅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协同能力。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对上海文旅的未来充满期待,更加坚定投资上海信心。

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事关全局的国家战略。为抢抓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机遇,本次大会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还联动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

文旅是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投资文旅,就是选择美好,就会赢得未来。上海将以举办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为契机,立足“双循环”,把握“新融合”、抢抓新赛道、拥抱新人群,加快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激发文旅消费向“新”力,持续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亚太旅游投资门户和中国入境旅游第一站。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