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网红警官手机十多年没接过诈骗电话,最近这个月为啥接到4次Facetime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肖茜颖     2024-03-29 07:18 | |

  “我这个手机号码一直没换过,十多年没有接到过一个诈骗电话,”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28日现身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向上海开放大学系统的社区学员透露,“最近这一个月,我竟然接到了4次Facetime。”在现场,老年学员也有类似经历,“我也接过,还看到屏幕上显示F开头的字母,以为是自己的儿媳妇菲菲打来的。”

  对于这位女士最终“点掉”视频界面的做法,黄奕为她点赞。因为,这正是近期电信诈骗的常用通信方式,“Facetime的称谓可以任意修改,从前可能是‘公安局’,现在可以是‘网信办’,或者‘保险公司’等等”,黄奕告诫称。事实上,最近手机视频类的网络诈骗翻出“新花头”,消费者一定要管住“脸”。

  “公检法”变“网信办”工作人员

  相对而言,“公检法”骗局以往较为常见,如今骗子冒充的对象更多从“公检法”系统人员变为“网信办工作人员”。黄奕举例Facetime骗局,比如崇明有一位阿姨平日不会打视频电话,那天居然长时间与人视频对聊,引起热心邻居警觉并帮忙报警。当民警赶到阻止,阿姨还让旁人不要靠近,因为对方说这样信号就会不好。原来,这位“网信办工作人员”告知,她手机里有一项产生高额收费的功能需要按指示关闭。此时,阿姨已听写并出示一份“申请单”,幸亏民警的脸接入Facetime视频,才避免受到操控。

  根据防诈骗风险提示,诈骗分子通过苹果“Facetime”、华为“畅连通话”等引流方式假冒客服,并诱导对方下载视频会议软件,开启屏幕共享,以消除不良征信等为由实施诈骗。警方郑重提醒,陌生Facetime、畅连通话不要接听,警惕屏幕共享的邀约。如无需求,可以关闭这一智能手机自带功能。

  手机里没钱也能刷脸“放贷”

  作为网红警官,黄奕在上海老年大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中客观分析上海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全市案件既遂数、立案数、案损数保持了“三年连降”,破案数、抓获数实现“六年连升”;不过,老年人仍是受害者主体之一,有的老人被控制多日,不仅被骗掉终身积蓄,甚至还为“打钱”低价卖房。而截至目前,电诈经济损失可追回的金额比例,仅7%左右。

  针对一些老人所言“我手机里没钱的,怎么骗也没损失”,黄奕警官又举出近阶段的真实案件。“你去拿爷爷奶奶的手机,放在他们面前,让我能看到他们……”有骗子利用青少年玩游戏的“装备”需求,谎称可以免费送上游戏角色的“皮肤”,但要求拿着长辈手机面对面扫码安装,“我审核下,给你派送到QQ还是微信?”其实,孩子手中的手机已被暗中装上网络借贷软件,通过刷脸认证后,即放出了27万元的高利贷款。

  “美国大兵”点钞送上百万美金

  当前,移动互联网发达,手机视频流传甚广。专事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甚至导演一出“黄昏恋”,闵行就有一位62岁的“网恋”阿婆,到银行要求转账1.5万元。工作人员高度警惕,发现她的汇款地在伊拉克,所谓的“男朋友”叫戴维,说是退役了拿到100万美金,但为她送钱上门之前,先要这笔手续费。当民警闻讯赶来,便向阿婆展示了同样题材的视频,其中都有清点钱财的场景,比如百万美金现钞,或者10公斤黄金等。黄奕告诫,他们发现这些“美国大兵”大多叫:戴维、迈克尔、杰森。

  在当天“乐学大讲堂”上,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人员为长者们演出了课本剧《理财投资有风险,管好你的养老钱》,校企还合作共建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站。黄奕警官表示,老年人“反诈”要做到三件事:了解骗子的事,做好自己的事,关心大家的事;同时,要牢记反诈三句话:“96110”一定要接听,国家反诈中心app真的很管用,而老年人相互提醒最重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