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青春期情绪异常如“过山车”?警惕这种比抑郁症严重的精神病|第医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左妍     2024-03-29 08:31 | |

图说:陈俊教授在门诊和患者交流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两年前,《杭州男子从殡仪馆打来电话:能不能写写我们的天才儿子》一文让金晓宇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一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通过自学外语,翻译了20多部英语、日语、德语作品。历史上,梵高、贝多芬、海明威等名人都是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因此这种病也被称为“天才病”。

“双相”是不是容易出“天才”?还是“天才”容易得精神病?明天(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陈俊教授告诉记者,相比抑郁症、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又称为躁郁症)对大众来说比较陌生,其实,这是一种自杀率极高的心理疾病,好发于年轻群体。但由于社会对于该病认知率低,常常觉得是患者“任性”,直到他企图自杀才被发现。

又抑郁又躁狂,情绪如同过山车

“时而情绪高涨,觉得自己天下无敌;时而消沉沮丧,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陈俊说,这种“情绪过山车”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难理解,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却经常会在这种情绪的两极之间摇摆。

35岁的小米有稳定的职业和幸福的家庭,但她受双相障碍困扰好几年了。“第一次来看我的门诊,是因为躁狂发作。”陈俊说,小米有阵子经常生气、跟丈夫吵架、一言不合就开怼同事,无法自控的情绪严重影响了工作。

吃了药,小米很快就恢复了,回到工作岗位后,不论是能力还是社会功能都没有受到影响,没人知道她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后来,她就擅自停药,想不到几个月后,抑郁的情绪又找上门,由于无法正常工作,她被调离了原岗位。刚开始她很配合治疗,又好了起来。但后来,她又一次停药,导致情况愈发糟糕,再次发作了躁狂。“

“双相障碍的复发率是很高的,75%-80%的患者都会再次发作。”陈俊告诉记者,双相障碍属于发作-缓解性疾病,大部分患者可以通过各种治疗手段达到稳定,少部分幸运的患者可以痊愈。通常,第一次发作且达到临床缓解的患者,维持治疗时间应该在6个月到1年左右;第二次发作主张维持治疗至少3-5年;如果发作次数多达三次及以上,患者应该全病程、长期维持治疗甚至终身服药。

双相障碍患者的自杀风险、自杀死亡率远高于普通人群,也高于抑郁症患者。研究统计,43%的双相障碍患者存在自杀意念,21%有自杀计划,16%在过去的1年里出现过自杀行为,6%-7%的双相障碍患者因自杀而死亡。所以,他们需要维持治疗以预防复发。

发病高峰集中于青少年时期

双相障碍确切发病原因尚不清楚,研究提示有遗传、神经生化、社会心理的因素对疾病发生发展有重要影响,遗传率约为 60%-80%。童年期创伤、应激、负面事件等也与发病有关。

但与其他精神疾病不同的是,双相障碍首次发病多在青春期晚期和成年早期,总体平均发病年龄为15-19岁。这是由于青春期至成年早期是一个社会、情感和认知快速发展的时期,学业压力、家庭因素、人际关系处理等问题接踵而来,因此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

然而,15-19岁的孩子出现叛逆属正常现象,怎么区分青春期的叛逆是不是双相障碍呢?陈俊提醒:有家族史的人要多关注,特别是青少年时期。如果孩子“摆烂”或“任性”经常交替出现,且时间较长,程度超出正常的“闹情绪”范围,就要引起重视了。

16岁的小童是从外地赶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看病的。面诊的时候,她的神情木讷,一言不发。父亲先开口了:“孩子情绪很低落,开心不起来,学习能力变差,还总说活着没意思。”女儿表现出了很典型的“抑郁”症状,但是她却在当地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陈俊仔细回顾她的病史,发现她在住院治疗期间躁狂的状态的确比较明显,因此,当地医院的诊断是准确的。

“双相障碍常起病于青少年时期,首次就诊误诊率很高,容易被当作抑郁症对待。很多家长听说孩子得了双相障碍都不了解,也很难接受。”陈俊说,抑郁症只有抑郁发作,而双相障碍是既有抑郁发作,也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

小童的发病可能与原生家庭与学校环境都有关。休学后,她认真接受治疗,病情控制得不错。后来,父亲提出不如去外国学习,换个环境生活。小童就这样去了外国留学。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小童正视自己的疾病,积极调整生活状态和情绪,增加营养和体育锻炼,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没有再严重发作过。

不久前,她回国探亲,再次来到陈俊的门诊,向曾经“拯救”自己的医生表示感谢。“陈医生,我今年硕士毕业了!老实说第一次来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没救了!”

双相障碍不等于“天才病”

3月30日是著名画家梵高的生日,梵高长期受双相情感障碍疾病的折磨,通过艺术创作抒发自己的痛苦和感受。最终,他以自杀方式结束了生命。所以后来这一天被命名为“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也有人将这种病称为“天才病”。

图说:2021年,600号画廊第二期开幕,一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介绍自己的作品 来源/左妍摄

“尽管从专业的数据统计来看,天才并不意味着精神疾病,但确实有研究表明,双相障碍的患病率与高创造力有一定相关性。”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硕士研究生张浩楠告诉记者,作家、诗人等创造性人才的精神疾病患病率较普通人群高,他们往往具有更多的精神病性特质,尤其是心境障碍类疾病,倾向于双相障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创造力与精神疾病之间有共同的遗传基础,所以双相障碍被称为“天才病”也有一定的相关证据支持。

然而,“天才”与“双相情感障碍”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不能过度美化双相障碍,从而给患者带来新的心理负担。陈俊说,大多数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并没有因此而变成“天才”,反而是他们的生活因为这种病受到了严重影响。

今年是“双相情感障碍日”被引入中国的第十年,陈俊和团队这些年也在努力通过科普让公众了解这种疾病,减少社会对它的污名化,减少患者本身的病耻感。在他看来,社会的理解和家庭的支持正是患者重新回归社会、走向正常生活的重要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