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诗和远方”赋能徽州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包雍尔     2024-03-29 09:40 | |

黄山脚下,悠悠湖畔,3月28日,在2024黄山市全域文旅新品系列发布会上,黄山公布了十项新文旅产品。飒飒春光中,在名山秀水地间,全方位体验“诗和远方”如何赋能徽州梦。

图说:迎客松 黄山供图(下同)

春天的黄山,旅游是热门话题。

2024年是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全面进入实操阶段的突破之年。大黄山周边500公里内,覆盖中国30%的人口、35%的生产总值和40%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人口基础大,增长势头旺,消费能级强,出游频次多,品质要求高,市场潜力巨大。

在旅游需求旺盛的当下,能否满足日趋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游客需求,是旅游持续红火的关键。而特色旅游项目和产品的持续上新,营造更多旅游消费的新场景,既是做强旅游特色的关键,也是吸引游客的磁力。

黄山是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城市。为全力推进大黄山核心高地建设,黄山区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构建“山水村夜”文旅产业新坐标系。

当天发布的新文旅产品中,涉及到精品民宿、亲水运动、春花春茶、文化研学、星空露营、摩托自驾、和美村游和康养旅游等内容,展现了“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乐游黄山 悦享太平”和“居黄山 享太平”的品牌旅游魅力。

黄山区拥有“高端酒店+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的多元住宿产品体系,谭家桥不度光、东门美居,太平湖漫心府、双墨阁等一批高端度假酒店临山依水而建,汤口隐秘之境、鹿鸣谷,焦村从筑西舍等一批精品民宿隐匿于乡野田园之间,开门可见黄山、推窗可观秀湖。

图说:太平湖

太平湖水碧清澈、犹如翡翠,水上运动中心、桨板体验中心、健康中国展示中心焕新升级,既可划行桨板、皮划艇,独享泛舟湖上的悠闲与自在;又可乘坐快艇、摩托艇,感受乘风破浪的速度与激情;亦可来次尾波冲浪、水上飞人,体验与“浪”共舞的清凉与刺激。

黄山区是中国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唯一产地和黄山毛峰的主产区,清明前后、毛峰始采,谷雨时分、猴魁开园,去新明猴坑、龙门轮渡上春山、采鲜叶,到汤口云雾茶博物馆、谭家桥九鲤茶厂学技艺、制新茶,在贰两茶肆、溪隐茶舍朝代茶馆赏茶艺、品香茗。

此外,黄山区是没有围墙的大课堂,跟随研学的青少年,在九龙峰自然保护区开启生物多样性科考之旅,到蒋家山遗址公园考古5000年前黄山人的生活,去汉实文化艺术馆阅读2000余件藏品的历史,来见朴研学基地体验非遗文化、惠友乒乓俱乐部参与体育训练营,探寻自然奥秘,感受传统文化。

黄山区拥有安徽省首批体育小镇——太平湖运动休闲小镇,有着丰富的体育赛事举办经验。今年计划举办四季门球、少儿围棋、100越野、航空航模、乡村乒乓、万人马拉松等系列赛事,推出选手门票减免优惠,为运动员、体育爱好者提供优质赛事服务和观赛体验。

黄山区还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连续3年入选全国康养百强县。黄山区着力打造康养旅居“第二居所”,推出浦溪庄园、互助公社、轻鹇别院、漫山云起、天都浦溪苑等一批高品质小区,既有“天然氧吧”式的生态宜居环境,还有旅行、艺术、体育、农耕等社团,深度融入本地美好生活,满足银发一族“诗和远方”的旅居需求。

图说:活动现场发布新晋徽州美宿TOP20

活动现场,公布了2024新品徽州美宿TOP20、2024小众网红乡村TOP20名单。漫游在这些新晋网红古村落中,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山水田园的精品民宿,不疾不徐在时光中沉淀、孕育,展现出属于徽州的建筑美学定义和人文艺术魅力。一间民宿,就是一个徽州梦。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在徽州民宿的加持下成为徽州的独特标识。

有新意、有底蕴,才有吸引力。

常态化开展文旅新品发布,深挖本地文化和旅游潜力,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推动场景革新、玩法焕新,黄山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从需求侧满足消费者需求,紧扣多元体验、抓住新潮亮点,做好特色旅游“常新”文章,吸引更多游客奔赴大黄山。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