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首份“赏樱攻略”来了!花开无声却述说着“气候密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编辑:马丹     2024-03-29 09:52 | |

图说:上海市气象局联合大众点评推出了首份“上海赏樱攻略” 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告别雨水,阳光归位,申城今天春光大好。气温继续冲高,最高气温达到26℃,让人体会一日换两季的滋味。在和煦的南风吹拂下,草木更萌动了,近期最受市民追捧的樱花也在次第盛放,进入最佳观赏期,带来春日的“限定美景”。昨天,上海市气象局联合大众点评推出了首份“上海赏樱攻略”,对21个沪上“网红”樱花打卡点的樱花花期进行了预报,辰山植物园、陆家嘴中心绿地等观赏点的樱花这周末迎来盛花期。

烂漫的樱花吸引了市民们驻足观赏,很多人可能没有留意,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花的绽放时间其实也在悄然变化。上海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宇说:“樱花开花和气象条件关系非常密切。今年受到2月气温偏低、雨水偏多的影响,申城的樱花比去年晚开了近10天。”

推出赏樱最佳机位

“顾村公园樱花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樱花品种110种、樱花数量16000余株。面积、品种、数量均为上海之最。走入樱花大道,白色的樱花丛映入眼帘,宛如飘雪。盛花期,3月中旬-4月10日;落花期,4月11日-4月16日。”“辰山植物园正进入最佳观赏期,三月上、中旬的河津樱大道和迎春樱花环是早樱观赏区代表,三月下旬的樱花大道是中花东京樱花(染井吉野)的最佳观赏期。”周宇介绍,上海樱花品种繁多,顺应了近年来市民对赏樱的美好需求,五年前,气象部门逐步开展樱花花期的预报服务。“这次推出的上海赏樱攻略,预报对象以中晚樱为主。预报的赏樱点也从往年几个传统公园拓宽到了21个樱花观赏点,覆盖面更广了。”

图说:3月27日,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染井吉野樱花进入观赏期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通讯员 姜辉辉 摄

记者也发现,和以往简单的花期预报不同,首份“上海赏樱攻略”更全面了,不仅有针对辰山植物园、顾村公园这些名气最大的传统赏樱地的樱花花期预报,还联合社交达人们一起拓宽了赏樱最佳“机位”。“本周最佳机位:陆家嘴中心绿地的限定夜樱预测满开,在东方明珠塔下寻找crush的瞬间;昌平路地铁站的樱花路口预测满开,白色染井吉野樱一字排开,龙美术馆的樱花之镜预测满开,魔都最文艺的樱花光影;同济大学的樱花校园预测半开,这是沪上高校赏樱天花板……”

图说:大众点评APP内搜索“樱花”就可以获得联动的赏樱信息 软件截图

樱花的心思不好猜

“盛开时繁花似锦,花谢时落英缤纷”,樱花是春日里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在我国,樱花分布甚广,南至海南三亚及云南西双版纳,北至黑龙江哈尔滨和新疆喀什,均有樱花的身影。但是,樱花的心思并不好猜。

周宇说,植物的花开花谢和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影响植物物候期的各个气象要素中,气温和降水起着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冬天最低气温与樱花芽萌动等生理过程直接有关,当最低气温达到芽萌动启动温度,樱花才进入积极生理生长活动。而樱花属于春季开花的植物,一般都要满足一定的积温条件才会开放。如果开花期间气温持续偏高,会加速樱花开放和凋谢进程,如果开花期气温较低,反倒会成为花期‘保鲜剂’。花期预报都是以气温作为主要指标建立物候模型来进行预报的。此外,进入盛花期之后,降水和大风天气也会影响花期的长短。”

图说:3月27日,轨交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旁的樱花林已成片绽放,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新民晚报陶磊 摄

“和拥有著名‘樱前线’预报的日本相比,上海对于樱花的预报起步很晚,主要是受限于樱花物候观测资料的积累。这几年,气象部门和物候学家一起,查阅历史物候资料、增加气象观测,并将两者融合,运用回归分析和神经网络等新技术逐步建立起基于气温、降水和日照等等关键气象因子的花期预测模型。”但是,周宇坦言,上海的樱花预报还在摸索之中,樱花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每个类别又有诸多品种,且各个品种的花开时间也不尽相同,甚至是同一个品种身处不同的立地环境也会影响到花期。“比如,樱树的树龄,阳光是否充足,土壤是否肥沃等。”

蕴藏诸多“气候密码”

“小小的樱花还蕴藏着许多‘气候密码’。”周宇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2011年至2020年,全球地表温度比1850年至1900年高出1.1℃。“1.1℃,对人类而言可能感受并不明显,但是,植物对气候变化的感知却十分敏感。近几十年,许多植物的物候甚至分布都出现了明显变化,春季植物的物候都提前了。”

图说:辰山植物园的樱花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通讯员 姜辉辉 摄

我国的樱花花期研究也发现,进入21世纪后,樱花花期长度变化并不明显,但是,近年来,樱花始花期有明显提前趋势,而且,受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频发的影响,始花期变化幅度明显增大。“今年2月,申城气温偏低,并出现了降水量位列150年气象史上第二的连阴雨,上海的樱花初花期因此迟到了近10天。虽说花开无声、花落无言,但花期的迟到,就是感知到气候变化的植物们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气候正在发生变化。”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相关链接:《错过等一年!藏好这份强强联手“赏樱攻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