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投资“数字藏品”,年化收益200%以上?上海警方上午披露一起新型集资诈骗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包雍尔     2024-03-29 12:27 | |

  

投资“数字藏品”,每次交易有固定涨幅,年化收益可达200%以上……这样的“高回报投资”,你会心动吗?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一起以投资“数字藏品”为幌子的集资诈骗案。上海警方共抓获林某等犯罪嫌疑人11名,查实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

图说:交易标的名为“数字藏品”其实只是画作的照片,并未生成唯一序列号

半年“盈利”40万,提现却是一场空

去年7月,虹口公安分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案,称自己在一家名为“聚艺齐”的交易平台投资“数字藏品”,半年时间里陆续投入40余万元,账面价值已超过80万元却无法兑现,怀疑被骗。

王先生告诉民警,这个平台是朋友推荐的,平台承诺每一幅交易的“数字藏品”画作每天都有3%的固定涨幅,除去2.4%需作为手续费支付给平台,剩余的0.6%就是获利——也就是说,每投资10000元,次日即可收回10060元。

如此高额的收益回报,让王先生当即“入坑”。他通过朋友介绍的“团队长”在平台上注册成为会员,当天就以5000元的价格拍下了一幅《猛虎下山》,次日便成功以5150元的价格抛售,除去手续费获利30元。

逐步加大投入、频繁交易,就这样,王先生半年内陆续投入40余万元,累计“盈利”近40万元。然而,就在王先生想取出本金和盈利之时,才发现按照平台规则,每卖出一幅“藏品”必须立即买入同等价位的另一幅,投资和收益根本无法兑现。

投入的真金白银、获得的高额收益,换来的却是账户中无法兑现的大量所谓“数字藏品”画作照片和强制使用的“平台抵用券”,意识到被骗的王先生最终选择了向警方求助。

图说:买卖“数字藏品”平台截图

“数字藏品”只是普通画作照片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目前在国内仅限于个人收藏、欣赏和展示,不可转让或者售卖。该平台以“数字藏品”为投资标的进行买卖交易,本身就是一个骗局。虹口分局在经侦总队的指导下,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民警调查发现,该平台的交易标的虽然名为“数字藏品”,其实只是一幅幅“画作”的照片,也并未生成唯一序列号。平台号称拍卖,但无论画作的题材、作者,一律固定3%涨幅,显然不符合拍卖规律。王先生也向警方坦言,他之所以会投资并每天交易,只是看中了平台标榜的固定涨幅和收益,至于交易的所谓“数字藏品”是真是假、有无价值并不关心。

综合调查显示,这家名为“聚艺齐”的平台未取得相关资质,以承诺固定收益的形式公开宣传,吸收不特定社会公众投入资金,实际上就是打着投资“数字藏品”幌子、以固定涨幅为诱饵骗取钱财的一种新型集资诈骗。

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很快锁定了以犯罪嫌疑人林某为首的4名核心成员和另7名“团队长”,很快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团伙成员开了许多小号参与拍卖

到案后,林某等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以林某为首的4名核心成员主要负责平台的日常运维、采购画作以及客服等工作。平台上的画作大部分是林某以200至300元不等的价格从美术学校老师、学生手中购入,由团伙成员翻拍成照片后即变身“数字藏品”,以2000至3000不等的底价挂上平台拍卖。

“团队长”则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及口口相传的形式,不断吸引新用户登录平台、参与拍卖。为营造“藏品”供不应求的假象,团伙成员自行注册了许多小号参与拍卖,每天10时开拍就“抢画”,确保每幅画每天都易手,以此加深客户对每日3%固定涨幅的信任,诱使用户加大投资。平台后台数据显示,有时一幅画会在团伙内部倒手交易好几轮,直至有新用户接盘。

除了从每幅画首拍价格与成本之间的差价中赚取非法所得外,诈骗团伙还通过收取手续费、售卖“平台抵用券”等非法获利。据统计,该团伙收取的手续费就累计高达1700万元。

目前,林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被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