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噪声隆隆扬尘四溢 这处与新建小区一墙之隔的工地何时“消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徐驰     2024-04-12 19:07 | |

图说:施工工地(左)与中海长宁第(右)仅一路之隔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摄(下同)

  “一年多来,小区边上的工地日夜施工,关着窗,都能听到噪声。我们都快被搞得神经衰弱了!”家住长宁区通协路355弄中海长宁第小区的多位居民向“新民帮侬忙”求助称,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的一处工地内,重型车辆不断进进出出,场地内的施工噪声更是震耳欲聋,搅得居民们心烦意乱、夜不能寐,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

  昼夜赶工噪声不断

  刚走进中海长宁第小区,就能听到隔壁工地内传来隆隆噪声。记者站在靠近北侧的多栋居民楼前,工人们的作业声更是此起彼伏,无法消停。放眼望去,这处工地仅有不宽的协和路作为“缓冲区”,噪声几无阻隔,不绝于耳。空气中还不时飘来阵阵扬尘,记者即便戴着口罩,也“难以抵挡”。据多位居民介绍,该小区是2022年左右建成的新楼盘,许多居民都是刚入住,却已饱受噪声之苦至少一年有余。

图说:载着大量空气砖的集卡板车不断进出

  居民王女士是小区的第一批业主,购入的房屋正好位于小区最北侧高层区域。“声音是往上传的,只要一开窗,就能听到噪声,还有大量灰尘飘过来,这‘日脚’还哪能过?!”她无奈地摇了摇头,称家里还有尚在哺乳期的婴儿,本身就很容易惊醒,即便关着窗户,还是难抵噪声日日夜夜侵入,这让她和家人都感到心力交瘁。

  多位业主说,这处工地是要建造配套的商场,与小区几乎同时开建,原本能与小区交付的时间保持基本一致。谁知,施工方面自己“拖拖拉拉”,开工迟缓。居民们为了监督噪声,甚至早晚自发去工地里“取证”。从他们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数量载满空气砖的重型卡车正驶出工地。“卡车压碎道路是常态,还发出巨大的噪声,让我们白天晚上都睡不好觉……”

  整改执法依旧扰民

  走出小区,记者在通协路399弄找到了一块施工铭牌。该工地的名称为“凌空12号地块国际商务花园四期项目”,建设单位为上海虹远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亮明身份,要求进入场地查勘采访,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图说:施工铭牌

  记者联系了属地长宁区凌空经济园区城管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和几名队员到场后表示,该工地确实因为扬尘、噪声扰民等问题,持续遭到周边居民的投诉。对此,城管部门已多次现场踏勘并执法,还开具过罚单。

  走进工地,抬头望去,内部主体结构已然封顶。然而,工地上的施工人员依旧较多,他们在各自作业时,不断地发出各类刺耳噪声。据工地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建设方上海虹远曾联合属地城管、屈家桥居委和中海长宁第小区多位业主代表,召开过多次协调会。明确了规范施工,并做出过整改。“比如,我们承诺在工作日每天7点前、节假日每天8点前,禁止强噪声施工;还在靠近居民楼的一侧增设了噪声隔音板;晚上6点之后,我们安排车辆卸货,也会加强自查力度,尽量不扰民。”

  居民们讲,这些“规矩”是定下了,但执行力显然没跟上。“时间有时无法遵守不说,隔音板也隔绝不了噪声。”业主说,这堵5米左右高的噪声隔音板,显然“架不住”噪声的“向上传播”。

  城管敦促加强管理

  “据我们了解,这处工地预计在今年前能够完工。针对‘投诉量’居高不下的问题,我们也时刻关注,会不断到场了解情况。”属地城管队长陈钢告知工地的现场负责人,针对居民们的合理诉求,施工方必须尽快做出整改,并切实加强管理。

  “既然已经‘约法三章’,就要严格执行,更要充分听取周边业主的意见,做到不扰民。一旦核实施工方存在任何的违法行为,我们也会立即执法。”他承诺,作为属地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视和执法力度,敦促企业在工期内“安分守己”。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