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吕瑞英获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李元春     2024-04-15 16:42 | |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文学艺术院、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以下简称白玉兰戏剧奖)各奖项提名名单今天公布,提名奖获奖演员共40人,其中主角奖20人、配角奖10人、新人主角奖5人、新人配角奖5人。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授予著名表演艺术家吕瑞英,奖掖其为中国戏剧艺术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说:吕瑞英

越剧宗师、“吕派艺术创始人”吕瑞英,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上海越剧院院长、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32年2月4日出生于上海,1940年入科学艺,工花旦。1951年加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实验剧团。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饰《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银心一角,获演员三等奖。后参与拍摄第一部国产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剧电影《红楼梦》。代表剧目另有《打金枝》《西厢记》《三看御妹》《穆桂英挂帅》《金山战鼓》《九斤姑娘》《二堂放子》等。1978年加入男女合演团,代表剧目有《十一郎》《桃李梅》《凄凉辽宫月》《花中君子》等。其戏路宽广,专长花旦,兼擅花衫、青衣、刀马旦。音色甜美,音域宽广,在汲取袁(雪芬)派委婉典雅、细腻隽永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活泼娇美、昂扬明亮的旋律色彩,因而独树一帜、自成一格。

作为上海著名文化品牌之一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创设于1989年,至2023年度已举办了31届。截至第31届白玉兰戏剧奖,共有2200多台参评剧目、申报演员3800余人、获奖演员826人。贯穿全年的白玉兰戏剧奖演出、评奖活动,在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促进国内外戏剧交流合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也成为具有鲜明标识度的城市文化风景。越来越多名团、好戏、优秀文艺家奔着上海这一“源头”“码头”而来,在戏剧舞台上各显其能、各展风采。2023年,全国各地的广大戏剧工作者奉献了一大批高水准、高质量的精彩演出,参评演员总数创下历届之最。本届白玉兰戏剧奖评委对所有参评对象进行了广泛、充分的评议并集体投票,产生了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名单。4月26日晚,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揭晓各最终奖项名单。

  第32届白玉兰戏剧奖共受理参评剧目83台,参评演员总数152人,剧目和演员数量均创白玉兰戏剧奖历史新高。其中上海剧目20台,外省市剧目60台,国外剧目3台。这些剧目中戏曲类剧目54台,戏剧类剧目23台,音舞类剧目6台,涉及剧种有京剧、昆剧、越剧、川剧、评剧、粤剧等13个戏曲剧种和话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4个戏剧艺术门类。

本届提名奖各奖项获奖演员人才济济、实力不凡,体现了戏剧艺术繁荣兴盛的丰硕成果。作为专注于戏剧表演艺术的白玉兰戏剧奖,本届参评演出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

1.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

本届提名奖获奖演员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尤其是涵盖了西藏自治区、中国台湾地区的话剧演员,以及俄罗斯音乐剧演员。此外还有知名的影视演员回归舞台,也凭借自身过硬的戏剧表演功力获得了不俗成绩。同台竞技的有不少是曾经获得梅花表演奖与白玉兰戏剧奖的优秀表演艺术家。

此次评审结果体现了白玉兰戏剧奖评委会高标准严要求的一贯作风,做到优中选优,在上海和非上海地区之间的关系、各剧种之间的关系、地区与国际之间的关系上体现了公正与平衡,凸显了上海气派和上海胸怀。

图说:朱洁静(左)在表演中

2.舞台表演艺术呈现丰富多元

在着力于传承创新、推动地方戏曲繁荣发展的文化氛围下,有54台戏曲剧目参评,包含南北13个戏曲剧种,成为占比最高的演艺门类,把中国戏曲的地位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本届参评话剧数量也达到新高,题材样式也显得格外宽泛,从独角戏到群像戏,从历史剧、年代剧到现实题材、少儿题材乃至方言话剧,艺术触角之广之敏锐,表演风格之灵活多元、不拘一格,显示出话剧表演在当下艺术领域的活力与生气。而音乐剧、舞剧、芭蕾舞剧等,作为戏剧大家庭一员,也呈现出独有的魅力。

3.青年表演艺术人才异军突起

在本届参评剧目中,90后担纲主演,以亮眼的表现赢得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赞誉。在艺术前辈一路提携教诲、时代雨露的滋养下,他们在学习继承传统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不断提升传统技艺,不断吸收新的文化思想,追求做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演员,学会创造、坚持突破、志在超越。本届“新人主角奖”竞争尤为激烈,成为新现象,今后很可能成为常态,显现了舞台艺术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

图说:吴虎生(右)在排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4、优秀剧目复排与新创剧相得益彰

本届参评剧目中,一些诞生于20世纪的优秀剧目,如今由新生代演员“接棒”,体现了优秀文化很好实现了代际传承,也使中国戏剧表演血脉不断、精神延续成为一种具有行动力的实操。而一批新创作戏曲剧目则是在优秀文化基因上萌发的新芽。在一批内容好、形式新颖、戏剧性强、艺术特色鲜明的新创剧目中,演员的表演才华得到了充分发挥、尽情施展。

(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第32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提名演员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