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今日闵行 > 正文

全国首个,出自闵行这家企业!已发射升空

来源:今日闵行     编辑:赵菊玲     2024-04-17 11:10 | |

走进位于沪闵路上的云境·未来443园区,上海穹窿科技有限公司两幢即将启用的新研发大楼便醒目地映入眼帘,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这是我们的展厅,这是我们的厂房,计划建成年产百台柔性产线……”公司创始人谭俊带着记者上上下下参观这个新办公场所时,一一介绍了功能定位及对应的工作规划,满怀期待之情。

上海穹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0月,是氦星光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研发中心,公司面向卫星互联网以及“空天地海”天地一体化未来激光通信领域,致力于全产业链低功耗、小型化星载激光通信终端以及地面空间激光通信系统的研制。

今年2月,其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民营全自主可控的超高速星地双向激光通信终端,在广东南海阳江海域搭载捷龙三号火箭顺利升空,开启了激光通信业务应用快、低成本、商业化的新时代。作为公司创始人、CEO,谭俊也荣获了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超能奖(人才组)。

  我国首个民营全自主可控的超高速星地双向激光通信终端发射升空现场图

“让仰望星空不再昂贵”

“小时候仰望星空,总是觉得航天离我们的生活遥不可及。现在从事这个行业后,希望人类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使用来自卫星激光网络所提供的经济便捷的上网服务,让仰望星空不再昂贵。”谭俊说,这也一直是公司的愿景所在。

卫星激光通信是利用激光作为信号载波,将语音和数据等信息调制到激光上进行传输的方式。与目前成熟的微波通信相比,卫星激光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好等优点。其中的星地激光通信技术,因技术难度极大,已成为大国间博弈的热点。



满心满意链接满天星

“我们穹窿科技,取自‘穹顶之上、窿照大地’之意,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可商用化的激光通信技术的商业航天公司。”谭俊说。深耕空间激光通信行业十余年的他,凭借自身突出的综合实力,聚集了来自中科院、清华、上交等国内顶级学府或行业顶级机构的骨干成员,开启了与公司同奋进、共成长的峥嵘历程,尤其是在首个自研星地激光通信终端研发过程中,大家都是打着地铺攻关、通宵达旦测试。

  氦星光联首个星地激光通信终端实物图

“怀着‘让仰望星空不再昂贵’的初心加入卫星互联网建设大军,我们近两年研发的工作都是围绕‘国产化’和‘低成本’两个方向在开展,项目承载着科技创新和团队智慧的结晶,也承担着让航天技术更广泛造福人类的伟大使命。”谭俊表示。

  团队今年1月在“大零号湾”举行氦星光联首个星地激光通信终端出征仪式

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暨首届未来产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上,谭俊荣获了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人才组超能奖。“奖项是对于公司科技研发成果的认可,也体现了上海对于未来人才、对于未来产业的重视。”

  谭俊(左三)在大会现场领奖

谭俊认为,公司成立2年多来的“跳跃式”迅猛发展,离不开“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的建设契机,更离不开闵行全力打造的适应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产业生态集群

同时,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未来产业肩负着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和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新赛道的重任,人才资源也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公司特别重视人才培养,不仅制定了多维度的激励机制,还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教育和职业规划。”

据了解,目前氦星光联团队研发成员占比超70%,公司已从创业早期逐步走向成熟期,主要产品矩阵也涵盖了高速光电器件、相机、振镜、光机系统、卫星激光通信载荷以及空间激光通信系统。

  氦星光联全产业链路产品矩阵图

“我们将始终秉持‘航天报国’的情怀,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激光通信技术高速率、高安全、高性能、低功耗、易使用的特点,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共享,切实履行卫星互联网生力军职责,筑牢国家信息安全防线。”谈及公司未来,谭俊信心满满。

  覃丛丛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