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多少人的童年记忆里有这根大红肠?现在它有了这么多新吃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张钰芸     2024-04-17 14:50 | |

图说:大红肠是上海人的美食记忆 来源/张钰芸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在老上海人的美食记忆中,少不了“一道红”,那就是大红肠。昨天,以传承红肠文化、弘扬本帮美食为主题的首届上海红肠文化节发布会在沪举行。首届红肠文化节不仅是对上海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是对大红肠这一上海味道技艺的保护与推广,传承经典国货,为上海饮食消费注入新动力。

  老上海味道中有不少是舶来品,比方说蝴蝶酥,还有大红肠。最早,这种用猪肉、淀粉、大蒜等材料加工制作的肉肠起源于东欧,20世纪初经俄国传入我国东北,随后逐渐南迁。到了上海,大红肠的口味出现了变化,吃法也愈发多样。

  因为上海人的口味比较淡,所以海派大红肠不加蒜,也没有经过烟熏,因此除了切片后空口吃,和各种菜肴也更加搭配。比方说,上海版本的罗宋汤,放的是切成条的大红肠,而在土豆色拉中,则是切成小粒的大红肠。做人家的上海姆妈有时候还会用红肠和莴笋丝、茭白丝炒在一起,配色也十分好看。

  在肉食和零食都并不丰富的年代,红肠串起了无数上海家庭的美食记忆。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海人说的买熟菜,就是指买红肠。当时的熟菜店里,最显眼位置就是红肠。有时候忍不住在回家的路上就吃起来,到家就没剩几片了。

  如今,全球美食荟聚上海,但上海人对红肠的感情依旧没有变。开在上海社区里的山林熟食店里,粗粗壮壮的大红肠依旧占据C位,也是店里的销售王。相比父母辈的称斤买,年轻人则选择在新零售渠道下单小包装的新品红肠。

  “作为舶来品,海派红肠在多年发展中已经有了鲜明特色,这恰恰说明上海文化的包容并蓄。”上海山林枫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勇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大红肠吃起来有一股奶香味,这是天然的肉香和独特的香辛料配方带来的。但从5年前开始,山林红肠了解到消费者觉得奶香“有点腻”,所以在工艺和配方上做了调整,转为以鲜香为主,配料表更加简单,同时以代糖代替一部分白砂糖,在提鲜的同时更加健康。

  昨天下午,记者在红肠文化节的现场看到,一批创新产品正在展示。在山林红肠的展位上,除了常见的1000克、700克规格的大红肠,还有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小红肠。“这款山林金典1949红肠是我们75周年庆推出的新品,昨天刚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线。”山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红肠只有160克,主要面向“一人食”或者两口之家,因为蛋白质含量高达25%,也适合消费者随身携带,在运动后来一根。

  同样是小包装、高蛋白、清洁配料的新品思维,山林还带来了山林海派红肠(100克装)、0淀粉红肠等。另一款致敬经典的“山林·瓦连京 俄式红肠”则拿出了75年的经典配方,但降低了烟熏度和蒜味,让华东地区的消费者也能品尝到老红肠的风味。为了推广海派红肠,现在还有不少网红吃法,煲仔饭、螺蛳粉、麻辣烫、披萨等中西美食中,都能加入红肠增添滋味。

  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表示,近年来,上海红肠市场的销售整体是上升的。红肠能适应消费市场发展,一方面是本身的美味、便捷受到市民欢迎,另一方面也是红肠本身不断地推陈出新,包括馅料的改进、包装贮存技术延长了保质期等。“我们此次举办红肠文化节,就是希望用大单品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让它不仅是上海人记忆中最深刻的味道,也能走到长三角乃至于全国市场,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喜欢海派红肠的味道,将红肠文化传承下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