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五一火车票开售即候补?显示有票下单就售罄?12306回复

来源:封面新闻客户端     编辑:实习生 穆洋,编辑 韦嘉维     2024-04-17 16:56 | |

  4月17日,五一小长假火车票正式开售,李晴(化名)卡着起售时间,守着12306准备抢票。时间跳转到9点,她立刻点击预订键,却怎么都打不开;2分钟后,页面终于打开了,需要的车次所有坐席车票都没了。最让她觉得离谱的是,连无座都没了。

  火车票都去哪了?这两天许多人发出这样的疑惑。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结果都是抢不到票,大家遇到的状况却各有不同。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拨打了12306客服电话。

  状况一

  开售第一时间打不开购票页面

  12306:可能是网络有问题

  在成都工作的李晴已经7年没回湖北十堰老家了,这个五一假期,她和老公下定决心要带着女儿回老家看看,却没想到,会卡在买票这一步。

  从成都到十堰的直达列车都是普速,且多为夜间开行。17日早上8点55分,提前设置的闹钟响起,她点开12306页面,找了一个开阔的地方,就是为了保证网络顺畅。

图说:起售两分钟后,所有车票都没了。 来源:受访者供图

  时间跳转到9点,车票开售,她立刻点击预订键,却怎么都点不进去;2分钟后终于点进去了,票也没了。

  针对这一状况,12306客服回复:“我们这边到了起售时间都可以点进去购票的,你点不进去就只有看一下你那边的网络是不是有问题了。”

  状况二

  开售即候补,连无座都没有票

  12306:同一时间抢票的人太多,每个车站分配的车票数量有限

  2分钟后,李晴终于能点开预订页面了,却发现5趟车的所有座席的车票都没有了,不要说卧铺、硬座,连无座都没了,页面变成了一大片蓝色的“候补”。

  “我知道票不好买,已经做好了只买一张硬座票的心理准备,给孩子坐,我们两个大人可以站一夜。”她无奈地说,“万万没想到,连站票都没有。”

  “火车票秒光”“开售即候补”,是这两天一直在榜的热搜话题。车票到底去哪了?

  对此,12306客服的回复是:“我们到了起售时间,线上12306的APP、网站,线下的车站窗口、自助机、代售点都在这一刻统一放票,抢票的人非常多;而且每趟车有票额分配,不会把这趟车的所有票集中在一个车站来卖。如果你点进去没有票就是没有票了,你就考虑一下候补订单吧。”

  如果车票没有卖完,会不会二次放票,什么时候放票呢?

  上述客服回复:“如果确定这趟列车开车之前24小时,从始发站到终点站以及中途各站点的票还没有卖完,会进行二次分配。只是说有一定几率(会再次放票),如果票都卖完了,就不会有票务分配的情况了。”

  状况三

  页面显示有票,一下单就售罄

  12306:系统更新余票有延迟

  同样是抢不到票,在成都上学的小张遇到了不同的状况。

  他卡着起售时间打开12306,欣喜地看到自己的车次还有1张余票,赶紧点击购买,却提示售罄;回到搜索页面,那趟车依然显示还有1张余票,再次购买,还是买不到。“明明显示有票,却买不到,感觉自己被耍了。”他说。

  对于这种情况,12306客服这样回复:“余票有一个更新的时间段,具体要以你提交订单为准。能提交订单说明确实还有票,如果提交了订单显示已经售罄,就是系统的余票还没有更新。”

  状况四

  其他平台加钱就能抢到票

  12306:我们与其他平台没有合作,请通过官方平台买票

  李晴告诉记者,她之前出差的时候,通过其他平台加钱买“流量加速包”抢到过火车票:“为什么其他平台加钱就能买到,在官方平台就买不到呢?”

  对此,12306客服否认会给其他平台留票:“我们铁路这边对其他平台是没有授权、合作的,请您通过官方平台来买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