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建议获房管部门回复 保租房项目可免缴物业维修基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杨玉红     2024-04-17 19:35 | |

市人大代表、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日前收到一份书面回复: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可不缴纳物业维修资金,由业主自行负责房屋维修。这一举措有望为大型保租房社区降低近千万元运营成本。

保租房能否免缴物业维修基金?

让更多外地青年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上海正在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截至目前,上海已累计供应租赁住房用地222幅,总建筑面积近1900万平方米,可提供超过25万套租赁住房,其中大部分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保租房社区入市速度越来越快,体现了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任伟表示,他在保租房社区调研时发现,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保租房开发企业作为产权主体,在项目使用期内始终承担着所有建筑质量问题、设备设施维修维护责任和义务。然而,在项目建成后,项目业主仍需要参照销售型物业缴纳物业维修基金。

任伟以一个2000套房源的大型保租房社区举例,按照“总建筑面积×1295元/㎡×7%”的缴纳标准,项目业主需要交存近1000万元的物业维修基金。这不仅会增加保租房开发运营企业的资金投入压力,还可能造成日常维护费用交存滞留而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

为此,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任伟提交书面建议:对于持有型物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直接免缴物业维修基金,减轻开发企业的现金压力,持续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发企业的支持力度。

已缴费企业可申请退款

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

“收到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后,我们立即开展了专题研究。”相关住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保租房社区是由开发企业自己投资、开发、运营的持有型资产,属于单一业主的物业类型。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六条“下列物业的业主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宅,但一个业主所有且与其他物业不具有公共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的除外”的规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为独立物业管理区域且单一业主,属于可不交存维修资金的范围,由业主自行负责房屋维修。

为此,相关部门已明确,符合非住宅、单一业主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若已缴纳专项维修资金的,可以向项目所属地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退款。下一步,将进一步指导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落实好单一业主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维修资金相关政策。

“上海也有我的家”

在上海,有一些存在阶段性居住困难、暂时买不起房的新市民和青年,这部分群体中的大多数人正处于奋斗初期,其居住需求主要是交通便捷、离工作地近。“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累计建设筹措60万套(间)以上,其中40万套(间)左右形成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分布在全市16个行政区及临港新片区,其中中心城区约占61%;重点在商业商务集聚区、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等区域布局,强化供需适配,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近年来,我们积极打造‘上海也有我的家’品牌,为更多年轻人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任伟介绍,在彭浦新村街道,为年轻人打造了两个大型居住社区,一个是位于场中路2018号的中建幸福公寓,设施齐全、交通便利、服务暖心,成为不少青年人才青睐的长租式公寓;另一个是微领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望于今年七八月入市,将提供2000多套新房源,为附近市北工业园区的年轻员工提供更多安心、宜居的住所。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