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松江加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博文     作者:曹博文     编辑:包雍尔     2024-04-17 19:59 | |

知识产权作为知识经济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松江区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深入推进一系列举措,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高地。截至目前,松江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三;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占全市优势企业总量的十分之一。

图说: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下同)

打造高质量保护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是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企业想在相应的技术生态里拥有话语权,就必须拥有核心自主专利。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上海诺雅克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气系统研发、制造、销售的全球化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在知识产权高质量保护与转化运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0项、PCT专利申请22项、有效商标数超150件。目前,已开展专利许可转让项目100余项,完成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5项,实施专利导航项目10余项。“高质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公司开拓全球市场的有力武器。”该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王景凯表示。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同样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其致力于解决通信、军用、民用、商业、公共事业等无电地区的供电问题,同时提供微电网、智能电网应用研究以及商用发电投资等新能源供电解决方案。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申请专利,年均申请专利10项左右,截至目前,累计授权120项。除国内专利申请外,该公司还提交了4项PCT专利申请,目前已授权4项。在国内申请并有效的商标10个,同时持有海外不同地区商标4个,通过马德里条约申请的商标1个。累计获得16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这些专利中,90%以上均得到了有效应用,特别是发明专利,在公司的不同产品阶段,100%得到了应用。尤其以风机系统、部件控制方法为代表的十几个发明专利组成了我们的核心技术,广泛应用在各系列的中小型风力发电系统中,是我们产品具有创新性和持续竞争力的基础。”上海致远总经理俞卫表示。

除上海诺雅克、上海致远外,创远信科、上海昊海生物科技、上海保隆汽车等一大批松江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产业专利布局,以知识产权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图说:上海诺雅克电气有限公司

做好金牌“店小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松江打造知识产权高地需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知识产权保护筑牢“铜墙铁壁”。近年来,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金牌“店小二”。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根据企业、产业园区不同的工作基础,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构建了企业和园区“区级-市级-国家”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梯度培育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的层级和质量。

例如,针对区级培育企业,侧重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意识,指导建立“有制度、有机构、有人员、有资金”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针对市级培育企业,着重指导开展知识产权战略、专利数据库建设等服务创新的基础工程建设;针对国家级培育企业,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能力。每季度安排一次活动,采取专题辅导、交流学习、参观考察、个别走访等形式,指导企业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区级试点示范企业管理机制,采取后补贴方式,扶持资金额度根据验收评估情况分为三个档次,让试点示范建设成效更加显著。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还积极宣传并实施《松江区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保证充足的知识产权项目扶持经费,为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和运用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相关项目。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另外,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上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系列活动,充分释放和大力彰显知识产权资源的创新价值和经济效益。

新民晚报记者 曹博文 通讯员 梁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