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小家的“领导”,大家的“家长”,这位“小巷总理”全家战“疫”总动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杨欢     2022-03-20 11:48 | |

    “我们是家人,更是战友。”在金山区枫泾镇白牛居民区,有这样3个特别的身影,他们是一家三口,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民盟委员,他们的亲子装是防护服和志愿者马甲,最让他们骄傲的是一个共同的身份——“疫”线战士。

    “祎宸,快点起床,上班啦。”3月18日一早,钟杰华叫醒儿子钟祎宸,父子俩简单吃过早饭便匆匆赶到社区,与已经住在办公室两天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海红汇合。就这样,一家三口在社区防疫一线再次相遇,开启了新一天的并肩作战。

    防疫一线的工作是繁忙的、紧张的。白牛居民区有近1000名老人需要提前登记信息,打印好核酸检测码并送到老人们手中。“我是一名实习教师,现在社区需要志愿者,我必须要来,能够多帮社区分担些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能轻松一点。”由于能熟练掌握手机和电脑的使用,钟祎宸便和其他志愿者、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打印截图等工作。“能和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是缘分,更是珍贵的回忆。”

图说:这位“小巷总理”全家战“疫”总动员。枫泾镇供图

    等到所有的检测码打印分发完,一家三口又齐刷刷出现在核酸采样点,沈海红负责现场指挥、联系协调,父子俩搬运物资、维持现场秩序,一家人看着彼此忙碌的身影,肩并肩战“疫”。

    “我们仨是小家,社区是大家,守护这个‘家’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沈海红的丈夫钟杰华是民盟金山区委委员,也是区政协委员。在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全程参与到这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来,无论在哪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她(沈海红)是领导,哪里缺人就派我去哪,指挥我干啥我就干啥。”小家里的“领导”沈海红,也是白牛居民区这个大家庭的“家长”,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沈家长”。自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沈海红已经在办公室与同事们一起奋战了十几个日夜,办公室也变成了卧室。“居民区一共只有8位工作人员,要为居民区5000多名居民扎起一道安全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与病毒抢时间,我们每天只能草草睡4-5个小时,家里也很少回去。”

    3月10日下午,沈海红接到镇防疫专班通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因小区一栋楼的1位居民为密接人员,需要对该楼道进行闭环封控。“那段时间,一方面要配合流调人员做全面排查,一方面又要保障封闭楼道内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办公室的电话几乎没停过,要24小时响应各种需求。”2天的闭环封控期间,居民区工作人员与镇防疫专班、枫泾派出所、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通力合作,最终全楼33个人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结束闭环封控。“这个结果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回报,也给疲惫的同事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沈海红感慨道,“大家原本都非常疲惫,心情也很压抑,当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大家齐声欢呼,相互鼓劲,满怀信心地投入到下一级段的工作中。”

     疫情防控工作总是一环扣着一环,容不得丝毫差池。3月16日,枫泾镇即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检测期间,整个白牛居民区都将进入闭环管理。沈海红和居民区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准备各项前期工作,调配物资、布置检测点、协调人员、打印检测码……一直忙碌到半夜。“最近疫情防控压力是不是很大?你们几个还挺得住吗?我明天去帮你们做志愿者吧!”当夜,沈海红回家打算收拾一些衣物和洗漱用品,没想到丈夫因为担心她也还没睡,拦住她就开始盘问。“那好,那你明天早上就来我们居委会上班吧。”沈海红简单调侃了几句便匆匆赶回办公室。

    “没想到,第二天他把儿子也一齐带来了。”沈海红最初还有一丝惊讶,但随即她开始为这两位新到岗的战友安排工作。“现在先帮我们一起把老人的检测码打印好,等会检测开始了再一起去现场维持秩序。”“虽然他们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不过好在还是很快地进入了工作,总体来说我是很满意的。这段时间的并肩战斗也将成为我们家的难忘记忆。”在结束了2天的工作后,沈海红笑着给两位战友作点评。

     在枫泾,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是医生、是警察、是教师、是社区工作者、是基层网格员、是志愿者……他们在同一时期,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任劳任怨、辛勤工作,汇集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守护枫泾这个大家庭的平安。

    通讯员 唐杰峰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