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拜登前脚刚走,普京后脚就到,新一轮暗战在中东开始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黄佳琪     2022-07-19 19:37 | |

当地时间18日晚,普京开启德黑兰之行。对伊朗进行工作访问,出席在德黑兰召开的阿斯塔纳进程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叙利亚北部事态的发展,是他此行的主要任务。

然而,各方将如何讨论解决叙利亚问题,显然不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因为在俄乌冲突持续的背景之下,结束对中东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前脚刚走,阿斯塔纳进程国家首脑会议与会方——俄乌冲突的当事方俄罗斯、伊核谈判的“主角”伊朗,以及俄乌冲突爆发后角色微妙的土耳其聚在一起,很难不让外界猜测其针对美国在中东布局的意图。

俄乌冲突背景之下出访引猜测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放话不允许俄罗斯在中东填补真空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了中东。

对伊朗进行工作访问,出席阿斯塔纳进程国家首脑会议,同伊朗、土耳其领导人进行双边接触……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第二次出访。

俄罗斯同伊朗在能源市场上存在竞争关系,土耳其在对待叙利亚库尔德势力的问题上同俄罗斯也存在分歧,应该说俄土伊并非天然地走到一起。但这一次三方走到了一起,展现了积极的合作态势。

图说:普京总统出访期间将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图源:GJ

围绕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国家首脑会议打算通过一份联合声明,相关草案已经准备好,几乎已经获得批准。它将在三位领导人会晤后立即宣布通过。”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说道。

值得关注的,还有俄罗斯和伊朗两国未来可能的“去美元化”动作。“也许,随着俄罗斯和伊朗在银行和金融领域合作的发展,我们会逐步放弃使用美元来计算两国的经贸额。”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说,俄罗斯同伊朗的全面合作协议将在不久之后签署。

在外界尤其是西方媒体看来,普京这趟出访醉翁之意不在叙利亚,更多地意在向西方展现其依旧在中东拥有的影响力。而围绕普京与伊、土两国领导人可能展开的互动,尤其是俄罗斯同伊朗的关系,外界更是有着诸多猜测。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德黑兰,这表明自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展开以来,俄罗斯同伊朗的关系日益密切。”德国之声这样评论道。美国媒体则极力炒作伊朗向俄罗斯出售无人机以“助力”俄对乌克兰攻势的消息。英国《泰晤士报》则直截了当地写道:“普京飞往伊朗巩固新的反西方联盟。”

图说:美方情报称,俄罗斯官员6月在伊朗参观“具有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图源:WP

维系既有合作应对当下环境

“普京此访固然有着应对美国在中东布局的考虑。”但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副主任顾炜指出,不只是俄罗斯,出席此次阿斯塔纳进程国家首脑会议的伊朗和土耳其在当前形势下也同样有着应对现实的利益需要。

面对西方世界屡施制裁大棒、美国频繁出招,俄罗斯和伊朗希望扩大合作空间、延伸合作需求,以应对外部环境恶化。与此同时,伊朗与土耳其也有各自的诉求。伊朗希望在加快进入上合组织进程和伊核谈判的问题上得到俄罗斯的支持。而将俄乌冲突看成彰显国际影响力重要契机的土耳其,自然也不想放过阿斯塔纳进程国家首脑会议这样一个增强对欧亚地区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机会。避免对方站到自己的对立面,更是各方当下的共同需要。

即便如此,在顾炜看来,俄土伊三国此番互动,尤其是俄罗斯和伊朗的合作意向,并未因为俄乌冲突持续而超出预期,更多是“延续既往的合作”。毕竟,继续原有的良好合作,对各方均有收益,且对各自应对当下面对的环境有益。

图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威胁说,如果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美国将对伊朗实施制裁。俄方此前驳斥了华盛顿关于俄罗斯与伊朗就提供用于乌克兰战场的无人机事宜“达成协议”。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自叙利亚长达十年之久的冲突爆发以来,德黑兰和莫斯科的互动频率就一直在增加,这是西方媒体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大学中东研究客座教授迪夫萨拉尔表示,尽管外界认为伊朗近来同俄罗斯格外走近,但“两个国家还不是盟友”。鉴于伊核谈判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伊朗可能只是想向西方展示它有一个替代方案,一个拥有超越中东影响力的方案”。

对于土耳其来说,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向来符合其既有的“向东看”的战略安排,同时也是土耳其同西方世界打交道、实现其大国梦过程中的一张牌。

至于俄罗斯,顾炜表示拜登有关俄罗斯试图填补在中东真空的说法着实有些“想多了”。“俄罗斯并不想在中东地区当头。经营好中东,不站队,同所有人交朋友,也不得罪所有人。”顾炜表示,维护既得利益,保持影响力,从石油和军事合作中获利才是俄罗斯更在意的部分。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