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坛幕后人丨孔嫣:带着孩子们在手球的天地中尽情驰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09-13 10:50 | |

嘉定区丰庄中学的体育馆并不算大,教练孔嫣的声音显得十分响亮清脆。一群十四五岁的男孩子,正在一丝不苟地完成射门动作,皮球砸在门框上,不停地砰砰作响。孔嫣笑着说:“这是我们梦想的声音。它在提醒每一个人,努力,再努力。”

丰庄中学男子手球队,这两年已经名声在外,市级青少年组的比赛他们常常独占鳌头。曾经是上海女子手球队主力成员的孔嫣,带领着这帮稚气未脱的孩子在手球的天地中尽情驰骋。

图说:孔嫣与队员们一起加油鼓劲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迎难而上


孔嫣是练手球出身,先后代表上海女子手球队获得全国城运会冠军、第十届全运会亚军、第十二届全运会季军,还多次拿过全国锦标赛的亚军和季军。2017年9月,退役后的她来到了丰庄中学,成为学校男子手球队主教练。“当了这么久运动员,退下来之后还是割舍不了这份感情,找工作的时候就想,要是能带一支手球队就最好了,结果真实现了。我希望能在孩子们的身上把我的手球梦延续下去。”

但要带好一支初中的手球队,并不容易。手球在国内还只是一个冷门的“小众”项目,既没有职业联赛,群众普及度也不够高。孔嫣在全校四五百名男生中,总算挑出了十五六个“精兵强将”。

图说:队员们在训练

“确实,在我们基层尤其是学校搞体育,选材是很难的。有些学生的身体条件不够;有的学生底子挺好,有点天赋,但未必愿意来手球队。他们可能觉得踢足球、打篮球更有意思。”孔嫣调侃,“选人的时候,感觉像是在淘‘金’。”

更难的一关是家长。王天英是丰庄中学体育部门负责人,正是他当初从嘉定区体育局接过了手球这个项目。“家长们最关心的肯定是孩子的成绩,参加手球队训练,自然会占用一些时间,有些家长就担心影响孩子学习,所以不太支持。”王天英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年看下来,打球好的孩子,成绩肯定不会差,因为他能更合理地安排时间。”

孔嫣既要管孩子们的训练,还得经常叮嘱他们不要放松学习,既当司令,又做政委。“我们不能因为训练影响队员的成绩,要不然,下一次他们能不能来都不知道了。”

图说:孔嫣在场边指导


拼搏梦想


这个暑假,孔嫣和他的学生们练得很苦。除了礼拜天休息,每周要训练6天,而且一练就是一上午。“因为疫情的原因,上半年的训练受到很大影响。现在市运会的比赛很快要来了,我们要努力往前追,多追一点是一点。”孔嫣说。

开学后,手球队也坚持一周四练,一般是周一、三、五,周末再加练一次。而每次训练课,要将近三个小时。孔嫣的训练内容安排得相当紧凑、满满当当,从开始到结束几乎没有一分钟休息,甚至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手球比赛对人的体能要求很高,因为整个期间都要不停地运动,不能偷懒的。基本上我们每堂课练一些技术战术之后,还要到外面操场去跑个十几圈。”

图说:手球队的训练强度很高

“孔教练老公在上海手球队做教练,孩子现在又小,为了这个队伍她做了很大的牺牲。”王天英感慨,“她不仅专业,而且非常敬业。”

如今,在孔嫣的调教下,丰庄中学男子手球队已经小有成就,在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手球初中男子组冠军杯赛、锦标赛中连拿两个第一名。除此之外,还有李瑞等两三名好苗子被上海手球队相中。

“在这个位置上,我还是想和我的队员一起拼一下。”孔嫣的语气颇为坚定,“既然我们有这个实力,当然是希望能在市运会上冲击冠军!”(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记者手记丨亦师亦友

训练场上的孔嫣,面容严肃、一丝不苟。她的要求很细致,经常吹哨中断队员的训练,“机会出来了你怎么不跑呢?”“不要人盯人,要人球兼顾!”“有机会就打门啊,把球打进去!”

图说:队员们在训练

如果仅凭这些,你就认为她是一个严厉且不近人情的教练,那就大错特错了。

采访孔嫣的时候,我们也拍视频,手球队的队员们则在教练的身后,不停地搞怪、做鬼脸。看得出来,他们之间的关系相当融洽。似乎训练课一结束,这些大男孩们就再也不“怕”孔教练了。

“孔教练平常是比较严厉,但又比较幽默,平时也会跟我们开开小玩笑。”队员李瑞说,“我们有什么事,也会跟教练说,感觉她像大姐姐一样。”

孔嫣自己的定位,也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教练。“场上我要求的确很严,但下了训练场,我们就是朋友吧。他们都来自不同的班,但基本上有什么事,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我帮忙解决,我也挺开心的。”

亦师、亦友,基层青少年体育,需要的不正是更多孔嫣式的教练们吗?(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