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嘉”速起势,驰骋新时代新赛道|喜迎二十大·区委书记民生访谈 陆方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2-09-29 14:39 | |


秋日晴好,如果你来到远香湖畔,会发现处处是“人民城市”的模样——“千米一湖,百米一林,河湖相串,荷香满城”,绘就生态美景;保利大剧院、嘉定图书馆,让高品质公共服务近在咫尺;露营帐篷下,大人休憩,孩子嬉戏,笑容是最动人的城市表情。除了宜居宜游的“柔软”风景,作为上海西北门户的嘉定,更有“硬核”产业。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三个千亿级”产业蓄势而发;嘉定新城与北虹桥建设成为未来发展“双引擎”强势驱动……

图说: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

回首“非凡十年”,嘉定取得哪些成就?未来又将怎样跑出“嘉速度”?且听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娓娓道来。

加速度

跑赢汽车新赛道

这几天,“汽车嘉定”动作频频:9月8日,“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在嘉定开园,这是国内首个智能汽车软件园;9月28日,“上海汽车芯谷”崭新亮相,助力解决汽车芯片国产替代“卡脖子”问题。高起点布局的“两园”,瞄准的正是汽车产业链高端核心环节,也彰显了嘉定实现汽车新动能加速起势的信心。

汽车产业,是嘉定的城市名片。“对于嘉定来说,汽车既成就过去,也决定未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能还是汽车。”陆方舟清晰地看到,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主要特征的变革浪潮正席卷全球,“汽车嘉定”更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面对挑战,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明确要坚定高举汽车这面旗帜。”

“嘉定要发展‘新汽车’,不是平地起高楼,不是画图于白纸。”陆方舟列举了一串数字:去年,嘉定汽车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593.5亿元,在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中占比接近一半。目前,全区拥有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4300多家、国家级基地7个、公共及企业研发平台超200个、汽车人才7.25万人,已成为全国单体城市中汽车研发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齐全、产业生态最完备的区域。“这样的人才浓度和产业链集聚度,对于汽车‘新四化’企业有着强大磁吸效应。嘉定完全有条件乘势而上,跑赢汽车新赛道。”

规划引领、产业布局、集群集聚、制度供给、示范引领……“我们总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期末,汽车业总产出达1.2万亿元,其中汽车‘新四化’总产出超过2000亿元。”对此,陆方舟信心满满。

图说:远香湖

提品质

“新城样板”已可期

今年8月,嘉定区规划展示馆正式开馆,除了能看到风雅疁城的“前世今生”,嘉定新城三大示范样板区最新规划成果展示更让人眼前一亮。

“嘉定新城是2004年正式启动建设的。”谈及新城建设,陆方舟如数家珍。2005年至2020年是搭框架、垒基础的第一阶段,而强功能、提品质的第二阶段则发端于2020年底,上海提出要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打造“五个新城”,嘉定正是“五个新城”之一。

“嘉定新城的发展目标定位,就是坚持‘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理念,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陆方舟表示,去年以来,围绕新城建设总目标,嘉定高标准、快节奏推进新一轮新城建设,以期“快出功能、早出形象”。

一方面,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去年全年,我们共安排项目106个,投资额400亿元。今年又安排了70个项目,总投资724.7亿元。”陆方舟表示,“虽然受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有所滞后,但我们明确将保持年初目标不变,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抓好“三大样板区”建设。陆方舟用“今天”“昨天”“明天”,分别形容“三大样板区”:“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将打造具有标识度、宜居度、美誉度的城市会客厅;“西门历史文化街区”将加快推进保护性开发,以老城丰厚的历史底蕴滋养出新城未来发展的新亮点;“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将建成率先实践“双碳”目标的智慧产业社区。

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新城的未来,可期可盼。

图说:我嘉·邻里中心

惠民生

增强“我嘉”幸福感

从“我嘉书房”到“我嘉·邻里中心”,近年来,“我嘉”系列品牌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嘉定特色。

在陆方舟看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仅需要规划谋划上的宏大叙事,也需要在点滴中增加群众的“小确幸”。“我们打造‘我嘉’系列品牌,就是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做精、做细、做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年,“我嘉”系列的第一个品牌“我嘉书房”应运而生。之后,“我嘉”品牌涉及的领域和范围不断延伸拓展,在诸多民生服务领域落地亮相:助力农业经营主体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的“我嘉生鲜”;集中展示销售嘉定竹刻、徐行草编等本土特色文化IP产品的“我嘉文创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我嘉餐厅”;倾听呼声、为民解难的“我爱我嘉”民生系列访谈……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742个“我嘉货栈”建成,做好“最后一百米”保供配送工作;两处“我嘉驿站”设立,为隔离出舱后无固定居所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去年,为破解“街镇服务半径过大、村居服务半径过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难题,嘉定在街镇和村居中间的片区层面,创新打造了集管理、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我嘉·邻里中心”。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嘉定将建成66个“我嘉·邻里中心”;截至2021年底,已建设14个,今年计划再建设完成29个。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探索创新,打造更多‘我嘉’系列为民服务品牌,把最温暖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高品质生活触手可及。”陆方舟表示。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