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不忘初心 面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在沪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     2022-09-29 15:20 | |

50年前的9月29日,中日两国跨越重重鸿沟,实现了邦交正常化。50年过去,中日关系如何一路走来,又将去往何处?

带着这些问题,由上海市日本学会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主办、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协办的“不忘初心 面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近日在上海锦江饭店隆重举行。研讨会得到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指导。

图说:“不忘初心 面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现场。 均为主办方供图

图说: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重温初心 激浊扬清

原中国驻日本国大使程永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跨越了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鸿沟,结束了战后的对立格局,掀开了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程永华还就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增进互信,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二是要深化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三是要加强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他呼吁中日两国各界朋友一道,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高举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旗帜,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坚定走合作共赢的正路,为打造更加成熟稳健、更具韧性的中日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说:景莹在开幕式致辞。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在致辞中表示,50年间,中日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很多领域实现几何级增长和飞跃式发展。现在,中日两国已经成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新起点,相信中日双方一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将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原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原上海市外办副主任俞彭年在致辞中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给两国和世界也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值得纪念。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居,目前关系不理想,原因有许多,历史情感、经济利益、文化误解等均对中日关系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但改善邻居关系一定要相向而行才行。

     东方智慧 凝聚共识

图说:赵启正做特别纪念演讲。

在特别纪念演讲环节,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原全国政协外事委主任赵启正强调,中日关系复杂严峻,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皆面临诸多挑战。持续推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仅要依靠中日两国的政府交涉,更要依靠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指出,应从四个方面凝聚发展两国关系新的共识:第一,树立起同舟共济、携手创造美好世界的进取意识;第二,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关系,共同维护正常的国际机制与秩序;第三,在有关历史和台湾问题上重信守诺,不含糊、不懈怠、不倒退,共同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求同存异,妥善解决争端问题;第四,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应当推进更为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同时坚持多元共生的文明观,以东方智慧积极寻求精神融合。

图说:周斌深情回顾外交历史。

原外交部国家领导人高级日语翻译官员周斌深情回顾了50年前中日关系取得重大突破的外交历史,分享了当时邦交正常化谈判过程中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还特别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对发展中日关系经验的深刻总结:一是官民并举,以民促官;二是以经济促政治;三是以地方促中央。

以和为贵 面向未来

图说:吴寄南做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指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东亚智慧不仅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也一再地在两国推进和平相处、友好合作过程中得到了体现。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人类文明面临重大转换的历史关头,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时都要将普世价值和东方智慧结合起来,摆脱以美国视角、美国模式观察世界的思考回路,以此作为化解当代世界各种矛盾、分歧和对立的“钥匙”之一。

图说:刘卫东回顾双方医学合作与交流。

刘卫东从医生的角度回顾了中日两国在医疗救治与医学交流等领域的一段段合作佳话。他指出,通过各种交流与合作,不仅提升了年轻医师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加深了两国医学界人士的理解与信任,增进了友谊。

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理事长垣内隆表示,和平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民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是不变的使命。

图说:臧广陵回顾中日友好民间交流活动。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长臧广陵回顾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开展的一系列中日友好民间交流活动,表示要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留日学人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为载体,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民间外交,不断开拓交流合作的新项目,使中日两国人民有更多的交流、更深的了解,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为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新方案。

图说:胡令远做总结发言。

胡令远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和意义,并对给予本次研讨会指导与帮助的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援引赵启正在前几年的两句话“对于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我辈不能静观,因为我们不是局外人,我们也不能束手无策,因为我们相信,事在人为”作为研讨会的结束语,呼吁中日携手助力两国友好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