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让城市更“聪明”,上海电信提升数字治理精度、数字服务温度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2-10-20 14:18 | |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在数字中国战略下,各大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开展的如火如荼。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正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开启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致力于打造一张全国城市治理的名片。

  数字城市快速发展,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赋能。十年来,上海电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通过“云改数转”的发展战略、建设网络通信基础设施等措施,让城市治理插上科技翅膀,变得更便捷、更智慧,也让城市数字经济有速度、数字治理有精度、数字服务有温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感、幸福感。

  从整体规划“大处”入眼,做城市治理的“科技绣花针”

  城市是一个巨大、复杂的系统,城市的管理也面临着很大挑战,一把抓、一刀切都不可取,但也非简单的“庖丁解牛”,人与人、社区与街道、企业与机构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打通联合,将每个人、每栋楼、每辆车、甚至每部电梯都统一纳入管理当中,这是城市井然有序运行的关键,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为解决超大城市系统管理难题,上海围绕着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通过数字化方案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成功打造了一批“好办”“快办”的为民服务项目,形成了一批“实用”“管用”的数字应用场景,充分展示城市善治能治软实力。

  助力上海成功建设两张网,是上海电信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任务。上海电信助力各级政府委办上云,充当城市管理的“科技绣花针”,助力政府以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其中,上海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电信侧)是业界首个通过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密评)的省级政务云平台,也是上海市第一家通过中央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原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省级政务云平台,涵盖了本市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民生服务等方方面面。

  上海电信重点支撑参与城市治理打造了“城市之眼”项目,依托天翼云的云计算和网络服务等能力,实现天翼云网络、算力、视频数据与AI算法的深度结合,“城市之眼”采用“云上管理、边缘计算”的计算架构,充分发挥边缘计算技术优势,支持对各类视频智能应用场景相关业务系统规范赋能,助力智能化场景业务有序探索和不断创新。

  从上海建设“宽带第一城”“光网第一城”到“全球千兆第一城”的成功经验看来,新时代的“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离不开5G、云计算、AI、VR等关键技术支撑,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推动城市智能进化、提供精准服务的关键。基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和要求,上海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推出新一代创新性宽带产品“云宽带”,实现城市智慧网络能级的再次跃升,并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贡献力量。

  基于天翼云优势资源,融合低时延、高可用的网络,融入云原生、绿色节能、安全可信等新技术,上海电信提供的公共算力服务具有更高算力、更加智能、更近用户、更易调度的特点。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算力,基于GPU等的云主机、裸金属,及云边协同超融合一体机的智能算力基础服务;二是算网,实现省内跨域和国内跨省的组网以及多云互联,为科创工商专业领域、国企政务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和中小企业提供助力;三是算法,面向细分行业的15个算法模型及场景应用,包括人员跌倒检测、口罩识别、安全帽识别等智能视觉及语音识别算法产品。依托上海电信公共算力服务,与产业链各方深入合作,上海电信为千行百业提供更优质的智能应用和智慧服务。

  从基层需求“小处”入手,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从街道到社区,上海电信依托智能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协助社区进行智能化升级治理。

  宝山区是上海电信推进城市数字化服务的重点区域之一。在街道治理层面,上海电信紧跟政府步伐。在宝山区友谊街道、杨行镇、罗店镇三个街镇,上海电信协助建设打造城运中心,从软硬件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入手,服务街道日常指挥、调度、会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急管理,包括协助道路监管、河道监控、码头管理、沿街商铺管理、违规占道管理等,体现了上海电信在城市管理及建设方面的多项能力。

  在社区治理层面,上海电信深入小区,依托智能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协助社区进行智能化升级治理。“请勿将电动车驶入电梯,请取出电动车”……在上海宝山区宝山八村、宝钢五村等一些小区,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的“黑科技”已经在部分高层建筑投入使用。在上海电信的支撑下,电梯内安装了AI智能摄像头“慧眼”, 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视频识别技术,实时分析电梯画面,判断是否有电动车进入电梯,一旦识别将提出警告信息,并同步锁住电梯按钮,直到电动车离开,电梯才会恢复正常运行。此举不仅解决电动车“乘梯上楼充电”这一社区治理的顽症,预防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问题,更是对居民生命财产保护的一项有力举措。

  在宝山八村智慧电梯中,除了AI摄像头,上海电信还配套安装一块大屏幕,当紧急情况发生时,第一时间通知社区,轿厢内人员还可点击屏幕上“紧急呼叫”与管理人员直接对话,以便社区更好更快的处理危急事件,保障电梯使用安全。

  上海电信还利用物联网打造了一个“5G智慧示范社区”。在宝山区罗安苑,上海电信在摸排住户人员及基本信息后,为每家每户创建“一房一档”精细化治理档案,通过部署社区公共无线WiFi、安防监控、智能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让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安全、舒适、智慧、宜居。社区服务向深处推进的同时,上海电信也关注着周边商家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并协助建设社区周边核酸检测点,以便更好地与街镇管理相接应。

  在道路监管方面,由于宝山区寺庙众多,节假日期间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观光祈福,但这也会导致周边交通路段拥堵,进出寺庙的车流常常排成长队。为疏通道路“毛细血管”,上海电信配合宝山寺周围不同路段进行舆情监控、道路监控,并安装道路鹰眼,全景化监测整条道路,控制区域性人流和布控情况,为游客出行提供便捷、顺畅的服务。

  上海电信以数字化的通讯技术和服务牢牢守住了城市安全底线,展示了城市治理科技化、智慧化、精细化的成果,也体现了上海电信技术与实践的创新突破和人文关怀。未来,上海电信将通过强化底座支撑作用,助力城市建设政务数据大脑以及网络传输躯干,不断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域范围内企业信息通信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电信力量,也为城市数字化治理增添一份人文温度。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