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毕马威首发生物科技创新50报告:中国企业进入全球研发领先梯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马丹     2022-10-21 09:07 | |


图说: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创新50企业分布图谱(排名不分先后)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日前,由毕马威主办,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联合多位行业专家共同评选,第一届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创新50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旨在遴选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为生物科技企业打造资源对接平台,帮助各发展阶段的生物科技企业提升市场关注度,助力上榜企业把握政策方向和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实现企业由内而外的有机增长。本次评选报告重点集中的领域包括生物制药、细胞治疗与基因治疗、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药物研发等,其中生物制药所占比例最高;从地域上看,沪、杭、京、深位列前四,城市群集聚效应强劲。

从领域占比来看,近三分之二的企业来自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其中生物制药类企业占比34%,排名第一;其次为医疗器械类企业,占比32%;基因治疗类占比12%,位列第三。

从城市来看,63%的上榜企业来自上海、杭州、 北京、深圳四地,是上榜企业的主要集聚城市。 其中共23家上榜企业来自上海,位列城市第一; 杭州上榜企业18家,深圳和北京各11家,位列城市的第二至四位。 与此同时,苏州、广州等城市 也在不断发力,从政策支持、专业人才培养、生物科技产业园建设等优势持续发力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生物科技企业入驻。从地域分布来看,50强榜单上的所有企业都位于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中,其中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企业占比达61%,显示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 正成为国内生物科技公司的集聚高地。

毕马威中国全国医疗、生命科学行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黎志贤表示:“华东区一些城市的相关政策,资本集合度都给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另外,科创板和港交所18A(香港交易所新《上市规则》的“主板上市规则”新增第18A章《生物科技公司》)的推出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一系列资本市场的政策改革与创新亦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IPO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通道。可以说这些生物领域科创企业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创新研发范畴中的成果转化与资本市场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密不可分,资本市场作为创新的催化剂产生的作用可见一斑,同时也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纲挈领的作用。”

据了解,自2016年首次推出“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报告”之后,毕马威相继推出汽车、生物、消费、芯片、医疗健康以及地产等行业的“未来50”系列报告。此次“生物科技创新50企业”报告是毕马威持续拓宽赛道的又一研究成果。

报告还重点分析了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环境和趋势,资本市场关键利好,生物科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必备的税务管理策略、上市过程中的运营风险与合规管理,生物科技创新企业在财务管理领域的趋势与展望、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组织和人才发展趋势、生物科技领域数字化转型之路、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与跨国药企的战略合作推进整体生态体系的发展等。

在整体发展环境方面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江立勤表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正快速由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大健康消费不断升级,相关医药监管新政的红利逐步释放,给生物科技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毕马威一向积极推动中国创新生态发展,帮助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是我们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优秀的企业链接更多资源,与生态体系里的多方从业者,共同推动中国生物科技创新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方向。”

报告也在关注当前生物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前期工作,并指出,税务合规是投资者及监管部门关注的重中之重。报告建议生物科技企业在申请上市前,全面梳理历史遗留的税务风险事项并进行妥善应对,使自身符合上市的税务合规性要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