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20多年老电梯,惊魂惊魂!近2000户居民换梯,太难太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钱文婷     2022-11-11 12:02 | |

图说:盛大花园小区电梯使用超过20年,目前多幢居民楼发生过电梯下坠事故,令人心惊胆战  夏韵 摄(下同)

被困电梯40分钟、轿厢高层猛然急坠……在经历了太多次“惊魂时刻”后,徐汇区龙华路2518弄盛大花园的居民们向“新民帮侬忙”求助,小区电梯服役超20年,设备老旧、意外不断,大家都急切盼望着能早日更换新梯。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要“达成民意”竟“难如登天”,虽然维修资金“不差钱”,但从5月到11月,居民们整整折腾了半年多,换电梯的事仍然没有“走上正式流程”。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新民帮侬忙”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急坠关人

  半条命都要吓忒

盛大花园建于2000年,共有78个门栋,住有近2000户居民。“新民帮侬忙”记者走进21层的7号楼看到,楼内有2台品牌为“通力”的电梯。底楼公告栏处,贴满了业主要求更换电梯的诉求信和征询单。据了解,目前小区里有6号、7号、47号等多幢居民楼已自发组织楼栋征询,希望尽快换电梯。

“三天两头出事情,阿拉都不敢乘电梯了!”7号楼业主钱女士回忆,她搬来一年,亲身经历了好几回电梯急坠事件。“电梯会突然停住,过几分钟后再猛地下坠。半条命都要被吓忒了!”钱女士说,电梯里信号较差,老人小孩被困尤为危险,只能“傻傻等待救援”,有的居民甚至被困长达40分钟。

另一位居民罗女士告诉记者,短短两周内,故障多达3起。7号楼最近一次意外发生在11月7日晚上,电梯“死机”,按上行键没有反应,电梯就是不开门;11月5日晚,电梯上行至18楼时,轿厢发生振动,随后快速下坠好几层;10月26日傍晚6时许,电梯内有4人,当时电梯上行至20楼,接着没有征兆地下坠到19楼,停顿了一些时间,随后急坠到18楼。

  不缺资金

  电梯就是换不了

由于“小修小补”已无济于事,不少居民楼都展开了换电梯的业主征询。7号楼的顾女士说,经初步征询,现在楼内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更换电梯,同时她也接洽了两家电梯公司,2台电梯的费用为63万元左右。采访当天,顾女士给记者展示了7号楼的维修资金账目表。上面显示,7号楼公共维修资金余额尚有150多万元,这说明更换电梯不缺资金。

那么,“换梯难”到底卡在了哪?居民们讲,现在小区没有业委会,数月间他们多次和居委会沟通,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反复修订相关材料,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在征询、评估等方面,双方发生分歧,居委会认为居民自发的楼栋征询为“非官方”,是无效的。其间,小区居委会负责人换任,诉求再一次提交、叙述、修改,整个过程费神费力。一圈下来,又回到起点。

前不久,小区内部分居民楼轮上了电梯免费安全评估,但问题较为严重的6号楼、7号楼却不在名单内。今年9月,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专业公司对盛大花园的42台电梯做了“体检”,其中47号楼的电梯被认定“建议更新”。即便如此,47号楼的居民代表李女士仍然束手无策。“这次虽然作了免费评估,但评估完了,往下该怎么走流程,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

  三方协商

  仍没有明确答复

记者致电服务小区的上海琮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盛大花园小区的电梯确实经常发生故障,接到报修后,物业会通知“通力电梯”的维修人员,但因设备老旧,一般性的维修已是“治标不治本”。

记者又联系徐汇区龙华街道盛大居委会。居委会负责人王女士反馈,小区里共有79台电梯,这次有42台作了电梯评估,其他的暂未轮上。“现在老旧电梯更新,政府有补贴资金。”对方说,接下来,居委会将帮助已作过评估检测的楼栋,申请专项补贴。

那么其余没有轮到“体检”的呢?王女士说,首先要安排专业公司作一次电梯安全评估,费用需要业主自筹,所以征询单上不仅要体现多少人签字同意,还应列出每家每户详细的出资比例。安全评估不做,后面的一切都走不下去。据了解,“正式”征询工作将交由物业公司牵头负责,另外更换电梯和选举新一届业委会同步展开。居委会表示,近期将和几位居民代表召开讨论会,后续怎么走、分几步走等,将通过会议明明白白告知业主。

截稿前,“新民帮侬忙”记者了解到,居委会、物业和业主代表三方已召开了关于更换电梯的讨论会。在会上,物业何时“正式”展开征询,仍无明确回答。这关键的“第一步”似乎还是“遥遥无期”。

老旧电梯到底何时才能换新?居民们何时不再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提心吊胆?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