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谢谢你医生》:有高明医术,更有人间温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11-15 13:58 | |


近年来,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升,大家对医疗题材电视剧中相关细节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内容创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拒绝催泪”“拒绝套路”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这部《谢谢你医生》既讲医术,更讲人心,以情感关怀的视角,传播正能量。


医术高明,走进EICU


这部由杨幂、白宇主演的《谢谢你医生》讲述了以肖砚和白术为代表的医护工作者们,以患者需求为先,在拯救一个个急重症病人的同时,也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和理解,并帮助患者和家属重建生命希望的故事。

既然是医疗题材的作品,前提基础便是医疗。过去,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等科室在剧作创作中最为常见,《谢谢你医生》在急诊科室中向下深挖,寻找到了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这一故事的切入点。急诊如战场、生死立判,日常可能涉及的病例种类广、处置状况急切,这种天然属性适合电视剧改编与创作。在前10集中,《谢谢你医生》就有超过20个病例,涉及类型多样,大小病例单元穿插,整体剧情叙事张弛有度、推进有序。

《谢谢你医生》剧组不仅在真实医院的未投入使用区域进行实地取景,还原医院的真实氛围,更在剧集摄、制的全期都邀请专业医生和资深专家全程跟组,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剧中不论是急诊处置流程和氛围感的高度还原,还是大量专业术语的运用,都让剧情内容有更强可信度。

《谢谢你医生》不仅展示医生高超医术,更带观众走进他们内心。肖砚外表看似高冷,但剧集也向观众讲述了她看似很“硬”的性格表层下,是一颗一心为患者的仁者之心,此外她对战乱地区医生大规模使用催产术的做法表达不满,让观众感知到她在医学专业之外的人性温度。剧中并非只强调医生单枪匹马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让人看到他们在工作中携手救人,在生活中彼此照应,互相温暖。护士长姜杉的丈夫蒋先云因意外生活不便,同事陆平安发现后主动帮忙寻找合适的护工,科室同事互相关心让人倍感温馨。创作者用合情合理的故事线去编织立体生动的人物形象,绘制出了一副专业、温暖、有人情味的医护工作者群像。


人间温情,拒绝催泪


过去一提起医疗剧,“催泪”是难以避免的话题词。《谢谢你医生》没有让观众“硬”哭,而是通过剧中的多个案例都让观众对于亲情、友情、爱情产生共鸣,让观众在剧中找到现实生活中的投射。

第一集中,语言学家陈传书和老伴相依相守,当陈传书不幸遭遇意外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老伴在门外微微颤动的眼神和双手都一瞬间击中了观众的内心,两人曾在医院相互许下“活到一百岁、上不封顶”的诺言,这对夫妻之间的关爱,让观众联想到自己和家人,更具情感震撼力;剧中的余茗茗和余建国,不是亲生父女胜似亲生父女,余茗茗懂事得让人心疼,余建国深沉的父爱让观众审视亲情的本真内核;高三学生方南的意外去世和母亲的悲恸自责引发了对于望子成龙式教育下的母子关系的深思;孕妇王晴明知道危险仍执意要生下孩子,但她说出原因的一刹那,让观众瞬间“破防”……

此外,《谢谢你医生》还尝试借用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度,呼吁观众对各类真实存在的社会问题、议题保持关注。比如,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日益上涨,《谢谢你医生》借用程国栋的病例,呼吁全社会既要给予饱受这种“磨人”病痛的老年人以最大的关爱,也要充分关注到患者家属的心理情绪状态。陈传书单元中,《谢谢你医生》将陈传书的身份设计为研究商周语言文字的专家,也是希望能够唤起大众对于和商周语言文字类似的珍贵历史文化内容的关注。

在国家卫健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谢谢你医生》以“暖”为创作内核,坚持以医疗情感关怀的视角传播医疗关系中的正能量,这对于当代医疗环境的塑造,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