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市南供电营业厅完成升级改造 全面开启电力服务“元宇宙“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季晟祯     2022-11-28 14:08 | |

提到供电营业厅,你会想到哪些场景?是坐在柜台前办理电费缴纳业务?还是在问询台和客户服务人员咨询业务办理细节?11月28日,位于徐汇区南丹东路218号的市南供电营业厅完成升级改造,正式恢复对外服务。整个营业厅融入了智能化、数智化、科技化服务技术和理念,打造了一幅“元宇宙”智慧服务场景。在这里,客户不仅能体验到虚拟营业员的智慧服务,更能与 “能源管家”来一次交互,体验科技满满的办电过程。

图说:市南供电营业厅完成升级改造,正式恢复对外服务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年以来,我们市南供电公司营销部紧密围绕国网公司关于加快数字化转型和赋能增效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场营销工作‘一个体系、两个支撑、三个转型、四个责任、五个服务’总体布局,秉承‘客户满意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主动服务理念,从‘业务受理全流程智能化、营销服务全环节数智化、展厅体验全方位科技化’赋能市南供电营业厅转型升级,打造‘元宇宙”智慧服务场景,全面开启电力营业厅‘元宇宙’时代。”据市南供电营业厅班长余虹介绍,崭新的智慧营业厅可以为用户在营业受理、营销服务、互动体验上带来全方位的崭新办电体验。

图说: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营业厅全面开启电力营业厅“元宇宙”时代

更专业、更便捷,营业受理功能再升级

“您好,我想咨询居民办理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需要的材料。”当天下午,市民王先生在营业厅进门处的数智人玻璃屏前进行业务咨询,数字营业员当即给出了详尽的答复。

该智慧数字人营业员创新运用了人工智能AI技术,实现为用户提供准确灵活、全年无休的无人化办电咨询服务,客户通过与智慧数字营业员进行对话,就能咨询各类业务,并获得专业的全方位解答。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现场办电承载力,市南供电公司营业厅基于上海电力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办电线上预约功能,率先实现“预约制”办电服务,并创新开发了营业厅智能管控系统平台。管控平台可以实时捕捉业务受理各环节数据,自动调整用户临柜排号方案,在减少用户等待时间的同时,为营业管理决策提供支撑,以“强前台”思维助力办电服务质效提升。

图说:市南供电营业厅数据营销展示区

更前沿、更高效,数智服务水平再升级

“您好,下面为您回放某大型商圈用能优化示范项目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的节能收益。”在市南供电营业厅的“数智营销”展厅中,数字人营业员正在通过内外网联动,呈现“数字孪生”CPS智慧能效管控平台等一系列功能。

图说:数字人营业员可以内外网联动

除“数字孪生”CPS智慧能效管控平台外,该展厅还集 “一网管办”业扩全流程管控系统、“一键出方案”工询系统功能等营销数字化创新实践成果于一体,通过系统演示及数字营业员详细讲解,用户可以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办电业务的流程推进和最实时的能源优化方案成果,并对业务办理所需的资料进行便捷化提交。

“我们会定期安排有办电需求及了解意愿的用户前来参观,让用户感受不断提升的数智化水平给电力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品质享受。”余虹介绍。

图说:市南供电营业厅自助服务区

更智慧、更温馨,参观互动体验再升级

“您好,系统检测到您近期用电量有异常情况,是否需要进行用能分析?” 在虚拟客户服务中心,客户通过佩戴AR眼镜,便能与虚拟“能源管家”来一场科技感满满的互动体验。

 “智慧家园”虚拟客户服务中心是市南供电营业厅全面推动供电服务向虚拟交互智慧服务升级的一项创新,呈现在虚拟世界中的未来式“能源管家”不仅能够与客户进行互动服务分析用户用能特性,还能打通数字壁垒,开展工单下单等具体业务受理功能,让随时随处享受优质办电服务的未来构想成为现实。

同时,在“元生市南”元宇宙风采长廊,用户可以通过MR眼镜“看”到架空线入地后的武康大楼、快速升级建设中的徐家汇商圈等场景,感受到高品质供电服务助力城市发展建设的点滴。

图说:市南营业厅内的“元生市南”元宇宙风采长廊

据了解,此次市南供电营业厅升级改造,是市南供电公司迈出电力服务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先行先试的第一步。下阶段,市南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在电力服务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进一步拓展提升,持续推进营销工作全方位数智赋能,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和用户办电体验,以虚助实、以虚促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