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俞晓夫:蜕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晓夫     编辑:王瑜明     2023-01-17 15:21 | |

几十年过去,画面中所塑造的人物至今看来还是那么可爱,岁月并没有弄旧他们。

许久不见我自己的这批画了,当得知它们被选入画册《俞晓夫作品精粹》,再度发给我过目时,我才依稀记起来。光阴荏苒,几十年过去,实在是久了点,有些陌生,但很亲切。画面中所塑造的人物至今看来还是那么可爱,岁月并没有弄旧他们。

追根溯源,便于人们去追寻我的心路历程,我想找出点端倪来说透,但一忖,犹豫了,我反问自己,能说得透吗?其实是没有十分的把握,琢磨了一下,决定还是先从我自己大概是个什么样气质的画家说起吧。

原本我依据自己的能耐,度量过自己,应该找一份白白净净的职业,做个精致的职业插图家,小打小闹、松松爽爽的,见好就收。也许还因为是过敏体质,作画行笔如游走,只凭感觉。幽默画、版画、水彩一并涉猎,但后来却偏偏学了油画专业,一个讲究分量感的、要去担当史诗般宏大愿景的、深沉如托尔斯泰长篇小说的、创作思维上必然会选择灵魂拷问的大写人格力量的专业。

对我来说,仅仅是小聪明已不能满足,深刻和厚度才是目标。但由此事态就变得复杂起来,要协调好两个完全不同的自己,轻松幽默加深刻哲理,结果弄得自己的内心独白常处分裂状态。好在这画画本来是玩的事,这地老天荒的,真到节骨眼上,管他呢,洒脱点呗。

再细挖下去,我首推是夏葆元对我的影响:逼人的才气,优雅的高级技法,灰色格调的气质。让我早早看准,确定导航定位,找到了一个不可替代的高级楷模。第二是苏联《星火杂志》,一厚本插图剪贴,可以说是世界级插图百科全书,我从头临到尾,了解了插图中黑白关系,装饰点缀的所有美妙之处,还有最关键的是高尚的文化意味。其中的平基舍维奇,这位至尊的俄国先生的插图几乎就是概括的油画黑白稿,可以说我至今沿用。第三是库克雷尼克塞三兄弟的插图画集,寥寥的水淡墨浓,又是包浆的疏朗逸笔,一副不在乎的模样,从中让我领悟到批判性知识分子可贵的、带有病态的冷幽默,这对甄别画面是否有格调是不可或缺的,我是当精神读物常揣在怀里的,因为它能解决难度问题。第四,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我曾是上海人美社连环画创作的业余作者,断断续续经常从基层被借调出来,工厂七年一半在外。跟老法师毛震耀先生学会了从草图,粗稿,再精稿,最后再墨线完成的整个过程,也曾被他带出去赴河北涿县下生活,开了眼界。记得当时在出版社业余作者群里,我的水平一般般,还看不到将来,记得对阿楚(张培础)是言听计从,这种跟班式的经历对于人生来说是太重要了,尤其是年轻的时候。

后来考上戏剧学院。在当时那个于无声处的年代,能够幸运地在其间研读三年,是一种命运的救赎和馈赠,可以静静独处,仰望星空,自己去遐想意大利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那个星光大道。恢复并领悟对艺术圣殿无比神圣的敬畏,从而产生存在主义性质的独立意志。一、系统地开始油画短期、长期的交替训练,尤其是长期作业,太重要,它最能对位将来的大创作。跟对了一个老师方世聪先生,比较起陈逸飞、夏葆元他们,他的油画用笔我认为更接近欧美的传统技法,欧美的经典画法讲究大气、风流、挥洒、快感,用大笔触来整体调整画面,但凡世界级大师谢洛夫、费钦、索罗亚、萨金特、列宾等都是这一路。对了,还要充满敬意地提及一个人:巴巴!这个有刀劈一般、高度概括的造型能力,比伦勃朗还会用光的罗马尼亚大画家,简直是一个魔术师,莫依申柯已够炫技了,没有想到他更甚。二、泡图书馆,如饥似渴临摹进口画册,专挑法国印象派,偏爱德加,尤其是苏联时期的《星火杂志》上发表的大型创作,无一遗漏地潜心细读或临摹。三、陆陆续续在寝室里完成了一本连环画创作,并耐心等待稿费制度的恢复(笑话)。四、毕业创作:《纪念太平天国》,决心追随俄国画家苏里柯夫,画出像他《缅希柯夫在贝罗夫镇》《近卫兵临刑的早晨》那种大悲悯的历史画,立志走批判现实主义道路。

毕业后幸运地被陈逸飞相中,分进上海油雕院,这是想都不敢想,就是做梦也不敢做到的事。我居然能和仰慕已久的陈逸飞以及魏景山、王永强做了同事,和他们一起骑车去宁波路看内部电影,成就了一道最亮眼的风景。当然还有留苏的肖锋,老肖!后来他去了浙美当院长,我再见到他想改口,叫他肖院长,他说别扭,还是要我叫他老肖!所以坊间大概只有我叫他老肖。有一阵子天天借他留苏时的习作临摹,定好规矩,早借晚还。他非常赞许我这样做,我跟他说我这样也算是留苏,他的灰调子,白加黑加橘黃是张好方子,应该说在留苏的学生里,在调子的运用上,他是掌握最好的一个。

回过来再重点说说陈逸飞,一个几乎完全像从小说里走出来的传奇人物,一张小风景居然成了外交礼品,一个普普通通的水乡小镇因他而赫然成为世界名胜。逸飞兄乃天生一个大人物,我对他是既熟悉又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他就是和常人不一样,是个拥有大思维和英雄主义内心的人,当然同时也是个思路缜密,精致的理想主义者。构思创作从来是大处入手,落落大方,俨然是一个学院派,堂堂正正,造型能力独步天下,创作构思总是以天下为己任。他的座右铭式的口头禅:画画,一个是要有贵族气,一个是要有派头。

所以我看画也是先看有没有贵族气,有没有派头,好坏先放一边,对人对己一视同仁。很多学生总说俞老师画画改动真大,已经蛮好了又改掉,其实就是派头没出来,在逸飞那里是通不过的,他人虽已不在,但那双眼睛还在。画画是干什么的,不就是图个派头么?(俞晓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