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寻访上海四大名猪②|全国唯一白色地方种,浦东白猪还吃得到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张家愉     2023-03-03 09:38 | |

有句话大家耳熟能详,“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但对于浦东白猪而言,则颠覆了这句俗语,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既没吃过,更没见过浦东白猪。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不少上海人怀念起“小辰光的味道”,不知道浦东白猪们还安好吗?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全国唯一的白色地方猪种——浦东白猪保种场。已有200多年饲养历史的浦东白猪,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在“猪家族”中的稀缺程度堪比“大熊猫”。

图说:浦东白猪色全白。徐程 摄

重重消杀后才见面

浦东白猪的保种场位于浦东新场镇,沿着宽敞的康新公路一路向南,驶入一条乡间小路后画风突变,原生态的农村风貌展现在面前。在经过严格的消毒消杀等流程后,记者终于获准进入,得以一睹浦东白猪的“尊容”。但在正式“见面”之前,还需接受紫外线消杀,换上两层防护服、专门套鞋等,车辆也要通过消毒池才能停在保种场外。

图说:浦东白猪保种场。受访对象供图

如此“严阵以待”,是因为饲养的浦东白猪堪称猪类中的“大熊猫”,全国仅此一处,一旦发生问题,意味着整个种群的覆灭。浦东白猪,是上海本地四大特有土猪品种之一,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地方保护品种序列,还曾摘得国内农产品评比金奖。它主产于上海浦东新区,毛色全白,故称“浦东白猪”。“现在市面上看到的白猪基本都是外国引进的,中国白色地方猪种只有浦东白猪。四川也有一种白猪,但额头上有黑色,仿佛是戴了一副墨镜,没有浦东白猪毛色纯正。” 上海浦汇良种繁育科技有限公司场长沈大德介绍。

图说:进场须经过严格的消毒消杀等流程。宋宁华 摄

记者近距离观察,只见浦东白猪头面有菱形褶皱,垂耳,鬃毛较粗硬。和许多猪从小被剪去尾巴或拔牙不同,浦东白猪的尾巴细长且上翘。“因为它们是纯自然生长,没有做过‘医美’手术。”沈大德说。

沈大德是浦东南汇本地人,再过两个月就到退休年龄了,和浦东白猪“青春作伴”42年,可谓“择一事终一生”。作为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他从上海市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成了浦东白猪的“守护者”。“同学们多数转行了。我是少数在农业岗位干到退休的,和浦东白猪打了一辈子交道,或许是不舍吧。”

图说:浦东白猪保种场。徐程 摄

公种猪住房最优越

让浦东白猪住得舒服、健康,是“养成记”的首要条件。只见这个保种场共有17亩,建造于2009年,由一幢幢平房组成,按照公种猪、母种猪、亲子房、孕猪房等分成不同房型,共住有128头母猪、20头公猪。

物以稀为贵,公种猪可谓这里的“明星”,都是经过两轮角逐、精挑细选出来的“种子选手”,10头里才能选出1头,如果中途发现出问题,还要被淘汰退出“决赛圈”,竞争十分激烈。和地位相匹配,它的住房条件也最为“豪华”,步入公种猪圈养房,只见里面被分为多个“单间”的围栏,光线充足,通风良好,安装了排气扇、湿帘等,冬天还有暖气设施,每个围栏在5到7平方米左右。“公猪少,而且喜欢打架,所以就享受到了单间的待遇。”沈大德说。

进入圈养场,一股臭味扑面而来,但和一般的猪圈相比,这里显得干净整洁许多。原来,浦东白猪从小受到“三定位训练”,在定点地方吃饭、排便、睡觉,吃料的地方比较干净。饲养员每天都要打扫猪圈,定期对猪圈消毒消杀,防止猪瘟病等流行。

在保种场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宣传猪瘟的特点、临床症状、诊断、防控等。“2018年的猪瘟让全国的养猪场受到重创。当时我们也非常紧张,每天都有人24小时在猪场值班,随时观察猪的状况,并做好消杀。3年的疫情安然度过,一方面是因为防范措施得当,另一方面是由于浦东白猪平时营养好、活动空间大、体质较好。”沈大德说。

图说:刚出生的8头小猪仔围在母猪身边吃奶。徐程 摄

“身份证号码”堪比“摩尔斯电码”

既然是保种场,确保“优生优育”是首要使命。步入另一间养猪房,记者眼前一亮,和多数“躺平”或静静待着的成年白猪不同,一股粉色系活力迎面而来。原来,这里是专供母猪和猪宝宝居住的“亲子房”。“亲子房”是一个套房,大房间给猪妈妈,旁边的小房间则是猪宝宝的天下。当天,一头母猪刚刚生了8头小猪仔,粉嫩可爱的猪仔一出生就精力旺盛,围在母猪身边吃奶或玩耍,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有的被圈在婴儿房的小猪才出生几天,但初生“猪犊”不怕虎,冲开婴儿房的围栏,直奔妈妈的怀抱。

“这些猪看上去都差不多,怎么区分呢?”记者询问。“这些小猪一出生就会获得专属身份证号码。” 保种场副场长汪华军告诉记者,只见在墙上悬挂的记录牌上,记录着猪妈妈和猪宝宝的编号、宝宝的出生日期等信息。区分每只猪的“密码”就藏在猪的耳朵里。只见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缺口,是一出生时就被夹出的“耳缺号”。根据耳缺所在的左右耳位置,分别意味着1、10、100、1000等数字,组合而成4位的编号,加上猪的“族谱”,形成独特的“摩尔斯电码”,这样每头猪的身份证号码就不会重复了。

不单在“亲子房”里有“记录牌”,在保种场办公室里,每只种猪也都有专属的成长档案,父母的耳号、出生日期、进场出场日期等都记录在案。记者看到,这样的“档案”已经编到了第14本。

把每只猪的“家底”都记载得如此详细,是为了什么?原来,保种场承担了每年至少有48窝新生猪仔的保种任务,而且并不只是数量上的要求。“要让浦东白猪的品种保存好,还要讲究科学、优生优育,避免近亲繁殖。”为此,记录清楚每只猪的“族谱”,三代之内不能有亲缘关系,可以防止近亲繁殖,保证种猪的优良基因代代相传。

“优生”的同时还要“优育”。记者发现,不同种猪的“喂料”内容有所不同,按照生长阶段、性别的不同,分为7种不同猪料,确保种猪获得适合的营养。比如,小猪出生7到10天左右,除了母乳外,就要开始补充小颗粒饲料了,好比婴儿的“配方奶粉”,保证获取充分的营养,其中包含玉米、进口鱼粉、钙粉、赖氨酸等成分,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D3,以及叶酸等。考虑到要让小猪易消化,其中蛋白质的含量偏高,有利于增强小猪的抵抗力。而成年白猪的猪料成分里蛋白质有所减少,但能量上升。“总体而言,根据它们的不同成长阶段需求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脂肪等合理配比,确保种猪健康成长。”沈大德说。

产业化不易

吃过浦东白猪肉的市民回味“小时候的味道”,浦东白猪肉质鲜美,无论清炖还是红烧,都自带一种天然的芳香,但为什么渐渐退出市民餐桌了呢?“我们在保种的同时,也一直想寻求产业化之路。但由于保种场规模有限、周边缺少屠宰场等因素,产业化道路举步维艰。”沈大德说。

上海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陆雪林曾经主编过《上海四大名猪》一书,对此也有深入的调查研究。他告诉记者,浦东白猪的优点是毛色全白、繁殖力高、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风味好,缺点是肥肉比例较高、生长速度较慢、饲料转化效率低。尤其是自从外国“洋猪种”引进中国后,因为“洋猪种”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很快抢占了中国市场,本土猪种的比例大幅下降,有的甚至濒临灭绝。

“但正如人们吃多了洋鸡后发现,论品质和口感还是本土鸡种好,这几年本土鸡种的比例大幅回升。但如果之前没有给予本土种鸡充分保护,有的品种就可能灭绝了。为此,国家近年来加大了种源畜牧业的普查和保护力度,全面实施种业振兴实施方案。”陆雪林认为,本土的优质种源好比畜牧业的“芯片”,不但要保护,更要充分开发利用,未来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他建议,针对老百姓对食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可以尝试走高端的产业化路线。通过将本土种猪和“洋猪种”杂交成“混血猪”的方式,汲取各自优势,加快产业化的道路,并向长三角区域拓展。同时,由于浦东白猪只有一处保种场,最好有“备份场”,防患于未然。

令人欣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浦东已经在老港筹划建设一处新的浦东白猪保种场,占地30多亩,可以养殖近300头种猪。同时,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中国地方猪的风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已经在筹划浦东白猪的“香雪白猪”配套系开发,努力满足集约化商品饲养及市民对优质猪肉的需求。

“舌尖上”的浦东白猪何时归来,令人期待。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