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66家单位成“标杆” 本市公布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23-04-11 14:35 | |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的诉求越来越高,如何将具备更成熟的商业秘密保护经验的企业树为“标杆”,为更多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提供“样本”?今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本市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站(点)名单,66家单位获评。

示范点保护成效较为突出

此次66家单位中,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等11家单位被评为“上海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上海市科普教育展示技术中心等15家单位获评为“上海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单位获评为“上海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记者获悉,40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均是本市重点产业领域中,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企业,本身具有较为成熟的商业秘密保护经验。这一举措旨在让保护规则相对完善、组织体系健全的标杆企业,带动行业内中小微企业增强商业秘密保护的企业主体意识,提升自身保护水平。

比如,首批示范点之一的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了中小微主体商业秘密确权存证保护系统。副总裁罗少文说:“商业秘密不光属于大企业,很多小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弱,等到别人偷了才知道什么是商业秘密。我们这个免费存证保护系统,从劳动合同、保密协议、保密措施、保密内容及网络证据等多环节存证入手,为商业秘密被侵犯后的维权取证提供证据,解决当前商业秘密行政和司法保护中对保密性举证难、价值性判断难的问题。”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各区申报创新试点地区,对申报试点的区级政府进行“一对一”指导。目前浦东新区、奉贤区已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个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

指导企业完善保护措施

新设企业尤其是科创类小企业,自身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在新经济领域的纠纷也较多。作为首批示范区代表,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有高新技术企业459家,为园区内企业商业秘密维权等现实需求搭建体系化服务平台。

总监李忞予说:“我们从企业走访中,意识到商业秘密保护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难点。通过宣教,我们让园区中小企业了解了商业秘密的价值和可能面临的风险。之后,一车(上海)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对大量停车数据的价值重新判断,上海华浩原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意识到对环境采集数据随意存放的不可控性,开始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点。”据悉,如今这两家均为区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相比于事后监管执法,更需加强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事前指导。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调研工作,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9个产业领域,调研企业350余家,提出指导意见近1000条,引导200余家企业制定内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侵权案件后企业追加投资

不仅要有示范,也要有监管执法。高科技企业豪德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注册在松江,从事精密木工机械制造,企业在展会发现有人以“HOMAG原班人马打造”的名义销售封边机。松江区市监局以核心技术图纸为突破口,鉴定确认6个“非公众所知”信息,认定侵权公司技术图纸及产品与权利人商业秘密一致,并依法对侵权公司罚款150万元。此后,豪德总部在上海追加了3亿元投资,并将豪德机械上海公司定位为整个亚太地区总部。

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连续4年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立案查办侵犯商业秘密案件34件,罚没款326.03万元,震慑了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优化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发挥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站(点)的示范辐射效应,引领周边企业和园区,推动建立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示范体系,推动本市商业秘密保护水平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