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中远两湾城“起风波”:几十棵大树去哪儿了?改绿无审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夏韵     2023-05-16 11:35 | |

  

图说:铲车作业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摄(下同)

  近日,普陀区中潭路100弄中远两湾城的多位业主向新民晚报反映,几个月前,中远两湾城东区进行“内部道路整治及附属工程”,没想到竟附带“减绿”,引发部分业主不满。

道路增宽

绿化收窄

  部分业主告诉记者,2021年12月,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全体业主投票表决有关事项,其中之一是“中远两湾城东区道路整治及附属工程方案”。该方案表决通过,并于2022年开始施工。

  记者在中远两湾城东区内看到,小区道路崭新整洁。在一幢居民楼附近的一个转角,陈先生指着几辆车子停放的区域说,这里原本是绿树。再走几步,道路一侧,车辆并排停放。“本来道路没有这么宽,只能首尾连接地停,加宽后,绿化缩水了。”

  一路行来,道路加宽,绿化被“蚕食”的现象不少。有的绿化带内,向内“收缩”后被铲掉的泥土还堆着没有整平。

毫无疑问,如此“改造”扩展了停车位。“东区约有6500户,本来停车是没有大问题的,但有的人家有几辆车,所以不够停了。”


无谓改绿

引发风波

  能够多停车,业主们还是乐见其成的。“虽然一些道路放宽了,但幅度不大,并没有破坏原有格局。”而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穿插其中”的野蛮待绿、无谓改绿行为。

  部分业主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施工时,地面刨开,根须裸露,有的树被连根拔起,被“削减”的灌木不计其数。这样的“操作”引发了部分业主不满,一份2022年12月15日的警方报案回执显示,当时就因为“施工挖树”在小区内激起了风波。

图说:竹林被毁

  业主们还对不少和拓展停车无关、毫无必要的“绿化改造”提出了质疑。比如在110号楼附近,原本有几块绿地种植了竹子,像一道绿色屏障,把车辆“藏”了起来,美观了视觉,阴凉了空间,如今竹子尽数被毁,成了一览无余的草皮和几棵树。还有一处“三角地”,本来是个小广场,现在绿树间造起了喷泉,码起了一层层的梯田状布局。


门口改造

动静最大

  更让部分业主们不能接受的,是几个小区大门区域的改造,“大面积破坏绿化”,原本茂密的灌木、高大的乔木,都倒在了泥土中。

  在1号门附近,停车感应杆旁边,原来有一片广玉兰。“部分广玉兰被挖掉了。”有居民说。记者看到,这片区域“空”出了部分地方,地上满是泥土翻动的痕迹,据说这里消失的有十几棵树。

  在2号门,门头的粗坯已经建成。“出入通道的宽度大幅扩大了。”陈先生一一指给记者看:“这里本来是绿化,那里也是。”

  3号门附近被改动的绿化不多。

  情况最为严重的是4号门。楼前部分地方已经被改造完毕。之前,这里密布树木,几个不规则的花坛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现在改成了呆板的统一造型,树也是新种的。据反映,这番“改动”使这块地方少了几十棵树。靠近门口的一片区域则依旧是“工地”景象。一台挖机正在作业,挖铲之处,原本是一片竹林,竹林早已被铲平,只有个别小笋蹿出了地面。


业主质疑

是否合规

  部分业主向记者展示了当时业主大会投票表决票,以及在这之前公示的方案文件。记者看到,在6页“中远两湾城东区道路整治及附属工程方案”的工程内容中,丝毫没有关于“改绿”“减绿”“移绿”的内容。

图说:公示的方案中,没有提及绿化改造 采访对象供图

  “明明公示表决的是道路改造,怎么‘暗渡陈仓’变成了绿化调整?”部分业主认为,道路改造不能以牺牲绿化为代价。他们提出,绿化面积可以适当缩减,为道路让路,但应把握一定限度。而从他们的观察来看,被“动了”的绿化面积“不是一点点”。

  绿化改造,经过全体业主同意了吗?有关部门批准了吗?业主们对绿化改造的合规性提出质疑。


未经审批

城管介入

  为此,记者与中远两湾城东区业委会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绿化改造和移树事项是向有关方面报备的,唯一的瑕疵是没有经过批准就动工了。

  那么表决程序合规吗?对此,当地居委会承认,公示时的确没有提到过涉绿。但是否合乎流程他们不便评价。而宜川路街道方面称,道路改造对中远两湾城业主来说是大事,也是好事,至于程序中的瑕疵问题在进一步梳理了解中。

  小区道路改建(整治)和绿化调整历来是一道无法调和的难题。因道路改建而调整绿化,按规定,被调整的绿化须移栽(绿化面积不能减少),实际操作是困难的。在采访中,业委会回复,他们的方案获得绝大多数业主同意,只有极少部分业主反对。“大门区域改造,肯定是要‘动’绿化的。其实说到大树数量,是24棵,包括灌木等,都已择地移栽。”

  截至发稿,宜川城管中队已就此事介入立案调查。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