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填志愿注意什么?工科试验班类新增2专业 钱学森班升级 上海交大发布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陆佳慧     2023-06-07 14:14 | |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上海交大招生办建议考生审视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思考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结合兴趣和志向来选择专业。

今年上海交大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工程力学等六个学科将继续开展“强基计划”招生,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远荣誉计划理科所属方向(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ACM班、计算机科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班、生物医学科学)继续在新生中进行招生,学生录取后学籍由原专业转入致远荣誉计划相关专业,同时将在工科专业中开展工科荣誉计划(不改变学籍)。2023年部分专业继续开展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试点,本科毕业并达到学士学位要求的,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所属专业、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所属专业、临床医学五年制(英语班)与护理学专业,仅录取填报其专业志愿的考生。

据悉,今年上海交大工科试验班类(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新增2个分流专业/方向——储能科学与工程,获批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瞄准储能领域“卡脖子”问题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可持续能源(国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学科优势,面向能源、材料、生命等重大变革性技术的发展需求,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机械类(钱学森工程科学试点班)作为试点班2.0重磅升级,传承发展,培养智能制造、双碳等国家战略方向工程科学家与行业领袖。该试点班实行“4+4”本博贯通培养(须符合基本条件);学生本科阶段全部纳入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博士阶段可入选致远荣誉博士计划(须符合基本条件);设立专属“未来工程科学家”计划,配备一流科研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设有各类奖助学金,并提供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渠道,切实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

志愿填报建议

上海交大招办提醒考生注意今年上海交大本科招生继续采用两个招生代码,即上海交大校本部(国标码 10248)和上海交大医学院(国标码 19248)分别列计划、分别录取。学校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择优录取。不设分数级差,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将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尽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特别提醒考生在报考时,注意各专业的科类/选考科目要求。有志于报考我校医学院的学生,请及时关注官方近期发布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招生实施细则》,尤其要注意录取标准中各专业的体检要求。

上海交大招办老师提醒考生,在选择一所大学之前,除了了解大学的综合实力、学科排名等等,也应注重大学的精神以及其孕育、传承给这所大学所有学子的特质。秉承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历经岁月沧桑、积淀人文精神,百廿交大形成了为国为民、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以及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些都会由交大孕育给她的学子,融入他们的血脉,助力未来的交大人今后的人生之路。

具体到专业的选择,学生和家长要认真审视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思考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结合兴趣和志向来选择专业。上海交大今年推出的各大试验班、特色学院、新增专业等都契合时代需求、考生和家长的需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