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上海滩上“洋掌柜”| 德国企业家“转行” 助孩子们圆足球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桑普     编辑:梅璎迪     2023-06-12 15:46 | |

4月29日,第三届FUNino足球日三人制少年足球友谊赛在上海前滩体育公园举行。尽管当天下着雨,但并未阻挡足球少年为爱奔跑的脚步。百余位足球小将驰骋绿茵、追逐梦想,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感受专业足球训练带来的特殊乐趣与魅力!

这就是“门兴学院上海”,一个尝试着把先进足球理念带到上海这座城市的青训俱乐部。2020年8月,由德国人Stefan Christian Ahrens和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下称门兴足球俱乐部)合作创建。

掌柜:Stefan Christian Ahrens

店名:门兴学院上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南丰城


图说:Stefan(左)与学员

让更多孩子享受进球的乐趣

数百名小朋友参加了这场FUNino足球日活动,孩子们根据年龄分成U6、U7/8、U9/10三个年龄组。“更小的场地、更快的节奏、更多的比赛时间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更多的进球和更多的乐趣,”Stefan在场边介绍着这个属于孩子们的足球节日。

参赛的孩子包括门兴学院上海的学员、上海多所国际学校的学生以及其他青少年儿童足球俱乐部的小将,还有一些零基础的小朋友。钱泽轩,上海宝山一所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爸爸并不是很支持让孩子学习足球,倒是在幼儿园工作的妈妈认为从小练习足球能培养孩子“坚毅、团队、上进”的品质。4月29日是钱泽轩第一次到门兴学院上海,球技还显笨拙、步伐还不矫健,“但他已经融入了!”Stefan评价道。

相较于钱泽轩的稚嫩,9岁的英国女孩Jessica踢球已经有模有样。Jessica就读于前滩体育公园附近的一所国际学校,父母都在上海的外企工作。两年前,门兴学院上海与该国际学校合作,将足球培训项目在该校落地。Jessica从U7/8组起步,每一次的盘带、对抗、传球、射门都让这个女孩对“人与足球”的碰撞有新的体验,每一次的训练都为她通向更大的赛场打下坚实的基础。“专注”写在Jessica的脸上,“专业”在Jessica的脚下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呈现,未来是否“专心”于足球,Jessica的父母说取决于她自己。

图说:参加足球日活动的孩子们

将德国“小马驹理念”引进上海

8年前,一位曾经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取得成功、荣膺德甲联赛金靴的退役丹麦球员在上海开办了一家足球青训俱乐部。运营的成功让Stefan看到了入局的机会,购买股权之后,Stefan也意识到了俱乐部在运营方面的问题与缺陷:一是体系化、系统性不够,难以上规模,二是俱乐部运营所需的细分领域专业人才不足。于是,Stefan寻求合作。

德甲门兴足球俱乐部于2018年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绰号“小马驹”的门兴旨在“在华开展高质量的足球项目、为当地带去先进的‘小马驹哲学’足球理念”,尤其关注青少年足球发展。德国人Stefan与德国“小马驹”的联姻可谓一拍即合,Stefan随即与门兴足球俱乐部合作成立门兴学院上海。

此前,2017年,门兴足球俱乐部已在新加坡成立了门兴学院新加坡,就在新加坡的一所国际学校内。不同于新加坡学院的是,门兴学院上海采取的是“虚拟化机构、实体化运营”的模式。目前,上海已有5所国际学校与门兴学院上海达成合作,引进足球俱乐部的培训,学校提供专业化场地,学院实现了轻资产运营。

图说:奔跑的青少年学员

成功企业家最爱的还是体育行业

Stefan1966年出生在德国纽伦堡。在位于慕尼黑西北的佩格尼茨河畔,足球和网球陪伴了他的青春。过去33年以来,Stefan在中国工作生活。他是一家冷冻食品公司的创始人,在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都有下属公司。在事业有成之后,Stefan进入了自己热爱的体育行业。2016年成立体育公司之后,主要运营网球、足球训练营。

与丹麦退役球员开办的俱乐部合作、与门兴足球俱乐部牵手,一步步,Stefan的体育事业渐入佳境。

据Stefan介绍,5所合作的国际学校已经招收了600多名正式学员,目前经常在训的学员有300余人,来自10多个不同的国家,有男孩也有女孩。运营初期,外籍孩子与中国孩子的比例是八比二,现在中国家长送孩子来进行训练的数量明显增多,中外孩子比已经接近五五开。

“足球从娃娃抓起”,对于这句耳熟能详的中国佳话,Stefan深表认同,所以学院把“FUNino足球日”这一在欧洲十分流行的青少年比赛赛制带到了上海。3对3的足球比赛是怎样的体验?不止两个球门,球门有四个!“这样的设置是让足球小将有更多的出球机会、更多的得分可能,让他们体验得分的喜悦进而爱上这项运动!”每次100多名孩子的到来,都让FUNino足球日热闹非凡,“是真正的足球节日、体育盛会!”参与FUNino足球日志愿服务的江苏籍高三学生盛明杰评价道。

盛明杰来自江苏扬州。作为体育生的小盛热爱足球,但在被当地足校淘汰后,他选择了击剑项目继续自己的体育生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门兴学院上海的U17招生广告,于是来到了上海,体验德甲标准的足球培训。

什么是德甲标准?门兴学院上海的青训教练都获得了欧足联的执教证书或是结业认证。“门兴足球俱乐部会定期对门兴学院上海的教练进行培训并给予指导,以保证青训的质量与水准。”Stefan说。学院还与上海各大足球公园签署合作协议,五大训练基地可以让孩子们就近选择。

在培养球员的同时,学院也致力于公益事业。2021年,门兴足球俱乐部携手德国凯斯宝玛公司、德国特吕茨施勒公司、德国易弗鲁德流体技术公司共同发起“我门同兴”社会责任公益项目,门兴学院上海的团队走进以招收进城务工者子女为主的闵行区华虹小学,开展足球文化交流活动,让孩子们享受足球的乐趣。

桑普/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