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城市更新需要怎样的“园林”?听听这些女性设计师怎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赵玥     2023-06-12 18:38 | |

你知道为你打造家门口公园、街心花园的设计师,超过半数都是女性吗?这些女风景园林设计师是怎样让城市越来越好,让街区越来越美的?日前,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年会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来自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的50余名专家代表各抒己见,绘制出一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蓝图。

“口袋公园”,需要对生命的理解

  


   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自成立以来,已走过八个年头。谈及成立初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师分会副会长周如雯透露:“风景园林设计师中,超过半数都是女性,我们认为应该为女风景园林设计师打造这样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和大家印象中建筑设计师不同,风景园林的设计并不是与钢筋泥土打交道,而是以植物、生命为素材进行设计创作。如果说建筑是固定的音符,风景园林就是柔软的、流淌的音符,共同组成这座城市的交响曲。“女性敏感的洞察力、细腻的感受力、对生命独特的理解力,可能是造成我们这个行业女性占多数的原因。”周如雯说。

图说:周如雯致辞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在成都提出“公园城市”以来,风景园林设计师越来越成为城市更新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不过对于上海这样高度发展的国际大都市来说,除了现有的公园绿地,要想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再找出大面积的空地来建设公园,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成了女师分会设计师们的法宝。她们像整理自己家一样,温柔而细心地在城市中寻找可利用的空间,再用灵感和热爱填满这个“大家”的每一处缝隙,使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空间中到处穿插着绿意盎然、星罗棋布的花园,让每个居民都能“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图说:顾芳作工作报告


理念更新,人人皆可“设计”


对于新时代的城市更新,刚刚在年会上被选举成为第三届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女师分会会长的顾芳有一番独到见解:“城市更新发展,理念也要升级,不应该只有设计师主导,市民被动接受的模式,也应该有设计师引领,让大家主动为自己打造美丽家园的模式。”顾芳介绍,目前她们在上海各区打造市民园艺中心,正是对这种理念的实践。

去年年底,坐落于复兴中路、马当路附近的黄浦区市民园艺中心首店开门营业,短短半年时间这里已经成为深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中心不仅会根据季节以成本价出售各类花卉种子、种球、盆花、鲜花、花园植物、芳香植物、蔬菜工坊系列产品,以及基质、肥料、花盆等园艺资材,还会配备工作人员教市民栽培,定期进行园林设计作品的展示,开展插花等艺术课程等。顾芳说:“我的想法是哪怕你家再小,哪怕只有一面墙,也可以让它美丽起来。借助市民园艺中心这个点,让市民看到设计师布置的思路,提高大家的审美能力和美化生活的意识,大家就会自然而然地自由发挥,装点自己的家,装点这座城市。”

为现有园林地块增添人文内涵,也是女师分会设计师们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人文的融入,既要体现设计感,不能是简单粗暴地“立块牌子”,又要与时俱进,贴近现代人的生活。顾芳坦言,现在去公园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带着小孩,要让年轻人也看见、利用城市园林,就要引入年轻人热爱的文化。为此,设计师也要不断跨界其他艺术、文化领域,成为更复合型的人才。此前,复兴公园引进了电竞文化元素,市民园艺中心开业后也邀请了年轻人喜欢的网络达人前来打卡宣传。“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未来上海的公园和公共绿地都会成为老少皆宜、茶余饭后愿意去的休闲地、社交地。”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