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男篮大名单居然没有“亚洲第一后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3-06-14 09:02 | |

昨晚公布的新一届中国男篮18人集训大名单,很有可能引发十年来最大的意外甚至是争议:多年来享有“亚洲第一后卫”荣誉的国手郭艾伦,出人意料地无缘本次国家队集训,这也是他十几年来首度无缘大赛集训名单!那么,为何郭艾伦这次会突然落选了呢?

新任外籍主帅乔尔杰维奇去年底入主中国男篮后,今年1月国家队在备战世预赛阶段比赛时曾经公布第一期集训名单,其中包括很多年轻球员像第一年打CBA的崔永熙、焦泊乔、曾凡博等,但郭艾伦也顺利入选。当时乔尔杰维奇曾透露,在第二期集训名单中还会有更多的新鲜面孔,昨天的第二期名单正如他所言确实有不少新鲜面孔,其中包括方硕、孙铭徽、余嘉豪、杜润旺、贺希宁、付豪等,而第一期进入集训名单的郭艾伦、吴前、崔晓龙、焦泊乔、祝铭震、朱旭航则落选。

与其他人相比,郭艾伦的落选尤其令人意外。实际上,自从2010年17岁时首次入选国家队12人正选名单,还没打上CBA就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以来,十多年来郭艾伦一直没有缺席过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除非是国家队无缘世界杯或奥运会)。特别是2015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在长沙夺冠,顺利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后,郭艾伦也成为无数球迷心中的“亚洲第一后卫”,他和辽宁队队友赵继伟牢牢把控着国家队后场。如今,赵继伟入选了,周琦入选了,甚至连联赛中表现一般的方硕也入选了,郭艾伦这位“亚一卫”却落选了,到底是什么原因?

综合来看,郭艾伦、吴前等成名国手的落选,与球员伤病、国家队打法等因素都有着直接关系。例如,像是郭艾伦、吴前等人都因伤缺席了部分CBA总决赛,而当时也正是乔尔杰维奇制定集训名单的关键时间段,据悉在总决赛期间他还特意问过某些球员伤病程度等情况。乔帅曾透露,自己的三个选人标准分别是积极、谦虚和健康,其中健康也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目前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2个多月时间,他必须任用健康、状态出色的球员去为奥运会资格奋力一搏。同时,乔尔杰维奇经过季后赛的现场考察后,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一些新鲜面孔进入国家队,看是否能够产生更多的变化。此外,郭艾伦此次暂时被放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打法与乔帅的团队篮球理念有所冲突,后者非常强调球的转移和分享,但郭艾伦属于比较占球权的类型。据记者了解,乔尔杰维奇国家队第一期集训的时候就对后卫球员遭遇夹击后的出球有明确要求,但是郭艾伦在传球选择上经常不符合他的要求——郭艾伦个人突破能力很强,有时可以通过强突破解夹击,但这在乔尔杰维奇看来,是没有完全执行他的战术要求。

不过,这次落选集训阵容的球员也不一定就此失去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乔尔杰维奇表示,伤病情况是他选择队员以及最终是否需要递补征召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国家队会始终考虑这方面的影响:“对于我们教练组以及协会全体人员,我们都会尽力让队员远离伤病。但你永远不知道在漫长的备战过程中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需要最终视实际情况而定。”

据悉除了这次的18人正选名单外,国家队还有一个6人候选名单,其中就包括郭艾伦、吴前、赵嘉义、祝铭震、焦泊乔、朱旭航。至于郭艾伦是否还有机会赶上今年的世界杯,现在还是未知数。(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男篮18人集训名单如下:

赵继伟、张镇麟、付豪(辽宁)

胡明轩、赵睿、杜润旺(广东)

程帅澎、余嘉豪(浙江)

胡金秋、孙铭徽、朱俊龙(广厦)

贺希宁、周鹏(深圳)

方硕、曾凡博(北京)

王哲林(上海)

崔永熙(广州)

周琦

本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