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深海区 > 正文

新民环球2023年终盘点① 元首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王若弦     2023-12-25 15:00 | |


【编者按】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如何开辟新局面?今天起新民晚报推出新民环球2023年终盘点《大变局中的新机遇》。

2023年,国际局势更趋紧张,俄乌冲突战火未熄,巴以冲突再度点燃;美联储持续加息,经济复苏乏力;极端天气频频向人类示警,日本不顾巨大隐患执意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我们更看到:金砖国家迎来重要扩员,共建“一带一路”方兴未艾,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的可能。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当中国致力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力求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当以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全球南方”迅速觉醒;当追求国际和平、公道与正义的声音愈发响亮,我们有理由对2024年的世界抱有更多期待。

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坚持求同存异,共谋和平发展,在变局中开辟新局,是新年带给我们的时代之问。


2023年,中国与世界的一个个新故事精彩上演:从年初沙特与伊朗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北京和解”,到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从在巴以问题上为谋求国际和平与公道仗义执言,到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在万众期待中举行……可以说,过去一年的中国外交亮点纷呈,又成就斐然。

“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无疑是回眸2023年中国外交最为突出的一抹亮色。”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这也是中国为当今世界谋共识、促发展所贡献的智慧。”

稳定大国关系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同时,2023年也是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之年。

一年来,地缘政治冲突未见缓和迹象,阵营划分激化大国对抗风险,通胀高企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贸易技术壁垒阻碍正常经济交往。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国际与国内议题相互交织干扰,使得国际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总体紧张。

面对和平赤字、安全赤字加重,世界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这一严峻现实,中国充分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致力于通过顶层沟通凝聚共识,稳定全球经济格局,减少地缘政治摩擦,向全球传递信心。

在旧金山,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提出“五个共同”,即“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浇筑起五根支柱。

在莫斯科,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并一同签署《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

在北京,习近平主席与到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晤时连续提出三个“不能”——“不能因为制度不同就视彼此为对手”“不能因为出现竞争就减少合作”“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进行对抗”,指出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

图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图源:GJ

朱威烈表示,近年来一些国家政出多门的情况非常普遍,在当前背景下,这尤其不利于稳定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中国突出“以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的新表述,已在相当程度上成为国际共识,这无疑是中国对当今世界的重要贡献。

谋求发展治理

一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始终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新时代中国外交踔厉前行,履践致远。

朱威烈认为,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这三大倡议,到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在世界深受各种挑战困扰之时,中国贡献的系统性方案顺应了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渴望与期盼,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对完善全球治理的新思考,成为新形势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及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金砖国家就巴以问题发出正义之声、和平之声,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这为扩员后的“大金砖合作”开了个好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金砖国家留给世界的总体印象是聚焦于经济发展。”朱威烈表示,“习近平主席点到‘开了个好头’,就是金砖国家要突破传统瓶颈,开始讨论世界安全问题、国际公道正义的问题。通过加强以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全球南方’国家合作,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走向公平公正有效均衡。”

今年离世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要有“外交哲学”,而不是仅仅把外交当成“行政事务”。有学者将中西外交哲学进行比较,认为中国是以多元一体的整体意识看待世界的,中国的外交哲学是“合作主体哲学”。哪一种外交哲学最能体现时代精神、回答世界之问,答案不言自明。

朱威烈表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在元首外交引领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胸怀天下、踔厉奋发。从当前国际关系的总体发展来看,中国外交的引领作用越发明显,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的贡献越发重要。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