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AI“闯入”800年梨园戏,结果不是为了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3-12-26 14:00 | |


走进长江剧场黑匣子,首先看到三面屏幕上闪现着中英文对照的“2X23年12月23日,欢迎来到人类艺术文明数据库上海站”。舞台分两层,第一层与观众席齐平,第二层在屏幕包围处,台上更像是有着800年历史的梨园戏的常规舞美——一个可坐可卧的长条箱,旁边还有个字幕机,只呈现梨园戏《大闷》的唱词,与周围三块屏幕处于不同平面。在舞台最右侧,通常在戏曲舞台“入相”处,有一位身穿全黑中装,带着白色面具的男演员,以机器人顿挫有力的肢体,走、跑、跳……这是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日前在沪上演的赛博朋克版《大闷》的开场。能让当下AI“闯入”最古老的、拥有800年历史的梨园戏,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方面,已经领先中国戏曲界一大步,几乎可称之为“划时代”。

首先,该剧解决了西方戏剧写实与中国戏曲写意之间的叙事障碍。西方戏剧更像是影视剧叙事逻辑——注重情节起伏、人物塑造,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故事。相比之下,中国戏曲更追求的是人物塑造以及随之粘附的角儿魅力,故事更像是“远山如黛”般的存在,只求意境美。如《大闷》,展现的就是源自明传奇《陈三五娘》中,五娘对陈三的思念。这是一出旦角独角戏,如果演得不典雅优美、婉约动人就会很闷。曾静萍传承自老艺人的这折《大闷》,就是梨园戏旦角的“天花板”。赛博朋克版导演曾龙,毕业于中戏导演系,熟稔西方戏剧理念。面具AI男演员的加入,使得原本的独角戏有了对话之人且形成了戏剧悬念——观众始终好奇AI男会如何推进剧情?他会与她怎样交流?

其次,该剧赋予了当代视角对于古老戏曲的回望与凝视。剧情,其实是从AI男搜索“人类文明数据库”开始的。这位行动不怎么流畅的面具人的所思所想,折射在三面屏幕上。他觉得当下世界喧嚣,可有简单、纯粹、安静的所在?电脑给他的答案,是梨园戏《大闷》。与当下信息爆炸,一个人就是一个信息茧房且各执一词的情形不同,同样“宅”在闺房里的五娘对陈三的爱的表达,纯净、执著、唯一。这个答案,似乎是个隐喻,也似乎就是现实。如今,谈个恋爱,首先要求对方“提供情绪价值”,亦即能让自己开心,而不是为对方不计成本地付出……

因此,现代与古代、技术与艺术、人工智能与梨园戏形成了双线交织的彼此推进。AI男从舞台第一层最右的“观众”位置,开始观摩舞台第二层梨园戏女演员演绎的《大闷》。AI男被赋予了一个功能——此时,他是剧中的观众,也代表了该剧的观众。什么是梨园戏?《大闷》讲什么?三块屏幕上都有字幕充分且扼要的解说。这既是当代视角的体现,也是艺术普及的必要。当前有多少人知道发源于宋元时期的泉州的梨园戏,比有着600年昆曲的还要“大”200年,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接着,AI男不满足于仅仅做观众。他开始模仿鼓师甚至琴师,把自己的一条腿抱起来当做乐队里的横抱琵琶——这姿势与敦煌壁画里的琵琶弹奏法形似,这就又是西方戏剧的演剧方法了。观众看得忍俊不禁,又佩服其中巧思。

再者,该剧提出了AI与戏曲相撞后的思索。按戏剧逻辑,没有平白无故的角色,没有平白无故的动作——AI男的出现,是否预示着会与《大闷》五娘“相遇”,只是,是以怎样的方式呢?AI男显然被五娘的古典戏曲美感染,试图从三大块屏幕间隙寻找突破口,均遇到警报声。但是,当他身披陈三的戏曲服饰上台时,第一层舞台开始升了上去——此时,古代与现代,以写意的方式时空融合了。披着陈三服饰的AI男,似乎成了五娘始终翘首以盼的情郎。两人好像“对唱”了一曲。但是,当五娘为他脱下戏服之际——这个动作既写意又写实,似乎是为归家的爱人做出的惯常举动,也似乎是剥去了AI男的“伪装”;似乎也可以理解为五娘只是摩挲着情郎的外衣,而她的陈三并没有真的回来。露出AI男这个“非人”面目之后,忽然大屏幕上显示:“加载过热”——AI技术如果运算量过大就会宕机。果然,全剧就在这里结束,留给我们很多探讨的空间。

该剧的主题是什么?当AI男没有宕机的时候,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一部如同《牡丹亭》那样的爱情剧:“情不知所已,一往而深”,可穿越时空、穿越虚拟与现实,依然炽热。当AI男瞬间宕机的时候,我们又可以理解其主题为技术向艺术臣服,乃至技术向人臣服,只有人创造的艺术,才是技术不可企及的境界。

对于该剧主题的探讨甚至引发AI专家的好奇。他们认为,如今AI技术早已超越了剧中的呈现,AI男应该举止更加丝滑,头脑更为敏锐,情感更为丰富。当前,AI发展的焦点就是——AI应该是止步于成为人的扶助工具,还是应该不断以人的目标去精进?如果是后者,那么AI男在剧中,与五娘的差距会更小,戏剧冲突的形成会更弱……

无论如何,自戏曲界能掀起对AI的前景讨论,已经是一个超越单纯的爱的人类命运共通的主题。仅为此,也要为梨园戏与AI的并轨鼓掌!(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